李国庆离开一手创办的当当 电商江湖再无夫妻店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2-20 17:06
"
今天,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正式宣布,将离开自己一手创办并为之奋斗19年的当当,其妻子、当当董事长俞渝将兼任当当CEO,这意味着电商行业再无夫妻店。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今天,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正式宣布,将离开自己一手创办并为之奋斗19年的当当,其妻子、当当董事长俞渝将兼任当当CEO,这意味着电商行业再无夫妻店。

李国庆在公开信中提及3年前主管当当新业务,包括电子书、自出版、文创、影业、网络文学、当当优品百货自有品牌、实体书店、文化地产及公共事物等,不仅试图为中国读者构建出更完整的文化生态,也为当当扩张寻找新路径。

“这三年新业务的经历,让我对投资和创新有了全新的思考,与其在成熟的大平台内部创新,不如彻底外部,因为心理学告诉我们:‘改造比塑造难’,也是我这次愉快‘出走’的重要原因。当我搬离办公室时,竟没有落泪。”他说道。

李国庆表示,当今全世界出版界,出版物品种庞杂,良莠不齐,如何筛选有价值图书、如何提炼知识点以应对知识爆炸、中国人如何在阅读方面弯道超车、音视频如何抓住读者兴趣等现实问题尤为突出。

为此,他将创办书友会,读书会中做10个细分读书会,每个分会每年请几十位名家讲52本书,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每个读者可以以书会友,阅读达人也可以在平台自发组织成千上万书友会。

李国庆坦言,自己始终坚信文化产业有口红效应,知识需求一直饥渴,而出版业供给一直没有跟上互联网引发的获取知识的创新。“对于知识、阅读的产生和推广,要有商业力量而非只靠公益,这是文化企业家的价值。”而区块链经济制度给企业赋予核武器,创造出全新的激励和赋权。

“让内容创建、分享和使用者共商、共建、共享,打造知识生产者、筛选者和消费者一体的知识合作社,而不必依赖大资本和创始人。”他畅想道。据界面报道,李国庆将担任CRYSTO公链生态旗下DAPP CEO。他透露,自己本来是CRYSTO投资人、董事长,2个月前,对方让自己来当CEO,最终接受这一邀请。

资料显示,CRYSTO是为全球无形资产提供的垂直公链,为无形资产产业提供版权确权、版权保护、分发定价、权益证券化、商业化等多项服务。CRYSTO运营方是文旗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据启信宝显示,文旗天下成立于2018年8月28日,法定代表人系雷玟,由马铭泽控股60%。

对于李国庆官宣离开,曾公开抨击前老板的当当官微一改往日画风,不仅细数了他在任期间作出的巨大贡献,比如当当图书迎接亚马逊等巨头的挑战,屡战屡胜,还大方送出祝福,祝愿他今后再创新的辉煌。

在我看来,李国庆因打造文化生态的梦想驱动而创业没毛病,但并非其加入创业大军的全部原因,其选择离开还与当当一直饱受诟病的“夫妻店”经营模式有关。此前,李国庆爆料,过去3年,自己负责当当新业务,俞渝负责大当当,但日常管理分歧太大,谁也说服不了谁,影响当当发展,对管理层也不公平,“与其漩在这继续撕扯,干脆我出去杀一片天地”。

因此,李国庆退出当当未必是坏事,反倒是一件好事,对于当当和他个人是双赢选择,彼此放过对方,不再互相伤害,均能不受干扰地向前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