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组管理层,“后iPhone时代”重心即将转移?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2-20 10:18
"
苹果并不是在手机行业增长乏力之后才匆忙中做出当前的决策,库克在创新方面也许比不上乔布斯,但是他的眼光足够长远,心思也缜密,适合做一个“守成者”。

文/东方亦落

最近一段时间,联想、小米、阿里巴巴等巨头都相继对公司的组织架构做出了调整。继这些公司之后,苹果也开始对管理层进行了重组。近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言论,称苹果正在调整内部结构。

苹果对领导层的变动依据是按优先顺序调整部门,主要是调整服务、AI、硬件和零售部门的优先度。过去几个月里,苹果将AI 负责人John Giannandrea提拔为苹果高管团队的成员,让其亲自管理Siri,解雇了原Siri高管Bill Stasior,而人力资源主管Deirdre O’Brien将取代零售副总裁Angela Ahrendts。

领导层的频繁变更使得部分项目被搁置,也让许多员工感到不安。实际上,苹果重组管理层旨在减少公司对iPhone销售的依赖,使苹果的增长引擎逐渐转移到服务与技术变革方面。

苹果做出这样的转变看似突兀,其实是必然的。iPhone最近的销售状况颇为低迷,苹果也极为罕见地下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预期,致使股价大跌。作为一个大型公司,苹果不会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尽管苹果在硬件方面曾到达过难以企及的顶峰,但那些荣耀终究已成过往。如今的手机行业中,技术提升竞争激烈,苹果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所以多开辟一些道路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具体的表现之一当然就是部门的重组和人员的变动。除了上述的变动之外,苹果还裁减了200名自动驾驶项目的员工,并将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Eddy Cue领导的服务部门中的多数工程资源调配到好莱坞的节目制作上。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并不是在手机行业增长乏力之后才匆忙中做出当前的决策。苹果的前员工曾透露,库克早在2010年就预见到了智能手机行业会逐渐成熟并触达天花板,还计划了在手机销售放缓的情况下如何重拾增长。

在上个月CNBC的《疯狂金钱》节目中,库克接受主持人的采访时表示会“以长远眼光管理公司”。苹果开发了硬件、软件和服务进行整合并取得了成功,现在苹果拥有庞大的活跃装机基础,行业内的最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所以“能从产品业务中创造源源不断的收入。”

接下来,苹果打造了生态系统,建立了服务业务。2010年的时候,苹果在这方面的收入仅有70亿美元,而在2018年这一金额超过了410亿美元。库克表示,要在2020年把服务业务收入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高一倍。”

可以看到,库克在创新方面也许比不上乔布斯,但是他的眼光足够长远,心思也缜密,适合做一个“守成者”。在预见了手机行业可能出现的状况之后,库克就开始做一些准备,例如挖角前谷歌AI部门负责人John Giannandrea,使其进入苹果11人的最高决策机构团队。例如加强苹果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和研发力度,以及深耕新闻、影视方面的内容板块等。

这一切都表明苹果正在为一个更加长远的计划作出改变,为未来制定适当的发展战略。技术在发展,行业在变化,苹果也需要通过调整和改变确保自己处于一个相对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从一系列的调整和变动来看,库克正在带领苹果按照自己多年前就已经想好的计划在前行。

在“后iPhone时代”,苹果靠iPhone“翻身”的几率可能很小。但可以确定的是,苹果能够找到新的并且更为有效的途径,苹果很可能凭借这些新途径以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此前苹果为了宣传Apple Music,为曾经的Apple Music用户提供了3个月的免费试用。就在近日,苹果又迎来Apple Music全新推广活动:Apple Music的用户可以为朋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试用。
苹果正在加大转型的力度,希望从对iPhone销售的依赖,转向以服务性业务为主。
据外媒报道,苹果将向其音乐服务的用户推送通知信息称可以向他们推荐的朋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音乐服务。
 面对市场上沸沸扬扬的降频门,苹果终于给了一个说法:若手机的电池容量不足或功能受损时,更新iOS系统可能会影响手机性能。
 说到苹果公司,很多人率先想到的都是iPhone手机,但是,随着最近这两年iPhone的销量出现了下滑危机,库克掌舵的苹果已经开始转变航向!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