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浪地球》热映,细窥未来交通矩阵新形态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9-02-18 15:40
"
伴随共享交通工具的创新及对安全的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等,目前交通行业正在从割裂状态走向聚合矩阵的全新构建。

文|刘勇

号称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流浪地球》,称霸了整个春节档。而这档电影除了宏大立意和曲折剧情外,更吸引人的莫过于各种科幻设备。尤其是车轮可360度任意方向转动的汽车,让人印象深刻。而在现实生活中,随着互联网红利被消耗殆尽,以全新共享交通工具、驾驶技术、新型道路为代表的不同交通节点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在我看来,伴随共享交通工具的创新及对安全的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等,目前交通行业正在从割裂状态走向聚合矩阵的全新构建。与此同时,人类的交通出行正处于一个关键变革节点上。那么,在这个旺气十足的猪年,一个全新的未来交通矩阵能否成型呢?

从《流浪地球》热映,细窥未来交通矩阵新形态

 

共享交通众生相:创新+安全成趋势

共享出行的出现,冲击着大众的出行乃至生活方式。而在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出现一些负面问题后,共享出行的参与者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创新、安全层面。在创新方面,共享交通工具正呈现多元化趋势。而在安全方面,行业头部玩家开始从头梳理自身的安全策略并加大投入。

首先,共享电动滑板车、共享无人飞机等全新交通工具的出现,让出行方式变得更加呈多样化。此前,Uber、Lyft等海外共享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共享电动滑板车,进而让交通出行的节点更细分,也让联系更紧密。据悉,在特定日子中,加州萨克拉门托核心地区使用Uber电动滑板车的人超过使用汽车的人。如果国内共享出行企业能够对共享电动滑板车予以本地化改造,相信也会引来一波新风潮。

从《流浪地球》热映,细窥未来交通矩阵新形态

 

而共享无人飞机也处于研发态势中,且正在加快落地脚步并有望在短期内投入市场。此前就有一款名为“亿航184”的无人驾驶飞机,成为业界关注的全新共享交通工具。在设想中,乘客只需在APP上“叫飞机”,无人飞机即会飞来。登机后无人飞机可根据乘客设定的飞行路线,直接抵达相应位置。

在2019年,随着全新共享交通工具的出现,交通矩阵正变得更加多元、精细与个性化。当它们逐渐融合后,人们能够依据自身的需求量身定制、选择最合适的出行方式。由此一来,出行效率能够实现最大化。

其次,以滴滴为代表的共享出行企业正在All in 安全,让安全成为重中之重。猪年春节假期过后,身为国内共享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就主动调整策略——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而是要将安全真正夯实。实事求是地说,共享出行行业的未来发展态势还不得而知,但安全的重要性却毋庸置疑。

如今很多共享出行企业在安全层面的技术、水平、理念等,还远远未能让业界和大众满意。不管是为了扛起应负的责任和社会使命,还是欲推动自身更好的发展,这些企业都必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流浪地球》中就提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将安全落到实处,已经成为燃眉之急。而且就目前来看,安全也成为共享出行不断拓展自身边界的关键词。

在创新和安全的双向驱动下,共享交通有了不一样的发展势头。最终,共享交通所呈现出的变化将在2019年真正落地,并迈入全新阶段。

自动驾驶再进阶,加速落地成必然

除了共享交通迎来新变化之外,作为最能改变出行方式的前沿事物,自动驾驶也不断进阶。在2020年商用这个“deadline”之前,猪年是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而从参与企业、政策等多个维度来看,自动驾驶领域不断传来利好消息。

首先,众多企业在加大自动驾驶层面的投入。无论是传统车企、科技巨头,还是无人驾驶初创企业,都加入自动驾驶的竞争白热化战场。Waymo、特斯拉、阿里、腾讯、百度、福特、英特尔等互联网、科技、车企、初创等众多企业,正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多元竞争。

它们不仅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不断争先,还先后融到海量资金以支撑技术的加速发展。从一些发展态势来看,它们已经有了让自动驾驶落地的可能性。比如就去年年底美国《Popular Science》杂志盘点已正式上路的八家自动驾驶企业发展轨迹来看,自动驾驶行业处于激进蜕变中,落地并非遥不可及。

其次,政策“大开绿灯”。去年11月中旬工信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显示,预期“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车载通信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水平”等目标。这也表明,2019年将是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

随着政策的放开,自动驾驶前行路上的桎梏已被清除。而没有了政策方面的忧虑,众多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展开各种脑洞和头脑风暴,进而让自动驾驶成为交通出行的必备基础措施,让其成为出行升级的推动力。

从《流浪地球》热映,细窥未来交通矩阵新形态

 

最后,自动驾驶生态正在成型。比如以百度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构建了完善的生态,并在积极推进中。据了解,百度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00多家,既包括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商,还含有服务器供应商、运输服务提供商、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等。目前,Apollo生态在合作宽度上辐射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相关政府及研究机构,构建出一个成熟的自动驾驶生态。

随着自动驾驶生态的成熟,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参与者将不是“单兵作战”。它们能够展开协同作战,通过发展各自的优势并展开互补,推动自动驾驶大踏步向前。

被寄予厚望的自动驾驶,是引爆人类下一次出行方式的前沿变革。在2019年,自动驾驶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为2020年的商用打下坚实基础。甚至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他相信该公司将领先于其他汽车厂商,在2019年推出能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看来,自动驾驶的落地并不是“镜中月、水中花”。

此外,业界还将目光对准了地下。毕竟地下空间具有无限性,而且不会给地表带来噪音或破坏。例如埃隆·马斯克此前就提出利用地下隧道,去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前沿思路,并已进行了测试。而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共享交通工具、自动驾驶、地下隧道等正在驱动全新未来交通矩阵加速成型。一个让大众出行更具效率的交通服务生态圈,在加速落地。尤其是相关科技能力的不断输出、前沿布局的持续升维等,有望让2019年成为交通进化史上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