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不懂股市“黑话” 如何迈进投资门槛?(上)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9-02-18 15:26
"

要理解一个名词,就必须熟悉那个名词指代的东西。

——伯特兰·罗素

我们知道,每个学科都不少属于自己的专有名词和术语,往往它们看上去每个字都认识,但连在一起却跟外语似的,在不明白的人眼里,就跟江湖切口、暗话或黑话似的,犹如天书般让人一头雾水,一脸懵逼。

坤鹏论认为,不管是学什么,如果你想更容易地读懂该学科或领域的书籍和文章,甚至在聊天时能够跟上别人说话的思路和节奏,其中的专有名词是必须要搞明白的,否则它们就会成为你认知的拦路虎,生生将其挡在门外。

股票投资属于金融,现代金融发源于欧洲,光大于美国,所以它自然会有不少名词带着浓浓的西洋味,不解释真的不太好懂。

而且,在学习和写作过程中,坤鹏论还发现,国内不少文章存在错误,这中间主要是以讹传讹造成的,为了尽可能地精准,坤鹏论每篇文章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去查阅正规出版物,甚至国外的图书和资料,所以,真别对最基础的知识点不以为然,没准你一直被蒙在鼓里,错不自知。

还有,每个学科、行业为了便于交流,特别是提高交流效率,还会有不少缩略词,但就跟老外学中文似的,最难就是搞明白汉语中的缩略语、俗语等,不学习同样不行。

另外,有些人很明白专业到听不懂的奥妙,普通人对于自己不懂的往往心存敬畏,并且人越是长大,脸皮越薄,越是喜欢不懂装懂,这些人会在其骗局之上狂堆专业名词,效果奇佳。

今明两天,坤鹏论就来点普及知识,讲讲股市里面的常见“黑话”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

1.手

这个名词,只要你买过股票,都会知道它的大概意思。

但为什么叫手,为什么不叫把、堆、束……似乎很难找到正确答案,坤鹏论在寻寻觅觅不得其解后,只能将其归为约定俗成的叫法。

大部分时候,我们真的别瞧不起那些自以为很了解的名词,因为真要较真儿,其中很多都成了熟悉的陌生人,甚至没几个人能讲得明明白白,你以为熟只不过是见怪不怪罢了。

手是国际上通用的计算成交股数的交易单位(期货、期权也使用它为交易单位),必须是手的整数倍才能委托交易。

目前沪深两市以100股为一手进行交易,也就是购买股票数量必须至少购买100股。

不够一手的股票叫碎股,有时碰到公司分红送股,会出现零散股票,另外,国外还有少数证券公司专门收购碎股,这对于小额投资人购买一手以下的零星股票来说非常方便。

不过,碎股的收购价比市价要低,这是因为碎股买卖以当时交割为限,而在有例行交割的股市则以当日交割为限,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就存在着有可能买入后下跌的风险,所以要在价格中扣除风险成本。

2.挂进

它是挂单买进的简称,是以低于现价、卖出价的价格委托买进,用在不急于成交、控制成本的情况。

3.挂出

与挂进正好相反,就是挂单卖出的意思。

提醒各位老铁,就是在这个挂单买进卖出中都有可能暗藏杀机,主力经常用挂单来搞阴谋诡计,它们只是为了让散户看到,而并不是真的想买进,纯粹的演戏,意图诱“敌”(散户)深入。

4.录得

它实际是英文recorded的直译,可以理解为达到或者是被记录下来的意思,例如股市上常说“录得最大跌幅、录得单日最大涨幅等”,例如2月25日股市大跌5%,就可以说“录得跌幅为5%。

5.停牌

又称“停止证券上市”,股票由于某种消息或进行某种活动引起股价的连续上涨或下跌,或因上市公司有重大事项未公布,证券交易所暂停其在股票市场上进行交易。

停牌股票待情况澄清或企业恢复正常后再复牌,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往回看10年,A股整体的停牌个股数目在2015年出现高峰,此后保持一定水平,但在2018年开始有明显向下趋势。

2015年的停牌峰值出现在7月10日,当时的背景是市场连续下跌,上市公司大多以股价异常波动为由申请了临时停牌,7月10日停牌公司总数为1378家,占到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49.8%。

2018年的停牌高点出现在2月9日,当时在贸易战影响下市场大幅下行,有339家上市公司停牌,占比为9.7%。

此后停牌公司数目相对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大致在200家左右,但7月之后,停牌公司数大幅下降,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交易所加强了对停牌行为的监管。

而且,长期停牌或任性停牌似乎成为部分挂牌企业稳定股价的“法宝”。

市场行情不佳时,便提出资产重组等作为“挡箭牌”,复牌也随之遥遥无期。

有的企业甚至刚挂牌就开始停牌。

有的公司停牌多达908个自然日。

有的公司为了停牌,而且不停地停牌,其理由都翻出了花样。

在2015年停牌最猛烈的时候,上市公司甚至随便找个借口就停止交易,超越了转型、超越了改名、超越了资产重组等正大光明的理由。

当时有上市公司向投资者表示,暂时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又处于半年报窗口期不能增持,前期有减持,半年内又不能短线交易。公司最后无奈地回复称,“已哭晕在键盘上”。

因为股民实在承受不了狂跌之势,甚至开始恳求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停牌。于是就有一家公司为投资者“跪求停牌”的要求操碎了心,表示“能否让媒体曝个负面消息来停牌”。

但相当戏剧的是,第二天A股上演了千股涨停的大反转,前一天还哭晕在键盘的那家上市公司开盘一小时就涨停,后续继续涨停,于是被股民调侃为“昨天还哭晕在键盘,今天笑出了腹肌。”

当时,复牌模式随之而来,上市公司的复牌理由千奇百怪。

广为流传的是有一家公司申请停牌的原因是公司董事长失踪,复牌申请是:现查明董事长昨天待产生孩子,今天已顺产,母子平安,现申请复牌。上交所回复:等满月后再说吧!

为什么国内上市公司偏爱停牌呢?

第一,它是让股价暂时不跌的最简单方法,因为如果不及时止跌,很容易引发连环爆仓。

第二,市场整体震荡下行也令不少公司股东的股份质押面临平仓风险,为了给股东留出筹措资金的时间,停牌成了这些公司的最佳选择。

第三,有时候,上市公司担心整个市场波动较大,股价跌跌不休,殃及自己,个别公司也会考虑用停牌来避难,稳定市值。

但是,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被外界解读为“史上最严停牌新规”,向任性停牌说“不”!

6.多头和空头

多头和空头是从其英文long和short翻译而来,而美国在十九世纪中期开始使用这两个词。

至于为什么叫多头,空头,而不是直接买和卖,可能是因为在金融市场中,比如股市,多头和空头更多的是表达一种对市场未来的预期,也就是说投资者在交易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或看衰。

多头代表看好股市将来上涨,所以现在买入股票,以备将来高价卖出从而盈利,这些买多的投资者叫做多头。

反之,空头代表投资者看衰股市的前景,觉得价格会下跌,那么他们就会现在卖出股票,待将来价格下跌后,再买入,这样就相当于高卖低买,也盈利了,这些买空的投资者叫做空头。

总之,多头和空头都是赚的一个差价。

7.多翻空

原本看好行情的多头改变看法,从乐观到悲观,确信股价已涨到顶峰,因而大批卖出手中股票成为空头,甚至有时候为了投机赚钱,还借股票卖出,这种行为称为翻空或多翻空。

8.空翻多

股市有句俗话,股市不要怕空头,空头很可能变成明日的多头。

空翻多就是指原本做空的空头改变看法,从悲观转为乐观,把卖出的股票买回,有时还买进更多的股票。

9.头寸

这个词来源于中国,民国时期,银行里用于日常支付的“袁大头”,十个袁大头摞起来刚好是一寸,因此叫“头寸”。

在股市中,也称为“头衬”,就是款项的意思,是金融界及商业界的流行用语,在金融、证券、期货交易中经常用到。

银行也会用到这个词,也就是资金,指的是银行当前所有可以运用的资金的总和。主要包括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放同业清算款项净额、银行存款以及现金等部分。

头寸管理的目标就是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头寸占用,避免资金闲置浪费。

如果银行在当日的全部收付款中收入大于支出款项,就称为“多头寸”,如果付出款项大于收入款项,就称为“缺头寸”。

对预计这一类头寸的多与少的行为称为“轧(ga)头寸”。到处想方设法调进款项的行为称为“调头寸”。

如果暂时未用的款项大于需用量时叫“头寸松”。

如果资金需求量大于闲置量时就称为“头寸紧”。

在外币交易中,“ 建立头寸”是开盘的意思,开盘也叫敞口,就是买进一种货币,同时卖出另一种货币的行为。

10.利空

在坤鹏论认为,这个词的全称应该是“有利空头”,也就是促使股价下跌,对空头有利的因素和消息,比如:银根抽紧 ,利率上升,经济衰退,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等。

利空往往会导致股市大盘的整体下跌,不断的利空消息会造成股市价格不断下跌,形成“熊市”。

11.利多

同样,应该是有利多头的缩略语,指刺激股价上涨,对多头有利的因素和消息,它能刺激股价行市上涨。

利多的具体表现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好转、银行利率降低、社会资金充足、银行信贷资金放宽、市场繁荣等,以及其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对股价上涨有利的信息。

12.套牢

买入股票后股价下跌造成账面损失的现象。如:15元买入深发展100股,结果该股后来跌到10元。买入的股民没有割肉卖出。账面损失500元。此为套牢500元。

买进股票后,股价下跌,舍不得卖出,看好后市,或不甘赔钱卖出者,就像被绳索套住,无法脱身,就是被股票套牢。

深度套牢是指以某个价格买入股票后,股价持续下跌,跌幅超过了买入价的30%到50%。

中国股票史中有太多太多的套牢,但不得不承认,被中石油牢牢地套牢绝对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07年11月5日,一个中国股民难以忘记的日子。

这一天,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高调登陆A股市场,当时以48.6元的“封顶价”开盘,成交金额达到惊人的92.29亿元,使其立即成为“全世界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也是世界第一个曾经市值超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11年后,2018年8月2日,苹果成为人类历史第二个市值到达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但,好景不长,当天中石油的股价高开低走,最终收盘价仅为43.96元,随后的走势更是跌跌不休,从上市当日最高摸到48元一路深跌,截止到上周五,中石油的股价7.45元。

据统计,2007年至少174万散户追进了中石油,几乎全部被套牢,即使到现在,或者到2015年大盘站上5000点时,即便算上每年分红,2007年高位入手中石油的股民仍然没有解套。

中石油堪称,散户最心痛的股票,套牢股民最多股票。

当年,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叫: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当年,恶搞中石油最出名的当属《月亮之上》之中石油篇,来大家和坤鹏论一起,唱:

我在遥望,中石油里,有多少股民在被动地滑翔。昨天已忘,风干了暴涨,我和中石油重逢在套牢的路上。资金已被套牢,股落股涨,解套的日子,远在天堂……呕也!呕也!呕也!

谁在呼唤,行情多长,挣钱的渴望像白云在飘荡。东边割肉,西边喂狼,一摞摞的股票,就跌到了天亮。在股海沧桑中,牛股在何方?跟机构商量:让股票涨涨……呕也!呕也!呕也!

13.割肉

这个词在熊市中是流行语,股民见面往往会苦笑着互问,今天你割肉了吗?

割肉是亏本平仓,就是高价买进股票后,大势下跌,为避免继续损失,低价赔本卖出股票。

比如:某股民15元买入A股票100股,结果该股后来跌到10元。该股民无奈割肉卖出100股,割肉后实际损失500元。

因为赔本,所以股民会遭受很大损失,就好像从自己身上把肉割掉那样疼痛。

技术派还为痛苦的股民总结出了多个割肉法,比如:威廉指标割肉法、形态割肉法、趋势线割肉法、缺口割肉法、移动成本分布割肉法、亏损程度割肉法等。

14.解套

指买入股票后股价下跌暂时造成账面损失,但是以后股价又涨回来的现象。

如:20元买入A股票100股,结果该股后来跌到10元。买入的股民没有割肉卖出,账面损失1000元,此为套牢1000元。

如果以后又涨到20元,此时为解套。

因为谁也不愿意被套牢,所以网上有一堆所谓的解套秘技,但坤鹏论认为秘技秘技,凡是太秘、太技术,往往就会成为损招,其实解套只要坚持两招就够了:

(1)坚持持有,如果是因为股市整体熊,你所持股票背后是优质公司,现金流好、负债低、毛利高、公司管理层优秀,只要这几点是持续三年以上的成绩,根本就不用担心,甚至坤鹏论还要劝你,在底点能抄多少抄多少,这是天赐你的发财机会,美国人曾对其近百年的股市进行过统计,发现如果不能在每次熊市大跌时出手抄优质公司的股票,根本就不可能实现超越大盘的成绩。

所以,熊市抓不住,你顶多也就是和大盘跑个平起平坐。

请牢记股票投资的本质,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只要股市好转,它们的股价自然回升,并涨到你心花怒放,这是被动地用时间解套。

(2)果断止损,如果事实已经证明你持有的股票是烂公司,那么往往它已经烂到千疮百孔,因为谁都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外界传得沸沸扬扬时,家丑就像纸里包着的火,包都包不住了,可想这公司的问题得多严峻。而且,历史无数次地向世人揭示着,烂公司很难会在未来好转,即使有,也大多是昙花一现,回光返照罢了。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