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2-12 15:31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吃饭,睡觉,骂百度”

据说这就是某些媒体人的一天。

在中文媒体世界里,骂百度作为一种政治正确再一次被验证——就在今天有人用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宣布了:“百度做为搜索引擎的死亡”,而宣判者的逻辑是:百度向新闻搜索结果中添加了很多来自“百家号”的内容-而百家号是营销号的大本营-因而百度搜索结果的质量下降。

这篇文章获得了大量的转发,因而引发热议,有的人认为:

它说中了百度的痛处,为了给百度号制造更多流量,百度无意中掉入了“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之间的夹缝;也有认为:百度是无辜躺枪,这篇文章和一年前的《腾讯没有梦想》一样,缺乏更深刻的内在逻辑论证,而之所以受人追捧,是因为其成功充当了大众情绪的突破口,而并非真正的解剖了事件的本质。

随后,百度官方也给出了回应: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但争议并没有因为百度回应而终止,一场关于“百度搜索生与死”的讨论正在展开。

01

在《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刷屏之后,微博CEO王高飞做了一轮发言表示:“百度只是把“搜新闻”这个需求做了内生化,但是站在百度的角度,腾讯/头条的资讯搜索都是内生的,为什么百度要开放?”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倪叔认为王高飞的这段话,点出了整个事件的两个最大的核心:一是内容,二是封闭。

我们先来讲内容,事实上,自建内容池是百度历来的产品改进思路,并且在历史上多次验证此法有效。

倪叔我本人是百度贴吧十年以上的老用户,倪叔我很喜欢一个台湾漫画家陈某和他的代表作《火凤燎原》,从大学时期开始倪叔就一直在百度贴吧上追看这部漫画,这个习惯从大学开始已经保持了十年以上了。

虽然有很多专业网站上也有这部漫画的更新,但倪叔永远只在百度贴吧里看,因为它不光有更新的漫画还聚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与这些人之间的讨论互动会带给倪叔更多的增量信息,而且同样作为这部小众漫画的追看者我们彼此之间会产生亲近的感觉,会产生情感互动,会产生类社区体验,这是百度贴吧带给倪叔的价值。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百度贴吧也是在已有的网页搜索结果之外,由百度组织的信息增量,但因为它有效的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价值,因而颇受人们喜爱。而回看百度过往的内容产品体系,贴吧,知道,百科,经验这些都是有助于用户价值获得,因而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提供网页内容之外的聚合内容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倒退式的方向,反而是一种产品的改良与进步。

回顾,当年百度与谷歌之争,除开不能讲的zz因素之外,百度一大创新就在于自建内容池,优化了搜索结果的体验,帮助用户更快更好的找到结果,最终赢得胜利。

而在过往的几年之中,移动互联网兴起,腾讯凭借微信拿到了第一张船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生态催生了一个内容创业的春天,大量的自媒体内容从公众号生态之中蓬勃而出,虽然其中也泥沙俱下,但事实上也诞生了大量优秀的内容作品,而这些作品是有别于传统媒体内容和传统网站内容的,后来各方的自媒体平台开始兴起,凭“以一处水源供全球”的思路将这些优质内容引入自身流量体系,而百度做百度号事实上也是在这种逻辑之下将更多的内容源引入搜索结果,这本来是好事一件,而今天百度之所以会成为众矢之的,核心是因为两个元素:

第一个元素,当然是《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的引导。

在这篇文章之中,无论是专门举一个洋葱新闻的案例来论证百家号内容的低质化,还是他直接略过论证过程抛出了一个“百家号是营销号的大本营”的结论,这其中都包含了不少的“以偏概全”的成分。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这样的内容在任何一个内容平台都会找到

但事实上,作者所有关于百家号内容质量的职责都可以应用于:含微信公众号在内的所有内容平台,因为基本所有的做内容的人都会将内容同步到各大平台,“一处水源供全球”本就是一个公开的事实,平台与平台之间内容说不上多大的差异,刻意将百家号污名化,特殊化,显然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做法,业内称为:带节奏。

而除开文章的带动之外,让百度陷入这样一场危机的另一个核心原因是:百家号目前还有待完善。

同样是内生化,同样是自建内容池,为何过往的产品受到更多是好评,而今天的信息流产品却遭受非议呢?本质上的问题是:没有用更优质的算法,呈现高质量的搜索结果,而目前提供是与搜索词相匹配的海量资讯,却还没有足够好的优质内容浮现机制。

用户要的是优质的搜索结果,只要能搜索到用户想要的,其实是不是百家号链接,用户并不care,而目前的负面声浪则说明,百家号的内容算法建设还有待加强,还需要更多的内容与用户交互的沉淀。但这正是我们应该支持鼓励百度将百家号持续做下去,越做越好的动因,而不是一味埋怨指责,高呼百度搜索已死的理由。

02

说完了内容,我们再来说开放与内生,这个话题实质上是搜索引擎本身的自我进化逻辑。

如果说百度,不再像我们记忆中的那个只以抓取网站内容为逻辑的pc搜索引擎,那么百度搜索引擎就死了的话,那么从这个意义上看,百度确实“死”了,因为事实上的百度已经不同了,百度做为中文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它正在不断进化。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这个进化的核心在于:从内容搜索逻辑到内容推荐逻辑的进化。简单来说,就是用户越来越懒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从主动搜索获取信息,变成了通过被动推荐浏览的方法来获取信息了。今天当用户刷今日头条,刷抖音,刷到停不下来的时候,如果百度搜索还是纯粹的流量分发,没有内容的智能聚合,这才是死亡的征兆。

在pc时代,搜索引擎可以随意抓取各种网站的内容,因此成为了最大的流量入口;但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一个又一个的app成为内容孤岛,搜索引擎的流量入口角色确实在减弱,如果不做改变,就可能要面临无内容可抓的境地;而在百度内容生态内部,百家号事实上承载了内容领域自建闭环的决心,只有将资讯类信息内生化,让所有的内容生产者都上来制作内容,才可能重新建立的新的流量秩序。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因而,自媒体人罗超的那句话没有讲错:“不做百家号,百度才是真的等死。”

借助这一波对百度的负面声浪,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一方面对今天的互联网流量格局还停留在这里之前的印象里,言必称:自由,开放,平等,分享云云~但事实上,互联网流量格局早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人口红利的见顶,过往用开放生态来获取流量的模式基本已经被摒弃了。

就在两个星期前,以历来以开放著称的微信都直接封杀了三款新生的社交app的链接,今天又封掉了抖音上的微信登陆接口,并推出了小程序桌面,试图抢夺手机桌面的流量,一切一切的改变都在说明:流量格局已经变化了,开放已经不再是必然的姿态了,在整个互联网流量见顶的情况之下,大家都会在流量流失和内容丰富程度之间做出取舍。

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并不足够了解:在今日头条大行其道的今天,用户们的获取资讯习惯。既然已经言明了是数据驱动,那么一切都要以数据来做为准绳,而不是某个人的个人判断,而信息流的推荐算法则是忠诚的记录了用户们用脚投票后的结果,以方可成自身为标准所定义的优质和事实数据上的优质,往往结果大相径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讨论的百家号内容质量的高低,除开煽动情绪,制造认同之外也毫无意义。

总体来看:从商业角度来说,在新的互联网流量格局,封闭内生已经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了,在商言商之下,百度搜索结果之中多出现几条百家号内容也无可厚非。而另一个角度,从信息流的产品逻辑来说,它注定要以数据驱动来迎合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从过往的内容搜索逻辑,到今天的内容推荐逻辑的转变,也绝不乎以某一个人的兴趣喜好为转移。

部分不满意的人,可以抵抗,可以抱怨,但这些都不会改变趋势的发生。

03

在这个世界上:悲观者永远正确,但乐观者才会成功。

这意味着:不付出任何力气,只是要求别人整改来适应自己期望的批判是最容易,也是最没有价值的。

在文章的最后,方可成写下的赞赏词是“我有一个梦想:人人可获得优质信息”,但事实上这样美好的世界绝不会凭空掉下来。

百度搜素引擎的生死之辩

一切都要一分一分的努力来改进,而在百度这样一个名字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工程师们在不断为了优化中文世界的搜索结果而默默努力,而绝不是抱怨为什么不是别人做好了一个完美的产品来给自己享用。

事实上,对于真正做事的人来说,如果认为百家号内容质量不好,那就认真做一个高质量的百家号出来,是更直接更快速去改变这个世界的路径。

但人们喜欢做的是:用最大义凌然的态度来要求他人为自己的一切期望负责,而自己却不愿意为这些期望付出哪怕丁点的努力,只会躲在角落喃喃自语的重复着:我有一个梦想~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