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强势成2019创业热风口 未来谁才能突围占领C位?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02-11 11:44
"

进入2019年,K12领域依然是风投机构感兴趣的大风口,1月份已经有不少K12项目收获资本市场的融资,而且融资金额还不少。不可否认K12领域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的金矿,其中少儿编程应该算是一个大热风口,去年也有不少少儿编程项目获得融资。

前阵子,36氪就报道编程猫、核桃编程纷纷获得风投机构的数亿元融资,像编程猫还有将于今年上市的可能性。这两家少儿编程企业应该算是这领域的明星代表企业,各自都已经获得了几轮融资市场发展前景备受认可,足以看出少儿编程领域逐渐走向资本跟资源向头部平台倾斜的趋势。

在众多利好因素的加持下,少儿编程赛道入局者众多,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经过前期的野蛮生长,少儿编程也将会迎来优胜劣汰,未来谁才能最终幸存下来?少儿编程要想达到跟语数英的地位,未来行业该如何去做?

行业环境驱动少儿编程市场迎来东风   AI光环下少儿编程赛道融资持续不断

去年,不少行业都面临资金困局,但素质教育和兴趣教育却受到资本和市场关注,其中素质教育领域发展最快的当属少儿编程赛道。不论是融资规模还是融资项目,都进一步说明了这个赛道备受资本的宠爱,作为K12领域的新秀,为何少儿编程这个风口这么火爆?

在小谦笔记看来,推动少儿编程发展的重要推手还是政府,政策上的利好消息让少儿编程的发展有了一层保护。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作为国内的一个新内容,要想在短期内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让大众对它的认可意识不断提高。可以说政策上的支持让少儿编程在K12行业的地位得到提高,学校、培训机构、家长都对少儿编程有了新的认识。

除了有政策上的支持之外,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就让越来越多的人对AI感兴趣,尤其是国内互联网巨头对AI的重视让AI人才成为稀缺资源。据斯坦福全球AI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ML人才需求已达2015年的35倍,自2016年以来,美国、加拿大、英国政府在国会及议会会议中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提及激增。当下人工智能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于以技术为主导的AI来说,人工智能的竞争以顶级人才为根本。

其中少儿编程算是人工智能起步的初始阶段,只有在初期打好基础,才能逐渐在AI人才培养上形成一套稳定的培训体系。在政策跟技术的驱动下,这也让少儿编程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同时它在国内的发展空间有很大想象力。据HackerRank发布的《2017开发者技能报告》,目前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到44.8%,而我国的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为0.96%。可以看出,在我国少儿编程市场规模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本身教育行业凭借可预期的现金流和强周期性的特质就吸引资本市场的青睐,少儿编程也成为资本掘金的重要领域。据黑板洞察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统计的165家公司中有有54家已披露融资,约占33%。进入2019年目前也有少儿编程也有两件融资案例,进一步说明资本市场对于这个行业的热情犹在。虽说少儿编程既有AI的光环,又跟少儿经济紧密联系,在小谦笔记看来它要想走上成熟化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

资本涌入下少儿编程行业被寄予厚望   但不完善体系让少儿编程市场困境重重

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元。这么快的增长速度,自然吸引前仆后继的风投机构占位。目前少儿编程的每个细分赛道的第一二梯队基本确立,数位玩家都是在半年再获融资,一线投资机构基本完成了在少儿编程领域的布局。

虽说各家势力都在少儿编程领域占据位置等待行业爆发,但根据少儿编程的发展进度来看,短期内它还难以达到像在线英语这样的发展规模。作为刚开始发展的新领域,少儿编程竟已开始放慢步调,体系不成熟、成本压力、师资匮乏等问题显现,目前新市场发展进入停滞期。

第一、少儿编程的课程体系不完善,市场尚处于探索阶段。虽说政策上已经让不少城市的学校将少儿编程放入教学课程中,但目前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大多引进国外教材。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像美国它们在少儿编程领域更为成熟,教材内容更为丰富;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还没有比较完备的教材,为了教学只能先考虑国外教材但国外教材其实不能完全适应于国内,国内要想研发一套全国普及使用的教材还需要时间。

第二、AI老师不仅资源匮乏,同时软硬件成本高。当下全球AI人才存量缺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也正因为乏,AI人才在市场炙手可热。AI人才的缺少直接造成了编程师资的匮乏,且由于我国AI发展起步晚,具备编程能力且懂得教学的人更少。据编程猫CEO李天驰在与极客公园聊天中曾提到,编程教育老师是个很稀缺的资源。在少儿编程行业,学计算机的在行业内,普遍的会给出 30 万左右,非常贵。

第三,虽说少儿编程对用户有新鲜感,但市场刚需还不够大。相对于其它科目,少儿编程的获客成本高。前期平台都需要进行不少的营销宣传提供平台的知名度,要想实现用户转化投入的成本不少。另一方面少儿编程在全国的认知普及还并不高,虽说少儿编程报名学习的不少,但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且少儿编程作为新事物,在国内还没有权威、统一的评价体系,很多家长并不认同学习编程的意义。

就目前少儿编程的发展进度来看,未来资本对于少儿编程的关注更多的会放在头部平台上,融资金额少或者营收低的平台很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在2019年少儿编程行业也许会迎来冷静期,未来谁才能幸存下来呢?少儿编程行业如何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少儿编程市场迎来大爆发还需时日   未来各方要加大力度提高行业影响力

目前少儿编程还是块潜力无限的增量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企业的决胜点不在于体量和市场占有率,而在于“谁抓住了高认知度家长”。确实对于少儿编程而言,未来提高它的行业影响力至关重要,只有整体的影响力提升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用户。对于少儿编程来说,它的发展很难在短期就见效看到巨大成功,未来各平台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第一,未来少儿编程进行产业整合,增加知名度。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整合。未来少儿编程各方力量其实可以跨界合作,比如阿里、百度、腾讯等,用其的先进经验提升行业整体的教学水平。目前BAT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它们运用AI落地已经有具体的场景服务,同时还拥有不少的顶尖的AI人才,它们才是学以致用AI最好的教材。少儿编程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后续发展需要更多的产业整合。

第二,打造适用于少儿的编程教育产品,在K12阶段国家加速普及在学校推广应用少儿编程课程的计划。要针对国内每个阶段的孩子研究出最适合它们的编程内容,如何寓教于乐让他们学的有趣感兴趣才是最关键的。因此,课程内容的制定尤为重要,如何挖掘出编程的学习价值才是根本。好的教材内容不仅有利于推动少儿编程在全国的普及,更为重要的是能真正让学生学有所成。

第三,老师是少儿编程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建立师资护城河。对于少儿编程来说,营销宣传做的再多,平台还是要有真才实学的老师,他们才是能够实现用户转化的关键因素。在教育领域,师资是吸引用户的筹码,优秀的师资往往存在于大品牌企业中,对于大企业来说,优秀的师资力量已经成为他们的护城河。

对于少儿编程来说,它在K12领域要想走上规划化发展道路还需各方机构共同努力。对于已经入局的玩家来说,2019年少儿编程领域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自有流量池、产品优质、良好续费和储备足够粮草的公司在竞争中存活的几率更大,未来谁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我们拭目以待!

文 |小谦,美股研究社(http://kaihu.meigushe.com/)专栏作者,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