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人这一辈子 干啥都要趁早 特别是投资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9-02-11 11:46
"

一生能够积累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钱找人胜过人找钱,要懂得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巴菲特

各位老铁,春节过得咋样?

媒体说,今年过年,每斤要50元左右的智利车厘子销量暴涨32倍!厄瓜多尔的白虾也同比增长7倍以上!

有专家分析道说,这说明中国人消费升级啦,喜大普奔!

咱们的砖家就爱听风就是雨,事情的全貌还没出来,小荷才露尖尖角,就赶紧跳出来分析个一二三四五。

但是,严肃的科学分析,从来不是靠谁拔了头筹,谁牛逼,没有严谨全面的数据做支撑的分析,往往就是盲人摸象,以偏概全。

记得坤鹏论在2017年曾写过一篇《要想孩子养得好 关键让他出轨要趁早》,其中心思想是:年少时不安分,经常犯错、出轨,其实是用“错的实践,换来对的认识。”用“不断的试错,学会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用大胆的横冲直撞,释放创造的力量。”

当2018年下半年,坤鹏论的视角聚焦于投资后发现,居然投资的道理也一样,人越早开始投资,甚至不需要什么奇技淫巧,只要借助时间和复利的魔力,其财富积累的速度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坤鹏论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21岁的双胞胎杰瑞和约翰同时从大学毕业。

杰瑞从开始工作后,就坚持每个月拿出50美元放进一只股票型共同基金中,8年来从不间断,直到结婚成家才停下来。

约翰一毕业就和大学交往的女友结婚,并很快有了孩子,一直到孩子9岁时才开始投资,他同样也是每个月拿出50美元,放进类似的股票型共同基金中,其后37年始终没有间断,直到65岁为止。

总结下来,约翰投资了2.2万美元,而杰瑞只投资了4800美元。

假设他们每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0%,到65岁时,这对双胞胎谁的钱最多?

坤鹏论相信,许多老铁第一时间都会选择约翰钱最多的答案。

但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上面那些描述其实都成废话了,实际上,虽然杰瑞投资的钱要少得多,但退休后拿到的本利却要多得多,他能拿到25.665万美元,而约翰则只能拿到21.783万美元。

原因就是杰瑞抢先起步了8年,等约翰开始投资时,他每月可以分得的利息已经超过了50美元。

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会猜错呢?

首先,很多人不了解复利在长期下可以发挥多大的功效。

这让坤鹏论不禁想起,为什么工薪阶段的父母辈为什么总能在孩子要买房买车时伸出援手,仔细研究,虽然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储蓄,但每次到期后,立即连本带息再存进银行,这其实就是一种手动复利。

巴菲特曾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滚雪球就是指复利,很湿的雪就是高利率,很长的坡就是很长的时间。

坤鹏论甚至认为,巴菲特的成功并不那么高深莫测,他坚守“和时间交朋友”这一法则,也只这一点,就足以让他的投资成就傲视群雄。

不少老铁对坚持总是那么不屑一顾,其实争口舌之利一点意义也木有,如果你觉得坚持不难,那请每天写3000字,坚持一个月。

2018年,坤鹏论,两个人,一共写了200多万字,365天,平均每人每天写3000多字,在这方面,我们的发言权比90%的人要高那么一点点。

老祖宗教诲过我们:大道至简!

但,我们一直执着地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仿佛这才方显英雄本色。

就像股票投资,大部分人选择图表满天飞,各种眼花缭乱算法理论的技术派,也不信价值投资。

巴菲特曾说过下面这段话:

“我只能告诉你早在50年前格雷厄姆和多德写出《证券分析》一书时价值投资策略就公之于众了,但我实践价值投资长达35年间,却从没有发现任何大众转向价值投资的趋势。似乎人类有某种把本来简单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的顽固本性。船舶永远环绕地球航行,但相信地球平面理论的人们却仍然非常多。在股票市场中价格与价值之间仍将会继续保持很大的差距,那些信奉格雷厄姆与多德价值投资策略的投资人仍将继续取得巨大的成功。”

坤鹏论曾在《真的不用拼爹!屌丝成为亿万富翁的最最最好捷径在这里!》中亲自用Excel计算过复利,以香港保险为例,每年存100万,连续存5年,香港保险公司承诺,一共可以提取6736万元,100岁的时候保单还有1亿1400万留给家庭后人。

许多人会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但坤鹏论以最低年化收益8%进行了复利计算后,结果是:

500万,到了70岁已经变成了318,440,107.51,对!3.184亿元!

如果到80岁,是6.71亿!

真能到100岁,是30.8亿!

所以,自从那个时候起,坤鹏论每每发了工资,都会只留下一两百元,其他分别投资股票、存银行定期储蓄、购买银行理财,再有一部分放入可以T+0的货币基金,绝对不浪费任何钱生钱的机会。

其次,除了复利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一般人很容易注意比较大的数字,却往往忽略不起眼的小数字。

杰瑞只付出了8年的资金,而约翰付出的时间却长达37年,杰瑞总共同投了4800美元,而约翰却付出了2.22万美元。

这个有趣的故事还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真理: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永远向有结果的人学习,不要假装努力,因为结果不会撒谎,更不会陪你演戏,苦劳皆浮云,功劳才是结果。

所以,永远不要看轻小钱,上面的故事真正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证实了轻视小钱,长期下来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当你花费十几万买一台新车时,往往再多加1000多元装套音响不会让你心疼,你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长期浪费这种小钱,或是对各种小小的损失漫不经心,那就太不应该了。

如果把这些小钱加在一起,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

在个人理财中,这样的错误最容易发生,一些经常买卖股票或债券的投资人,真正赚到的钱少得出奇,这很可能与此相关,因为他们每一次交易,都必须支付佣金或是其他费用,这将消耗他们收益的一大部分。这些费用虽然每一次支出时数目不大,但长期下来却有账可算了。

比如基金,它涉及的费用有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和运作费。

1.认购费和申购费性质相似,都是向基金管理人购买基金单位时所支付的手续费,因为发生的阶段不同而有所区别。

认购费是投资人在基金发行募集期内购买所支付的手续费。

申购费则是投资人在基金存续期间购买所支付的手续费。

申购费=申购(认购)金额*申购(认购)费率

通常申购(认购)费率在1%左右,不同类型的基金的申购(认购)费率不同,同时随着申购金额的大小相应减让,一股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

申购费率通常高于认购费率,但申购费经常会有不同程度的打折,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的折扣一般是4~8折,因为银行不同而不同;一些第三方理财平台常常为了促销,还会有1折的优惠;另外,在不同银行的网银上购买也会有不同折扣。

2.赎回费是投资人向基金卖出基金单位时所付的手续费。

赎回费=赎回金额*赎回费率

赎回费率一般在0.5%左右。

另外,货币基金和短期债券基金是没有赎回费的。

基金为了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还会推出赎回费随持有时间增加而递减的收费方式,也就是拿的时间越长,赎回费越低。

3.管理费是为管理和操作基金而收取的报酬。

每日应提的管理费=前日基金资产净值*管理费年费率/当年天数

管理费年费率,货币基金一般是0.33%,债券基金通常是0.65%,股票基金则为1%~1.6%。

4.托管费是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比如:银行为保管、处理基金信托财产而提取的费用。

每日应计提的托管费=前日基金资产净值*托管费年费率/当年天数

年托管费率在基金资产净值的0.25%左右。

5.销售服务费则为基金管理人从基金财产中计提的一定比例的费用,主要用于支持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费等。

销售服务费=前日基金资产净值*销售费率/当年天数

销售费率通常在0.6%左右,不得高于3%。

6.运作费则包括支付注册会计师费、律师费、召开年会费用、中期和年度报告的印刷制作费以及买卖有价证券的手续费等。

这个费率占资产净值的比例较小,一般不计或不披露。

这些数字表面上看来没有多少,而基金又很多,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投资人一般都不太理会它们。

但是,坤鹏论大致用Excel统计了一下,中等水平的话投一年基金并赎回,要给基金公司3%左右的费用。

就算申购费打一折,不赎回,只计算管理费、年托管费和销售费,并都按最低点计算,也得1.85%。

坤鹏论大致看了一下美国的,股票型基金,平均费用率为1.41%。

也就是说,假如投10万,一年下来不管赚不赚钱,你都得给基金公司交至少1850元,这个数字已经不小了,除了你的爹妈,谁会平白无故给你1850呢?

如果三年、五年、十年下来呢?

所以,对于钱财,真别把豆包不当干粮,苍蝇再小也是肉。

另外,从前面的双胞胎理财的故事中,还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投资一定要趁早!

尽早开始投资,和时间做朋友,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复利更强大的财富增值效应,同时,我们一定不要忘记,今天的钱永远比明天的钱值钱,因为信用货币永远都会贬值,是天天贬,月月贬,年年贬,所以你不让手里的钱不断升值,那就相当于默默地被通货膨胀剥削。

这里插一句,对于通货膨胀的理解,坤鹏论建议直接把“通货”变成“货币”,这就是其最简直、最直接,也是最精确的定义。

所以,一旦你拥有了财富,就应该马上考虑怎么让它升值的问题,并立即行动。

即使你不选择股票投资,尽管它已经被证明长期下来可以跑赢通货膨胀,也要尽早开始动手为长期目标储蓄,越早动手越明智,因为你投入的时间越长,最后你拿到的钱就越多。

当然,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借钱的人,坤鹏论曾看到过这样一个例子,是美国人讲的,假设你欠了3300美元的信用卡债务,年息是18%,原来你选择每个月只还规定的最低数额,其实,你每个月只要比最低数额多付10美元,就可以在4年内还清债务,而不必拖上十几年,还可以省下将近2800美元的利息。

贷款也是一样,如果你用9%的固定利率借了10万美元,为期30年,每个月必须还805美元的本息,但只要每个月多付20美元,就可以提早约4年把钱还清,并省下29400美元的利息。

另外,坤鹏论并不建议你投资基金,甚至是指数基金都别投,因为中国几乎所有基金都不靠谱。当然,做基金公司还是挺赚钱的,从上面的费用统计可以看出,而且只要有人投,它们就能收各种诸如管理费、赎回费等费用,所以,收费模式导致基金公司根本不需要靠投资能力。

因此,那些忽悠你投资基金的自媒体,90%都是有其目的的,什么样的目的,你懂得!

如果你非要非要非要投资基金,那还是投费用相对低,因为只是机械地跟着指数走,所以相对靠谱的指数基金吧。

而对于其他积极型的股票基金,坤鹏论建议你要先看一下他们的各种收费,虽然它们的百分比都不会超过两位数,甚至是小数点后一位,但积少成多,集腋成裘,长时间下来,却能让你少赚不少。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