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任正非的华为人才观,就知道华为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第一

专栏号作者 周锡冰 / 砍柴网 / 2019-02-10 22:32
"
从人才竞争的角度来看,周朝的胜利源于人才的胜利,因为人才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一旦缺乏人才...

文/周锡冰

年味渐浓,不管是留守异地的黔地漂泊者,还是归乡的黔地人,抑或是驻守黔地的黔地人,腊肠和腊肉的香味弥漫在村庄的袅袅炊烟中,与辣椒一起融合的腊肠和腊肉,加上花椒的混合味道,美味的黔地食物在舌尖跳舞,让味蕾享受一顿久违的盛宴。

美味的腊肠和腊肉虽是我乡愁的根基,但是诗歌和远方才是我漂泊的全部,否则,我也不会在年关时刻“此间乐不思蜀”。

昨日傍晚,与学长聊天中,聊及情怀,我告知学长:“我当年也是很有情怀的,也想为贵州做点事情的,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针对此,学长安慰说道:“有的时候需要等待,你急吼吼地去弄,他觉得你有所图;你名气大了,世界都知名了,他可能主动来找您了。”

学长的话很中肯,其观点也很理性。基于此,我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只是以为大公无私地为当地做点贡献,是我应尽的义务。尤其是以京都的政府管理理念去推动地方政府效率最大化,结果是牛头不对马嘴,加上没有读懂“在哪座山,唱那首歌”的道理,这才是我无功而返的真正原因。

客观地讲,地方政府官员有着自身的运行系统,要想贸然地去变革或者去转型,无疑是痴人说梦。不过,有效地提升地方政府系统的效率是地方主政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给地方政府系统的效率提升带来机遇,尤其是领导的更换。学长坦言:“领导换了可能又不一样了哩。”

纵观全国,重视人才,尤其是在异地工作的人才,对于提升地方的管理效率是积极的。昨日傍晚,一个朋友回乡后,泸溪县某主任给朋友发微信说:“我们这边县领导想在春节期间走访一下你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人才,所以问一下你回来不”

朋友回复说道:“人才不敢当,希望有机会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

从这样的对话中,让我们看到,地方政府的官员已经意识到在异地工作人才的宝贵力量,这不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和费用就可以为地方所用。

一方面,异地工作人员几乎都有为家乡做点贡献的想法,同时有些异地工作人员可能拥有“有用的资源”,比如,总裁班培训师可以免费培训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减少地方工作人员到一线城市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总裁班等)才能获得的培训师资,同时也减少了培训成本,提升了地方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意识,以及危机管理处理应对能力……。

第二,地方政府可以获得更多招行引资的推广机会。在异地工作人员可能给地方政府提供招商引资的机会,以及推广的机会。在异地的工作者,可能因为工作或者合作等原因,能够接触到一流的人才,资源,如果领导得到,这样的资源可以为地方政府所用,可以说是皆大欢喜。只不过,作为合格领导者,给人才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

究其原因,在当今时代,人才才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在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中,关于重用人才的文献记载就较多,例如,《诗经》。在《诗经》“大雅·文王”一文中,就有记载周朝周文王善于求贤的相关记载。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文王在上,于昭于天。周虽旧邦,其命维新。</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有周不显,帝命不时。文王陟降,在帝左右。</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亹亹文王,令闻不已。陈锡哉周,侯文王孙子。</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文王孙子,本支百世。凡周之士,不显亦世。</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世之不显,厥犹翼翼。思皇多士,生此王国。</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假哉天命,有商孙子。</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商之孙子,其丽不亿。上帝既命,侯于周服。</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侯服于周,天命靡常。殷士肤敏,裸将于京。</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厥作裸将,常服黼冔。王之荩臣,无念尔祖。</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宜鉴于殷,骏命不易。</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命之不易,无遏尔躬。宣昭义问,有虞殷自天。</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上天之载,无声无臭。仪刑文王,万邦作孚。</blockquote>

作为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卓著的周朝奠基者周文王,生于前1152年,死于前1056年,享年94岁。

周文王在位时广招贤才,尊贤礼士,可谓人才济济,国势强盛,使周朝一步步走向了强盛,为后来讨伐商纣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人才竞争的角度来看,周朝的胜利源于人才的胜利,因为人才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一旦缺乏人才,以及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样的国家肯定被其他国家打败。

透过历史演义《封神榜》就可以了解到,商纣王宠幸妲己,对她言听计从。妲己说要吃比干的“玲珑七窍心”,纣王就命令比干把“心”挖出来,忠臣比干就此冤死……。

正因为如此,周朝才能够顺利地建立起来。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企业,在华为,其员工人数竟然高达18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到总员工的45%。

来自华为的2015年财报显示, 截止2015年底,华为全球员工总数约17万人,其中研发员工比例达到45%,服务员工20.2%,市场与解决方案员工9.2%,供应体系员工7.8%,销售员工6.4%,见图1。

图1 2015年华为员工类别占比

根据华为财报显示,华为员工分别来自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中国就覆盖39个民族,海外本地化率达72%(3.4万人)。

在年龄比例方面,华为员工中30~50岁的占65.3%,50岁以上1.5%,30岁以下33.2%,见图2。

图2 2015年华为员工年龄比例

在管理者方面,女性管理者的比例达到8.0%,华为公司17名董事会成员中有4名女性,见图3。

图3 2015年华为男女管理者占比

在2013年-2015年,员工的性别变化不大,见图4。

图4 2015年华为员工年龄比例和男女比例

在推动海外员工本地化进程中,2015年华为海外聘用的员工总数超过3.4万人,海外员工本地化率达到了72%,中高层管理者本地化率达到了17.7%。

在全球员工保障投入上,竟然超过14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加了约25%,见图5。

图5 华为2014年、2015年雇员费用

正因为如此,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说: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董倩:你们在招人才的时候,像统计、数学这样的人才好不好招?</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任正非:好招,我们国家这些年也进步了,而且特别是现在有大量的人才,从国外海外回归,这对我们国家是一次机会,因为这个世界有两次人才大转移高峰,第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300万犹太人从苏联转移到以色列,崛起了一个高点,现在美国正在排外,它的科研就受限了,第二个可能我们有些大量的留学生在国外不能公平就业的话,他可能要回国,这个时候我们国家敞开怀抱,拥抱这些人,让他们到中国来,多挣钱,让他们来为国家多发光,其实我们有时候我们跟外国人说你把这个高科技卖给我们吧,你把这个东西卖给我们,当这个东西买回来的时候,把这个蛋一打开,发现这个蛋是中国蛋,是中国鸡跑到美国生了一个蛋,卖给我们,我们还交了关税,还高价买回来,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鸡在自己土地上生。第二个,为什么不能让外国的科学家到中国来生蛋。大家也知道,美国有非常多伟大的领袖、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大多出自穷困的东欧,我们为啥不能再把东欧的优秀人才引进到中国来生蛋,让他们有幸福的生活,让他们感觉到好环境,这样中国能把大量世界人才像美国一样把科学家吸纳到中国来,这个国家怎么不能井喷。</blockquote>

参考文献:

<blockquote>金易.任正非与华为神话[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blockquote> <blockquote>任正非.华为所有岗位都拒绝南郭先生,2018.</blockquote> <blockquote>周锡冰. 华为方法论[M].北京:现代出版社,2018.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28261.htm.</blockquote> <blockquote>周锡冰. 奋斗:华为人力资源管理实践[M].北京:中华工商联出版社,2018.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51870.html</blockquote> <blockquote>周锡冰.任正非谈华为国际化[M].深圳:海天出版社,2018.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05202.html.</blockquote> <blockquote>周锡冰.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M].深圳:海天出版社,2018.http://item.jd.com/12399724.htm</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作者简介</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周锡冰: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自媒体周锡冰讲台创始人,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先后受邀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数十所大学总裁班,以及华为、联想、老干妈、谭木匠、徐工集团、国美集团、娃哈哈、云冠(褚橙)、格力电器、青岛啤酒等知名企业,作主题演讲抑或撰写企业研究案例,深受欢迎。</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著有:《 华为方法论》《 任正非谈华为国际化》《 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 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 奋斗:华为人力管理实战》《任正非与华为神话》《从“心”开始:谭木匠之路》《 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老干妈你学不会》《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向格力学专业化经营》《家族企业如何久而不倒》《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等财经管理专著。</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约稿、讲课和战略合作联系方式:(E-mail:450180038@qq.com;荔枝微课“周锡冰讲台”;微信号:xibingzhou;公众号:caifushufang001)。</blockquot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