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年入百万,快手音乐人计划让音乐人躺着挣钱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1-30 10:27
"

如今有“中国民谣一哥”光环的李志,在他30岁的时候,因为专辑滞销,也因为对自己做的专辑不满意,一把火把自己的专辑全烧了。10年以后,哪怕他已经成为中国民谣大佬,却还在为维护版权忙个不停。

另一位民谣界的男神李健,因王菲翻唱他的《传奇》,才在离开“水木年华”之后,又一次被人们记起。但是他曾在访谈中提到,《传奇》被无数歌手翻唱,他只获得300多元作曲费。

《南山南》的原作者马頔也曾陷入歌红人不红的困境,甚至当他声明作为原创者的权利时,还被《南山南》的粉丝们嘲讽说,没有别的歌手唱红这首歌,谁知道马頔这个人。真是无奈至极。

而这恰恰是这一代原创音乐人的生存现状,音乐人不赚钱似乎是被默认的现象。中国传媒大学的《音乐人生存现状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对入行超过5年的音乐人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58.29%的音乐人税前收入高于8000元,29%的音乐人没有任何来自于音乐的收入,70%音乐人从事兼职工作,诸如音乐教育、音乐演出等。换言之,即使是已经有了广为传唱的音乐作品,大部分音乐人也很难过上很好的生活,更别提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空间去安心地做音乐。

但是,旨在扶持原创音乐的科技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现状。比如快手音乐人计划。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快手音乐人作品在9个月内获得了130亿次播放。

对于快手音乐人而言,播放量只是标注其人气的一项指标,更关键的是,他们是否能从中赚到维持生活所需的收入,甚至是能够仅仅凭借这样的扶持计划就能全职做音乐。

答案是肯定的。快手音乐人曲肖冰,原来是一名乐队主唱,她用了8年时间,成长为一家音乐制作公司的老板。她的一首《重新喜欢你》,在快手站内使用次数高达234万,短短几个月给她带来近百万的收入。

上周五(1月25日),快手音乐人在北京五棵松Mao Livehouse举行了“快手音乐人之夜”。五位快手音乐人代表——半阳(快手ID:banyang521)、胡子歌(快手ID:xiaohuzi99)、鹏远(快手ID:Lpy19870626)、小蓉大兵(快手ID:xiaorongdabing)和李袁杰(快手ID:2989101)登台表演了自己的代表作。

其中,胡子歌刚开始玩快手时,黑马哥就关注了他。在借快手出名之前,他每天晚上七点出去唱歌,直到早上五六点才回家,妻子就在家整夜看着电视等他回来,早上再做好饭喊他起床吃,等到晚上七点胡子歌再出去唱歌。现在,被称为“夜排挡歌手”的他长期在苏州大排档之间边走边唱,无论他唱多久,他的妻子都会全程拿着手机帮他直播。在快手上,他拥有305.7万粉丝,就像他所说,靠一个音响、一把吉他,再加一个快手,他养活了一家六口。连他的妹妹小曼都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快手上的红人。

622764139

快手音乐人“胡子歌”在“快手音乐人之夜”登台表演自己的原创歌曲《曾经的回忆》 

在快手上拥有270万粉丝的小蓉大兵,3年多以前,一个是理发店的收银小妹,一个是公司的程序猿。初中毕业之后到工厂打工的小蓉一直有个梦想——成为一名歌手。因为音乐,她遇见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同时也是音乐拍档大兵。2016年10月开始,他们一同在快手上上传唱歌的视频,虽然刚开始直播间的人只有三三两两,但随着粉丝增多,“老铁们”把他们的视频送上了热门,也让他们增粉的速度越来越快。后来,小蓉大兵在直播中唱了自己的原创作品,竟一下收到粉丝们1万多元的打赏,这也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了原创的价值,找到了自信。现在,小蓉大兵不仅仅靠在快手上做音乐让生活越来越好,还在佛山买了房,准备结婚。

因为移动互联网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出现,胡子歌、小蓉大兵等这一代音乐人的生活,正呈现出与上一代音乐人截然不同的走向,他们不再局限于选秀、出专辑等狭窄的上升通道,甚至不会把在体育馆开一场演唱会视为自己的梦想,因为在快手上做直播,他们能拥有更自由和更广阔的空间。

“那么,既然音乐人通过在快手上上传短视频和做直播就能获得不菲的收入,那么,快手音乐人计划对于他们的意义又体现在什么地方?”黑马哥将这个问题提给了快手音乐人负责人刘峰。

刘峰是地地道道的音乐爱好者,虽然自嘲说水平很烂,但他在演讲时展示的一张照片,却把以前在深圳家中的全套音乐设备亮了出来。“好音乐是值得真金白银的”,“音乐人靠自己的作品应该是能获得到合理的收入的”,这是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他介绍,快手音乐人计划是在3个维度上给到音乐人帮助和扶持:

第一,发现好的音乐并且通过算法的推荐机制,让喜欢的人听到好的音乐。具体而言,音乐人在快手上传原创作品并且通过测试后,可以与快手签约作品授权。成为“快手音乐人”后,不仅可以获得音乐人认证,还可以获得精准推送的流量扶持,登上热门综艺这样的优质宣传渠道。

第二,原创音乐人可以获得版权的收入。短视频都需要配乐,此前,快手还采购了一些音乐版权,而通过快手音乐人计划,快手转而扶持平台上的原创音乐人,音乐人能够根据自己歌曲在快手站内的播放量,获得真金白银。比如胡子歌的原创歌曲《曾经的记忆》在快手站内被用为短视频背景音乐近20万次,也让他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第三,快手音乐人还有机会获得专业团队为自己量身打造歌曲作品。刘峰提到,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和能力,但不是每个人在音乐上都已经有完整的表达,而快手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将来还有望通过AI等科技手段帮助音乐人完善自己的表达能力。

一直以来都偏爱原创音乐的黑马哥在参加完这场“快手音乐人之夜”之后,最大的感觉是,这项快手音乐人计划是有改变中国原创音乐生态的可能的。原因有4个:

首先,从音乐的发布渠道来看,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拓宽了发布的疆界。以往原创音乐人往往是通过选秀、签约唱片公司、上传原创音乐到网络或播放器、到酒吧驻唱等提升人气,但这个过程非常缓慢,且受限。但在短视频平台上,一旦粉丝量达到某个基数或者是上了热门后,人气会快速提升,而且发布的时间和空间不受限制。

其次,从音乐发布的形式来看,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更能拉近“老铁们”和音乐人之间的距离,强化他们之间的黏性,这也为后续粉丝们为音乐人的作品及周边产品买单做足了前戏,比之传统的音乐播放器放大了音乐人的价值。

第三,从快手自身平台的特点来看,它更像一个广场,“每一个人”都可以来观看音乐人的表演,“每一个人”,不管是头部、腰部还是尾部的音乐人,在同样的标准下都可以得到平等的机会,他们的音乐都有可能被选择、被使用,从而让他们借此获得真金白银,这样一方面音乐的创作自由能够被尊重,另一方面也有更多的音乐人进入这个广场之中,形成良性互动的音乐生态。

第四,从快手音乐人计划的扶持力度来看,对于音乐人而言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虽然刘峰并未透露用于支持快手音乐人计划的具体投入金额,但是曲肖冰透露的从快手音乐人计划中获得的版权收入非常可观,足见快手投入力度之大。

移动互联网平台对于音乐作品传播的效应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何在传播中保护版权,避免原创音乐人歌红人不红的尴尬以及音乐被在网上流传广泛但音乐人却赚不到钱的局面,黑马哥认为,快手音乐人计划的尝试还是很有价值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