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记忆》:小而美的青春剧难大爆却永远有市场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1-30 10:27
"

本文转自微信号:剧焦一线(ID:TVfocus)

作者:青黛

 

VIP版的《独家记忆》率先大结局后,#独家记忆番外#喜提热搜,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一纸血书求番外”“再不更新会员就过期了”,关于#你期待独家记忆番外吗#的话题PK中,有14142名网友认为“超级期待,请发糖不要停”,占比超过99%。

 

 

1月14日,爱奇艺与小糖人联合出品的《独家记忆》以朦胧的双向暗恋,还原了恬静美好的大学生活,唤起不少观众的大学记忆,目前豆瓣评分7.6,为2019年的青春剧开了个好头。

 

《独家记忆》中,四位性格迥异的女生在爱情观上成长蜕变的群像戏,更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此外,该剧还用真实的细节和甜宠的剧情,唤起许多观众对于青春时代的回忆。

 

从剧版的《匆匆那年》到《独家记忆》,小糖人用年轻演员和接地气的剧情保证了青春剧去伪求真的“青春底色”,目前,其2014年推出的剧版《匆匆那年》豆瓣8.1、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豆瓣8.8、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豆瓣8.7、2019年的《独家记忆》豆瓣7.6,六年推出的四部青春剧都是现实向的高口碑佳作,均真实再现了不同年龄段人群青春最美好的模样,用过硬的作品赢得“青春剧第一厂牌”的美誉。

 

 

虽然与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开播三个月,豆瓣评分人数9万多,狂揽20亿网播量的表现相比,2018年“小而美”的青春剧大多因为同质化问题陷入了口碑可观、热度平平的境遇。不过,青春剧与视频网站的主流用户存在着天然的契合优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三大视频平台已公开的待播剧中,青春剧已经多达20余部,一直是市场的宠儿。

 

甜宠剧情、高度还原、细节真实

四线并行的群像青春戏更动人

 

《独家记忆》改编自木浮生的同名小说IP,从90后大学记忆中的后青春期岁月出发,讲述了物理系博士慕承和和外语系学霸薛桐因一场“作弊”风波结缘,后慕承和担任薛桐的代理俄文老师,薛桐成为俄语课代表,二人由此开始了频繁的互动,最终渐生情愫,展开了一段双向暗恋的浪漫校园爱情故事。

 

不同于青春偶像剧男女主“恋爱大过天”的玛丽苏剧情,《独家记忆》刻画了四线并行的青春群像戏。这些性格迥异的角色基本涵盖了大学最常见的男女生类型,群像青春戏更容易让不同性格的观众在不经意间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情心理。

 

 

剧中既有男女主“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双向恋发糖方式,也有任性活泼的富家女白霖、敢爱敢恨的学霸宋琪琪、高贵冷艳的女神赵晓棠等各异的恋爱方式,全方位地呈现了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在恋爱阶段的小心思。

 

小说影视化中,男女主是否贴合原著一直是书粉热议的焦点,《独家记忆》中,张超饰演的物理系博士生慕承和,高度契合原著男主,连小说作者木浮生都表示,张超就是她心中的慕老师。此外,剧中身高腿长、文艺气质十足、又帅又苏情商还高的高能男主,让网友喊出了“高中欠我一个余淮,大学欠我一个慕承和”的心声,#张超讲俄语好苏#也瞬间上了热搜。

 

恩格斯在《致玛•哈克奈斯》的信中写道:“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由此可见,“细节的真实”是文艺作品真实性的重要因素,《独家记忆》中女主随性的打扮、清晰可见的毛孔痘印,以及宿管阿姨查违规电器、抱着电脑到处蹭网、体侧的前一秒仍在紧张、上课帮舍友点名、穿睡衣取快递、打工赚取生活费、竞争保研等情节,均真实地展现了大学生在后青春期的生活方式,更容易引发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样的真实感成功唤起了许多观众对于大学时代的回忆,正如导演刘畅所言,“青春剧离生活不会很远,但又非常美好,我拍的是我自己看到、感受到的东西,只有自己相信观众才能相信。”

 

从《匆匆那年》到《独家记忆》

“青春剧第一厂牌”保证青春底色

 

有网友这样评价,“有一种傲娇叫《最好的我们》,有一种青涩叫《你好,旧时光》,有一种暧昧叫《独家记忆》!小糖人,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的青春。”

 

《独家记忆》背后的制作方小糖人被誉为“青春剧第一厂牌”,其用接地气的校园故事和与角色高度契合的年轻演员保证了青春剧去伪求真的“青春底色”,2014年推出的剧版《匆匆那年》豆瓣8.1,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豆瓣8.8、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8.7,均是现实向的高口碑佳作。其中,小糖人与爱奇艺合作的《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在首轮网播后,成功反哺卫视,市场反响不俗。

 

《最好的我们》用性格随和、没主见的学渣女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感,剧中文理分科、校园短剧合唱等细节均真实地反映了普通人的高中生活,被不少网友怒赞,“确实是还原了我高中时期的学生生活,只不过我的学校里差了个余准。”《你好,旧时光》着重讲述了主人公的成长轨迹,剧中分科时的犹豫、上下课的起立鞠躬、青春懵懂的小心思、老师的语重心长等细节都能引发起观众的回忆。有网友表示,看完六集,来改五星,突然对中国式《请回答1988》有了信心。

 

 

在前三部高口碑佳作的基础上,作为小糖人与爱奇艺合作的第三部青春剧,《独家记忆》的编剧是《你好,旧时光》的编剧王志勇,导演是《你好,旧时光》的导演刘畅,其主创团队对青春剧都有着较为深刻的把控。壹酷文化创始人马灵李珊此前曾评价刘畅道,“刘畅无疑是个年轻而有才华的导演,才能准确无误地抓住青春,并将它不偏颇、不刻意地表达出来。”

 

《独家记忆》用高度契合的青年演员、真实的服化道和接地气的剧情故事秉承了小糖人作品的青春底色,但与《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中懵懂的高中青春故事不同的是,《独家记忆》将双向恋作为主线融入剧中,更为直接地探讨了大学生恋爱观的成长蜕变,主线的背后也暗含了当代大学生从无忧无虑的“象牙塔”到迈入社会这一过渡阶段心境的转变,具有深层次的现实意义。

 

此外,《独家记忆》的目标用户十分契合爱奇艺年轻、青春、时尚的平台调性,与爱奇艺的合作能够深入垂直用户,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而《独家记忆》也凭借高甜过硬的剧情,在“会员做任务解锁追更多”新追剧模式的助力下,利用熟人社交让会员为提前观看剧情“主动”分享给非会员用户,形成观众层面上的小范围传播。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曾表示,从《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到《独家记忆》,爱奇艺坚持搭档最好的合作伙伴,寻找最匹配角色的演员,为年轻用户呈现出最具诚意的青春剧,打造爱奇艺青春厂牌。

 

口碑可观、热度平平

“小而美”的青春剧难出爆款但永不过时

 

从2014年的《匆匆那年》开始,《一起同过窗》系列、《你好,旧时光》《最好的我们》《忽而今夏》《人不彪悍枉少年》等校园青春剧在视频平台上持续收割观众,让视频网站看到了青春剧的潜力,爱奇艺成立了“爱青春剧场”,腾讯视频也将“青春校园”作为单独类别供观众选择。

 

一方面是青春剧从“撕碎美好的东西”到“小而美的真实再现”,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8年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剧篇)》显示,2018年新上线的青春校园类网络剧多达43部,与2017年基本持平。2019年,各大视频网站也有多部青春剧处于储备状态。

 

一方面是小而美的国产青春剧因为同质化问题陷入了口碑可观、热度平平,难出爆款的境遇。与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开播三个月,豆瓣评分人数9万多,狂揽20亿网播量的表现相比,2018年剧集豆瓣评分排行榜中第三、网播量最高的现实向青春剧《忽而今夏》,上线286天,评分人数不足3万人,累计网播量也仅有18.6亿(截止发稿日期)。

 

 

当不少观众在诸多现实向的高口碑青春剧中无数次追忆青春后,《独家记忆》的题材不再新颖,剧中还存在着故事细节与剧情方面的小瑕疵,以及未摆脱国产青春剧烂尾的不足,豆瓣评分从8.1跌至7.6。此外,《独家记忆》上线多日,热度始终不及古装大剧《知否》,甚至还曾“屈居”已播出192天的《天乩之白蛇传说》之下,离爆款还有一定距离。

 

不过,“小而美”的现实向青春剧虽然难以匹敌硬核大剧,掀起全网热潮,但是青春剧一直是永不过时的话题,正如《独家记忆》真实地还原了90后真实的大学生活,将观众拉回那个无忧无虑的大学时代,牢牢地拽住了一众粉丝的心,大结局过后仍有14142名网友对番外超级期待,希望继续发糖不要停,占比超过99%。

 

视频网站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三大视频平台目前已公开的待播剧中,青春剧已多达20余部,这些剧中既有振华三部曲的终章《暗恋橘生淮南》等校园青春剧,也有《世界欠我一个初恋》《全职高手》等“青春+”系列的多元化青春剧,2019年的青春剧市场全面开花。

 

 

可以预见,接下来还有更多的青春剧进入市场。因为,对于视频平台和制作方来说,具有怀旧情怀的青春剧不仅具有投资成本低,造星能力、话题制造能力强的优势,还与视频网站的主流用户存在着天然的契合度,能够快速获得垂直用户的代入感,会员拉新能力强,更易圈粉。

 

本文首发微信号:剧焦一线(ID:TVfocus)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微信图片_20190129234338.jpg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