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飞啊飞,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专栏号作者 向坤 / 砍柴网 / 2019-01-29 11:55
"

又是一年春节到,各大互联网企业的春节红包大战也进入白热化。

1月21日,支付宝搞了三年的“五福”活动又开始了。

1月17日下午,央视与百度宣布达成合作,百度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参与今年的春晚红包互动。

跟支付宝、百度的声势浩大不同,今年微信貌似不砸钱了,只推出了微信红包“新皮肤”。

作为新来者,今日头条表示,2月8日至2月22日将发出10亿现金红包,共分为打开App抽卡集生肖、小视频拜年得红包、邀请好友得红包和定时发放红包雨四种形式。

为何春节如此受互联网公司重视?或许有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春节是为数不多的消费者都聚集在电视机面前的时刻,构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互联网和电视互动的场景。

相对于手机往往适合于独自观看而言,电视更加适合于集体观看,而且可以通过集体观看的场景作用构成一种感染力,同时现在也可以构成三屏互动的效果。

其次,春节构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联网下沉的时刻。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用户对于互联网可能目前都已经有了一定的体验,但是体验还没有一二线城市那么深入,因此目前互联网巨头都将用户下沉作为了重要目标,而在春节这么一个合家团圆的时刻,一二线城市的工作者大部分都返乡构成了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的场景,而中国人对着红包有着很重的情结。因此,利用这个场景,以红包为载体进行互联网产品的下沉,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再则,春节时刻也是互联网公司促进消费和促进自身品牌扩张的好时机。

每到春节,各大企业大部分关门,场景让给了家人和朋友,这时候互联网公司通过红包等玩法和消费者沟通,会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老一辈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互联网,同时,可以促进春节后消费力的统一释放。

最后,春节也是一个很好的测试新玩法、检测新产品的时间窗口。春节时刻的信息量相对比较小,新玩法容易给用户更深印象,同时可以通过人际互动更好地传播。

对于百度而言,2018年来的转型初见成效,市值和营收控制住了下滑的趋势,人工智能也圈了一波粉。因此,百度希望利用春节这个时间窗口来进一步提升自已的APP活跃度。

阿里和腾讯都已经和央视春晚合作过了,再合作的边际效应已经递减。对于阿里而言,主要是提升新业务和新技术的活跃度,因此采用了一些新的玩法。对于微信而言,则主要是利用春节这个窗口,让企业端的用户能够更多地使用微信,通过微信为企业赋能,符合腾讯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逻辑。

笔者预测,红包大战可能对于今日头条的边际效应会比较强。一方面今日头条是春节大战的初来乍到者;今日头条已经有着一定的渗透率,并且有着很大继续渗透的空间,今日头条的功能,会很适合于三四线以及县城的用户,他们有着更多的闲暇时间,而且对于智能算法这种模式还不够熟悉,可以培养使用习惯。

总的来说,春节是互联网公司重要的一个时间窗口,这个春节,互联网企业将大展身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