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离心员工离德,有赞勇者变恶龙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1-29 20:20
"

“今年为了躲员工的年终奖和变相裁员,诞生了好多妖孽!”一位互联网圈的媒体同行在朋友圈里感叹。

的确,先有得到怒斥“年终奖是一种懒政”,临近春节突击宣布取消年终奖这种非常“不人性”的薪酬激励制度,并以此考验员工和企业领导层价值观的匹配度;接着,大疆内部反腐,借着反腐敲打员工“蛀虫把我们福利吃了”;

便利蜂被员工曝出内部组织逻辑和数学的考试,疑似变相裁员,这种本来应该在段子里出现的故事居然是真的,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还亲自回邮件解释便利店每天都要大量基于数学逻辑的小决策,体面的生活不能靠躺地打滚……

其中,有赞创始人白鸦的回复以一种地主婆翻身的精神面貌在其中脱颖而出:

在本该是表彰和喜庆的年会上,有赞向全体员工公然宣布今后的工作时间将执行996制度,即每天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半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当然,有赞“贴心”地给员工了留了个周三家庭日,可以正常下班。

996在互联网公司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把这种实际上变相降薪乃至违法的举动这么正义凛然地广而告之,有赞可能是第一个。创始人白鸦还援引了任正非关于下属无法平衡工作生活“可以离婚”的名言(其实已经被辟谣),表示非常佩服。

尽管得到、便利蜂、有赞们在变相降薪与裁员的时候都强调和钱无关,企业好着呢,只是和价值观有关,要留下能被企业价值观和文化统一思想的员工,让不认同企业价值观的人“换个更适合他的环境”,但从【商业街探案】了解到的情况看,归根到底还是2018年年末大环境遇冷,导致本来根基就不太扎实的企业遇到了经营的压力,不得不重新确立组织文化,优化人员,勒紧裤腰带过冬。

就以有赞为例,一些大的优质VIP客户不再续费,新加入小客户正谋求逃离,有赞不但内部逼迫员工996,同时因加大了薅客户羊毛的力度,导致一大批客户怨声载道。

从【商业街探案】对一些有赞商家的访谈看,这是一个勇者斗恶龙,最终成为了恶龙的故事。

客观地说,作为国内移动零售服务商的先驱,有赞的确帮助到了众多已经无力负担淘宝系、京东系平台成本的商家,尤其是对比腾讯微店的不给力。

前有赞推荐供应商,一家内容电商的负责人A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公司最早使用的是腾讯的微店,其后在2016年开始使用了有赞的分销系统,选择有赞是因为有赞更具备产品经理的工具思维,不论营销工具还是使用体验都要好过微店,“当然还有电商分销系统,这个应该是很大程度上吸引我们去的原因。”A先生说。

有赞平台号称拥有3W+自媒体、5W+家小店的主分销资源,基于智能化分销系统为供应商提供一站式分销服务,能够帮供货商迅速打造微信爆款,A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入驻有赞后,确实增长了非常多的分销商,有了很大的收益。”

而刚在2018年年末做电商创业的黄先生选择有赞的理由就很简单粗暴:他基于微信群做高端食材的售卖,采取预付费的会员制,但创业初期因为缺乏合适的工具,只能让店小二手工记录每位会员的流水,不断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客户每次要了解自己的消费记录还得让店小二人肉发送,体验非常不好,他用有赞而不是微店,就是因为有赞有会员系统,而微信没有。

另一位有赞的优质供应商C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有赞一是有先发优势,知名度高,二是体验确实比好很多,但18年下半年的一些新政策让不少老用户不满,其中一些头部大号已经打算不再用有赞,加起来有上亿GMV。”

不满的焦点,首先是收费。

黄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光开店就花了我小两万,还不算后续费用。”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使用有赞的两个月内,有赞带来的流量是0,只能作为纯工具使用。“对我这种依靠熟人和口碑做高端食材的卖家来说,特别不合算。所以后续我也会开微店。”黄先生说。

而大客户在意的是平台抽成。

有赞在2018年6月初发布的推荐供货商公告显示,“推荐供货商”是有赞供货商平台从供货商中筛选出来选品\供应链能力强、内容转化好、发货有售后保障的优质供应商,给予推荐资源和统一标准的分销服务,要求供货商未来一年内最少提供1000万元的货品,免收年费,但按照不同商品类目收取一定百分比的平台费,大致在2%到5%之间,比如生鲜水果、母婴用品等品类收取3%,书籍本身利润薄,收取2%,箱包灯具等收取5%。

C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以前5万一年,大号就算当保护费就会给。但现在等于你做1000万的销售额也要给有赞20-50万,而且最低要求是1000万的货品,权益也不见得有多好,而最主要的也不是抽成,有赞不是1688和天猫,自带流量,你有机会从100万做到1000万,而有赞给人的感觉是,我知道你能做1000万,然后我来收这个钱。”

但C先生最终还是续了优质供应商,“后面看情况,其实也在找代替品,我知道很多同行也都类似。”而A先生选择了不续。黄先生则愤怒地对【商业街探案】表示:“流水手续费啊!比商场还黑。”

A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有赞的流量来源主要是自己做的大号以及公众号,因为我们已经聚拢了很多头部的分销商,日常沟通都可以通过微信沟通,不需要再通过他们推荐的形式获得了,从投入产出比的考虑就不续了,当然基础使用费还是续了。”

在拒绝为优质供应商续费后,A先生告诉【商业街探案】:“在搜索上遭遇到了降权,一些长尾渠道找到我们的概率下降了,我们只能提高自己的行业影响力,争取让更多的人精准搜索到我们,再就是自己再主动往外找更多的分销商。”

A先生和C先生都在质疑有赞有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嫌疑:“有赞监控大号和分销商的数据,看到爆品,会绕开客户自己和品牌谈,做直营分销,自然就会有权重倾斜,导致原来分销商同一个产品在有赞‘消失’了。”

在A先生看来,不论抽成还是自己做代理,都昭示了有赞在商业模式上的焦虑,比如时尚类的大号基本被look和westock垄断,而有赞只有一个黎贝卡。“westock的模式和有赞不一样,有大量的进口SKU,以及在香港、杭州、日本有仓库,主要模式就是做大号的代运营,不做平台,继而和大号绑的更接近,让大号专心做内容,甚至会帮大号做代淘宝店。”A先生认为,工具就应该“重一些”、“笨一些”。

而最终,有赞在商业模式上的焦虑折射到了创始人白鸦的管理新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