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啥是佩奇,后有送鸡上天,腾讯2019营销花路子再升级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1-25 01:36
"
2019年,超级IP们不再仅仅依仗其本身的巨大势能,而是在营销路子上开始放飞自我了。

这两天黑马哥的朋友圈被《啥是佩奇》刷屏了。像这样为宣传作品而直接拍摄了新的广告片,着实令黑马哥感到神奇。看来,2019年,超级IP们不再仅仅依仗其本身的巨大势能,而是在营销路子上开始放飞自我了。

就在18号,在上海环球港出现了一个新奇的"玩意"让黑马哥大跌眼镜。腾讯视频竟然将饲养在农村地区的公鸡请到上海环球港中庭,让雄鸡们在4.8×4.8×2.4m的时尚玻璃光盒里自由啄食大米,吸引民众好奇围观并猜测。随着大米被逐渐啄尽,大家才看见,公鸡竟然啄出了一只巨大的蜈蚣(蜈蚣是剧中最大反派)以及《怒晴湘西》于1月21日全网独播的信息,真相大白。腾讯的这波脑洞清奇的操作引起不少爱玩的网友“调戏”,被制作成各种鬼畜视频,这一波UGC的爆发着实有意思。

把鸡放在商场中时尚玻璃光盒啄米还不是腾讯最脑洞的,黑马哥听说腾讯竟然把一只向往天空的鸡用航模机送上了天,到底是什么操作?

这件事还得从1月21号开播的《怒晴湘西》说起。怒晴鸡,凤种,嫉恶如仇,在《怒晴湘西》中,它追随主人公深入险境,屡立奇功,是剧中正义的化身。它有一个最重要的技能,就是飞行。而在现实中,法国人安图(Antu)听说湘西有一只很喜欢飞的公鸡,他找到这只鸡,并和他的中国航模飞手朋友一起,专门定制飞行装备,经过各种尝试与努力,终于将它送上了天,它就是“现实版怒晴鸡”。为此腾讯拍摄了一支纪实风格的video。听起来是不是很传奇?黑马哥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也感到很惊奇,马上把《怒晴湘西》刷到最新更新,坐等各种怪的出现。

“送鸡上天”的这波营销刷新了黑马哥对大剧IP宣发的认识,这波创新营销有几个亮点,黑马哥在此分析了一下。

第一、小人物的英雄梦情结引发受众的情感共鸣。而以人为主角的类似故事很多,已经不算稀奇。“送鸡上天”以一只鸡为主角,让故事变得可爱而励志。一只鸡的理想折射出现实中每个普通人隐藏在内心的某种渴求 。再小的理想都是要认真的,那句“什么都不用说,我懂你”的潜台词暗含在故事中,自然地与受众建立了深刻的情感连接。在黑马哥看来,《啥是佩奇》做的是与观众的硬性感情连接,与产品的连接也比较硬,而腾讯“送鸡上天”做到了自然的感情流露,戳人内心。

第二、纪实风格的video,看似荒诞搞笑的故事却让观众不由得认真了。黑马哥看到这个视频刚开始的感受是荒诞,怎么可能有想飞上天空的鸡?接着看就感到好笑,如此认真的为一只鸡准备装备,制作模型,是闲的吗?看到最后,黑马哥发现好像自己变成了那只渴望天空的鸡,航拍的景色太美了。我们每个人何不曾就像那只鸡,有着小小的理想,当实现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一片海阔天空。如今的网络上时时处处都在贩卖焦虑,就像视频刚开始在房顶上乱扑腾的鸡。与其暗自焦虑,不如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事。就算一只鸡,也能上天,看到更美的景色。腾讯的用心,黑马哥是深刻地感受到了,尤其是扎心的文案,简直是普通人生活中的真实写照。那些别人不以为然的小梦想,就是我们精彩生活的动力。

第三、契合IP,把剧中的角色现实化。虽然看上去“送鸡上天”的故事与宣传新剧并没有什么关系,腾讯只是在认真的讲一个故事。黑马哥发现,在你还没跳出故事情节的时候,接着看到了视频最后引入《怒晴湘西》中的角色怒晴鸡,自然的把对那只飞上天的鸡的感情连接到这个角色上面,对角色充满了好奇。这其实是黑马哥认为腾讯这个营销视频最厉害的一点,它精准把握到了戳中观众情感的那个度,不多不少。飞上天的鸡表现出了剧中怒晴鸡的角色性格,同时还洞悉了观众的情感。腾讯用这样一种创意脑洞的方式让观众了解电视剧,同时也迎合了现在年轻人对待事物的方式,深化IP的影响力。与《啥是佩奇》对电影的宣传不同,“送鸡上天”把IP的价值内核不着痕迹地融合在故事中,更显得高级。

第四、此次营销事件的切入点正是捕捉到了“互联网养殖业”的热点余热。在2018年的愚人节,腾讯就曾和所有人开过一个玩笑——开始发展养鹅业务,还将搭配开发鹅脸识别及鹅语识别等技术,从此家禽沙雕萌就火了。网友对于鹅厂养鸡这件事特别关注,制作了很多搞笑幽默的图片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的广泛传播。

腾讯视频这一系列以“鸡”为主角的营销操作,不是单纯来搞笑的。所谓“喜剧源于对生活深刻的洞悉”,腾讯的这波营销操作的创新与高级就如《怒晴湘西》这部剧的质量一样。营销不仅仅是单纯起着宣传作用,能带给人思考的东西,契合着当代人的生活态度的东西才是有价值的。在黑马哥看来,腾讯其中的品牌营销内涵意味深长。看似夸张,其实是基于对受众心理精准洞察的动作,对生活有着睿智的认识。把电视剧角色用如此脑洞的方式现实化,黑马哥认为,腾讯这一系列的创新营销组合拳给2019年大剧宣发营销带来了很多启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