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2019新征程:从可穿戴王者到all in 数字健康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1-25 01:45
"

前段时间黑马哥去日本,导游说日本人之所以长寿,就是因为他们在医生那里拥有世界上最全面、最详实的健康数据。每一个日本人,都是靠这些数据来进行求医问药和调整饮食。可以说,日本人的长寿是以强大的数据体系和医疗体系作为依托的。

日本的大数据和医疗体系,是经过多年的数据积累才完成的。而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依靠智能可穿戴设备和云计算,中国的医疗大健康能否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呢?

了解医疗行业的人应该都知道,在中国现行的医疗体制下,医疗数据要想共享非常的难。要想让中国人的医疗和健康数据实现全部量化和共享,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在所有的行业中,医疗行业的互联网化是比较低的,医疗大健康绝对是块“硬骨头”。而就在前不久,在2019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有一个企业却宣称要啃医疗大健康这块硬骨头,以数千万级的人类自我量化数据促进医疗和健康服务的民主化,all in 数字健康。

没错,说这话的就是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 CEO 黄汪。

这时候,很多人就要问了,华米科技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卖得不是挺好的,为什么非要去啃医疗大健康这块硬骨头?特别是,医疗大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短时间很难看到成效。而华米作为一家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家小米生态链的公司,为什么非要啃医疗健康这块硬骨头呢?

在黑马哥看来,华米之所以要切入医疗大健康行业,是基于对智能可穿戴设备未来发展的思考。黄汪在极客公园的演讲中,开篇就谈了他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思考。他认为,过去的几年里,华米科技已经以6000余万的可穿戴设备开启了人类自我量化的征程,下一步,便是从基础的数据端的自我量化,上升至医疗大健康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黄汪认为做医疗大健康,从两年多以前开始研发第一代 Amazfit 米动健康手环我们就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虽然很难,但正是因为过程艰难,恰恰是价值所在。人体数据的联网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把整个医疗专业知识和服务作为一种社会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成为大众的福祉。华米出品的小米手环也好,AMAZFIT 米动健康手环也好,这些核心的人体数据,通过采集和分析,在联网以后将产生很大的价值。说通俗一点,当你把整个数据互联网化之后,能够让每一个人拥有更多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同时也让每个人更方便、高效,也更加有效地管理身体健康。这就是医疗和健康的民主化。

读过《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人应该知道,在大数据时代,人们最应该具备的思维就是“让数据说话”,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须知道现象背后的原因,不需要了解因果关系,而是要知晓相关关系。这条法则,用到超市里就是把啤酒和尿布摆在一起,应用到医疗大健康领域,就是可以让每个人都透过数据,拥有了解自己和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

医疗大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门槛也比较高,并不是所有企业想做就能做的了的。现在做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企业这么多,为什么华米有进军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底气呢?

首先,华米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足够高,采集的数据样本足够大。据介绍,在小米品牌产品线里面,小米手环的总出货量已经突破了5000万台。仅小米手环二代一个型号就已经突破了3000万台。小米手环3去年刚发布,不到5个半月的时间,出货量便达到1000万台,2018年前三个季度,出货了1830万台可穿戴设备,同时在华米自有品牌的增长超过了172.8%,海外出货量几乎达到了一半。

黄汪认为,人体大数据样本越多,价值也就越大,硬件其实是整个事情的基础和最底层的逻辑。

虽然华米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卖了这么多,但是,黄汪从来没有把华米当做一个硬件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健康、云服务的公司。成立五年多以来,华米科技积累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生物特征和运动数据库。运动数据、睡眠数据、ECG心电数据、心率数据等等,这些大数据为人类认识自我、量化自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精度和全新的视角。

在黄汪看来,作为人类量化自我的核心指标和全新的起点,硬件只是一个底层逻辑和入口,在这个入口背后有无限种可能,华米的运营逻辑是努力成为一个海量的生物数据和运动数据所驱动的科技公司。

再者,华米拥有众多健康云服务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对于医疗大健康产业而言,只采集运动数据不行,还要采集更多医疗健康数据,同时还要具有处理这些数据的技术和能力。

黄汪说,最近他们研发了好几款和医疗、健康密切相关的产品,比如说带有心电图测量的智能手表。这代产品由全新的 AI 神经网络识别心率不齐、房颤等一系列疾病,背后有医生的团队(线下)和线上配合的后台服务。

同时,另外华米还发布了一款能够把手环主体取下来、贴在胸前的多功能产品——Amazfit 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仪,并通过了严苛的 CFDA 认证,这个产品类似于医院的测心脏问题的设备,是可以两用的。你把手环的核心数据采集下来,也可以做类似的医疗级数据探测。

除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去年华米还发布了一款叫做“黄山1号“的芯片,这颗芯片具备几项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核心功能。

第一个就是生物特征识别,每个人的心脏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指纹一样,它代表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华米在芯片里植入了一个算法和引擎。另外,把两个心电图问题的识别引擎植入到这个芯片里,华米现在已经进化到能够通过PPG光电传感器的方式识别人的心率不齐、房颤等一系列疾病。目前在业内仅有苹果和华米能做到这一点。

第三,华米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重新定义医疗大健康。只采集到海量数据不行,还要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真正帮助到人类。而华米利用人体数据,都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呢?

过去一年,华米通过云端分析了超过1100万条心电图数据,人类医生和云端Deep Learning AI 算法结合起来,检测出超过1.3万人次、8.5万条的数据有心率不齐、房颤的问题。

如果让医生去做这件事,短期内想分析完一千万人次数据是不可能的,而这次华米的分析师是通过 AI 的方式协助人类的医生一起完成的。最后发现,真正异常的数据是1.8万条,这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最后帮助到人类自我量化以及发现问题的一个小例子。

上面那一组数据,其实是华米即将要发布的《心脏健康大数据白皮书》里面比较典型的内容。除了《心脏健康大数据白皮书》之外,华米每年都会基于大数据洞察发布《运动白皮书》、《睡眠白皮书》,这种千万量级的取样规模史无前例,这为人类自我认知提供了一个更翔实的数据和全新的视角,数字健康的意义和价值开始显现。

黄汪认为,人类自我量化,要经历数据化(数据结构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三个阶段,最终要融为一体,才会产生真正的价值。在未来,数据联网,它是整个医疗健康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精准的数据,没有一个强大数据的基础,医疗健康其实是无法智能化的。

而在2019年以及未来的时间,华米正在携手合作伙伴,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和采样规模,打造整个健康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就是希望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全球每一个人能够享有更好的运动、健康和医疗的服务。

过去的2018,对于华米可谓是一个里程碑,不仅完成了上市,还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智能可穿戴领域领导品牌,其生产设计的小米手环和旗下 Amazfit 产品在全行业占据重要地位。财报显示,华米科技前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量1830万台,同比增长57.76% ;营收24.208亿,同比增长86.8%,业绩增长能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可穿戴AI芯片黄山1号流片成功,进一步将华米的“云+端“战略升级为”云+端+芯“战略。

在黑马哥看来,黄汪的野心并不是仅仅成为智能可穿戴行业的王者,而是用大数据和技术改造医疗大健康产业,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的基础设施。这条路虽然长途漫漫,但是未来可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