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之后,它的底线到底在哪?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1-23 00:59
"
基因编辑是福是祸,人类如何把控这个度?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科技发展永远超前于政府监管,这是必然的,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急于推动科技创新,是不是会忽视或者低估科学技术的巨大风险以及伦理问题,这就需要更深层次的法律约束与伦理教管来加以约束。

”基因编辑“,这个从前只出现在科学学界的词汇,在2018年年末,因为第一例基因编辑双胞胎婴儿在中国的诞生,开始被大众疯狂讨论,引发了社会性的质疑与恐慌。几十年来,基因编辑技术一直在动植物、微生物领域做着突破,但现在真实的应用在人类生命体的身上,确实一时间让人难以接受,甚至出现了“超级人类”之说。为此,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的大会主席David Baltimore就强调,“协会对基因编辑是持开放态度的,对基因编辑运用在人类医学上也是支持的,但基因编辑必须遵守特定伦理准则,那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决定哪些研究行为是适当的,什么时候才是适当的。”

中国科学界更为重视这个问题,2019年1月15日,知识分子等和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联合主办 “科学精神中国行”新年讲演活动,北京大学教授、神经生物学家饶毅为作了题为“基因编辑与人类未来”的演讲,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出发,探讨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

基因编辑经过30多年的发展,研究日益完善,门槛已经逐渐降低,资金问题、试剂稀缺等,早已不是障碍。但是,生物学界一直有人对基因编辑的狂热使人感到恐惧,我们看到的一些为了巨额基金而编造学术有巨大突破的丑闻,大部分都发生在基因研究领域。不过说奇怪也不奇怪,因为基因研究领域确实可以使研究者得到巨大的经济支持,一旦有了成就,各界人士都翘首以盼,给予支持,尤其是掌握社会大部分资源的少部分人,谁都知道能在基因改造上插一脚的“钱途”有多宽广,所以,这也是造成基因领域变成一个既令人兴奋又令人恐惧的领域的原因。“还有多少边缘会被忽视,还有多少底线会被突破?有没有庞大资本支持规模的推动的幕后操盘手?”这一切都不得而知,基因改造婴儿事件背后的目的与力量使人不寒而栗。

如何将涉及人类发展的基因编辑牢牢的把握在可控范围内?这就需要需要科学界的自律与良知,更加需要从法律途径设置底线,设置禁区才能避免一些科学狂人毫无顾忌的前进,当然了,政府的监管与伦理的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人类DNA的基因编辑,必须严格的立法、执法,建立国家咨询机构,对于新的科学技术可能带来的伦理和社会影响进行调节和审核,最后要积极建立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国际公约,并转化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律法规。

首先,我们要了解首先,基因编辑对人类生殖细胞来说并非必要。上文提到的饶毅为教授也说过“基因编辑,在医学上的必要性是极端的小,只有双方父母都是病人的情况下才会有这方面的需求,但这种危险通过提前检测自己的基因,就可以避免,无需全社会都为此承担责任。反而,若是基因编辑被允许对用在人类细胞改造上,则会带来很多问题,编辑什么基因?编辑多少基因?由谁编辑基因?这是永远无解的事情。它的代价过于沉重”所以,那些打着改造基因是为了解决人类健康问题、延长人类寿命的资本家与研究者们,就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不能仅仅为了利益就将人类社会陷入慌乱的境地。

再者,我们要对基因编辑建立严格的立法和执法,警惕商业利益在背后的鼓捣,不能有过于庞大的商业利益驱动的人类细胞基因编辑,因为基因变编辑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无用的,是不能有任何商业价值的,但真正用于商业的话,很可能会造成电影中“变异人”的出现,而且极有可能会被用于军队中,这该是多么可怖的情景啊!所以,各国政府都应该建立生物改造控制机构,设立相关法律,而且,基因编辑不加把控的泛滥势必是会对各个国家都有威胁的,所以各国还是要积极建立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互相保护,相互监督的国际公约。

人类从发现DNA,到能可控地编辑它,花了一百多年的时间。这一百多年来,人类对基因编辑的研究愈加强大,改造动物、植物也都出现过,但虽然逼近有底线,但从未越过,基因编辑用于人类的事件让我们才意识到,原来一直以来的底线仅仅是伦理道德的把控,那么如果有人要执意逾越它,我们可能会真的束手无策,所以,必须要从当下开始控制了,这次我们是不是又会花上一百年来解决,就不得而知了。

分享到
基因婴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