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入股无他相机,直播行业下半场加快“产业融合”

专栏号作者 王易见 / 砍柴网 / 2019-01-21 23:10
"
微博入股无他相机,直播行业下半场加快“产业融合”
  在告别前两年的“野蛮增长”后,直播行业正进入相对稳健发展的阶段,即俗称的“下半场”。和上半场所不同,下半场对企业的运营效率、造血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不仅会淘汰部分落后选手,也将催生更多的资本运作案例,推动产业融合进程的加快。
 

图片1

 

  例如最近微博入股无他相机一事,亦是对这种趋势的最佳诠释。1月16日,港股直播公司天鸽互动公告称,微博斥资3.5亿元人民币投资无他相机。完成交易后,天鸽互动与微博分别持有无他所属公司51.2%、34.8%股份。此交易,新浪香港为天鸽互动股东之一,持有其23.69%股份。
 
  2018年初,收购无他相机后,天鸽互动树立了“直播+相机”的运营模式,成功突破传统直播的边界,凭借无他相机的产品优势积累起海量的女性用户。这一次引入微博为战略投资者,不仅能为无他相机带来充沛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天鸽互动、微博、无他相机三者会以怎样的方式推动直播产业融合,这一点备受关注。
 
  上半场积累用户流量,下半场推动产业融合
 
  为什么说产业融合对直播行业尤其重要?针对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移动互联网的整个发展格局来谈,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阶段。在上半场,我们看到,无论是BAT也好,还是TMD也罢,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积累用户和流量,而下半场,如何通过推动产业融合,实现用户和流量的变现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以BAT中的阿里和腾讯两巨头为例,近年来二者围绕“新零售”并购、入股了大量的企业,不仅将线上和线下场景进行了串联,也为产业融合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而腾讯高调提出的产业互联网思维,也正是基于这种模式。
 
 

图片2

阿里、腾讯“新零售”版图

 
  从上图不难看出,阿里和腾讯通过并购、入股的方式插手新零售的各个领域,而被纳入两巨头版图的各大企业之间,又有更多商业合作的机会,这无疑让产业融合变得更立体化。
 
  除了BAT之外,大型独角兽TMD也致力于通过产业融合做大做强,如美团收购摩拜、滴滴入股饿了么均是产业融合下的资本运作结果。当然,这类独角兽目前规模尚且不大,只能围绕主业务周边进行拓展,但这和阿里、腾讯的做法没什么两样。
 

图片3

 

  微博入股无他相机,营造“三方共赢”局面
 
  回到微博入股无他相机的事情中来,如上所说,去年年初天鸽互动以相对低的估值收购了无他相机大部分股权,随后,天鸽互动不断强化无他相机的“社交”属性,并推出了无他头条、无他直播等产品,推动“直播+相机”模式深化的同时,也实现了基于直播的泛娱乐产业链布局。
 
  在这种局面下,微博入股无他相机无疑具备多重看点。首先,它可以为无他相机带来更充足的资金和资源,尤其在流量导入、社交运营、明星大V引流、移动电商等层面将为无他相机提供更大的帮助。这一点,我们其实从秒拍和微博的合作中也可能看到。总的来说,微博的平台优势非常明显,无他相机被微博入股后无异于“如虎添翼”。
 
  其次,微博也能从中获得诸多利好。虽然微博有巨大的用户和流量,但在服务生态的打造方面面临不小的瓶颈,说白了,玩法太单一制约了微博的发展。而这正是无他相机的优势,如果无他相机的产品能与微博进行无缝整合,必然有助于微博平台用户活跃度、用户使用时长的提升。
 
  当然,除了无他相机和微博之外,我认为天鸽互动在这次并购案中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点我们接下来会详细谈。总之,此次微博入股无他相机有助于三方取长补短、价值共享,并营造出“三方共赢”的局面。
 
  “直播+相机”模式得到验证,天鸽互动想象空间被拓宽
 
  为何说天鸽互动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知道,随着直播行业趋于饱和,以陌陌、YY、天鸽互动为代表的一线直播平台掌控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在“增量市场”越发狭小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创新的模式才能攫取最大的行业红利。天鸽互动在收购无他相机后,推出了“直播+相机”的模式,这为天鸽互动树立了差异化的竞争力,如今,微博巨资入股无他相机,天鸽互动在现金流上已收回了投资成本,也让这一模式在业界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
 

图片4

 

  我们先从用户层面分析,众所周知,主流直播平台是以女性主播拉动男性消费为核心商业模式,男女主播比例为1:9,男女用户比例为9:1,这种不平衡的性别比例意味着直播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那么如何以正确的姿态切入呢?无他相机给出了解决方案------作为一款主打“颜值经济”的产品,无他相机是以女性用户为主,这就为天鸽互动提供了女性变现的机会。
 
  再来看产品层面,随着无他头条、无他直播等产品的推出,天鸽互动打造“无他系”产品矩阵的信心倍增。如今,微博为这一战略提供给了更广阔的平台支持,也加快了“直播+相机”模式之下的“+社交”产业融合。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和流量的变现将更快捷、更高效,天鸽互动的整体营收也有望更上一层楼。
 
  当然,近年来天鸽互动也在积极推动国际化,挖掘更广的空白市场。总的来说,天鸽互动的可想象空间是巨大的。就目前的股价来看,天鸽互动仅作为直播公司,显然被低估不少,至少在“相机”这个层面还没有体现出来,更不用说这次微博入股谋划“社交”了。最近天鸽互动方面积极回购股票,也表现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