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要100%缴存,支付机构怎么生存下去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1-21 23:10
"
备付金100%缴存,支付机构生存or出局?

备付金缴存大限于开年首月的14号来临,各支付机构此前存管于各商业银行的备付金将全部缴存至中央银行并受其监管。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这意味着此前依靠资金沉淀“躺着赚取利息”的时代的终结,此番洗牌谁将出局?第三方支付如何生存?对我们消费者而言又有何实质影响?

所谓备付金,官方定义为“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 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沉淀在诸如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资金,例如网购的时候消费者所付的钱款会先存放在支付宝的备付金账户里,确认收货之后钱款才会进入商家的账户。而整个交易过程的期限一般在一周左右,期间内无数笔备付金汇聚成巨额的资金沉淀,第三方机构正是利用备付金的时间差进行理财和风投,以此“躺着”赚取巨额利差。

其实早在2017年1月,央行便已拉开了备付金集中缴存大幕,其下发的《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比例为20%左右。该比例自2018年1月已提高至50%左右。2018年6月29日,央行又发布 “114号文”,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继续按月逐步提高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至2019年1月14日取消客户备付金账户,实现100%的集中缴存并且不计付利息。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年末央行账户上的备付金已超过12000亿元,这意味着实现百分百缴存后的备付金金额将达到万亿体量。

央行的这一举措旨在撤销第三方支付机构“躺吃利差”的盈利模式,引导其回归到便捷小额支付服务,防止其挪用客户备付金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甚至卷款跑路。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进一步保障了资金安全,也有效规范了行业秩序,降低了整个社会的金融风险,负面影响或许是手续费的上涨,不过从长远来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洗牌进程加快,中小型支付机构或将出局

备付金缴存至中央银行并不计付利息,这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失去一大笔利息收益是显而易见的。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备付金利息收入在支付机构总收入中的占比不到10%,其中占比最高的为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高达22.24%;其次是网络支付机构,占比为11.26%。目前协议存款的利率为年化3%左右,照此利率计算,实现100%缴存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利息收益将减少15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未来支付机构的收入模式调整是不可避免的,支付宝和微信等支付巨头由于其早有的综合金融服务布局和丰富的产品体系,受到的冲击将是微乎其微。而盈利能力较弱的中小支付机构随着此次利差模式的终结将会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和生存危机,缺少盈利来源的他们将无力与大型支付机构竞争乃至最终出局。洗牌进程将会加快,而不良机构则会被直接出清。对中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将牌照转让变现或许是一种最划算也不失体面的出局方式。

巨头应对举措:跨境支付和转向B端的战略升级

随着备付金百分百缴存和断直连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备付金利息收益的消失殆尽在带来阵痛期的同时也必将推动行业向着更深度的科技服务和更广度的市场发掘的全面转型。

服务B端的能力将成为未来众多支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它包括区块链,消金服务入口,供应链融资,信用评级,小程序等多个层面,巨头们当下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实现转向B端的全面战略升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本职就是为行业企业提供更成熟完备的服务体系,当其具有足够的科技赋能,触及更广阔丰富的行业场景,便能获取更多的服务型收入,创造备付金模式之外的多元收入结构。出清劣质机构,重构行业生态模式,也是本次洗牌的意义所在。

而跨境支付也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盈利缩水时所瞄准的另一先机。

数据显示,跨境进口电商市场近4年的年度增长率均保持在30%以上,其势头之明显可以看出相关企业对于跨境支付服务的实际需求,其有望成为跨境支付的新蓝海,其交易利润率可达国内零售汇款的100倍。且由于跨境支付业务涉及不同国家差异明显的监管政策,拓展境外商户的难度和交易的复杂性使得整个跨境支付领域在提供经济附加值和进行相应定价的机会较大的同时,获取跨境支付牌照的机构数量也相对较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持有外管局牌照的机构仅有30家,相比国内竞争激烈,已是一片红海的市场,海外市场无疑拥有众多的发展机会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机遇与挑战并存,相应的,做好增值服务是跨境电商业务的突破难点和关键。

此次备付金缴存事件对于巨头支付机构的影响更多的是行业模式的良性重构以及在此洗牌之下新的盈利增长点的探寻,如何打开跨境支付市场和实现转向B端的战略升级将是新一轮竞争赛道下各家比拼的关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