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易加拿大鹅拉锯、民间鉴定师看品牌溜粉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1-18 20:58
"

科技自媒体商业街探案 

网易考拉所售加拿大鹅真假门的事件,似乎陷入了僵局:

去年12月,消费者缐女士在网易考拉网站购买了一件加拿大鹅,花费了5567.04元,她收到货后发现衣服上有多处线头,做工比较粗糙。就将衣服的Logo、防伪标识、产品商标等多张照片拍下,发至加拿大鹅官方验假邮箱进行验证,对方则称该羽绒服为假货。

事件爆出后,网易考拉坚称羽绒服采购链可靠,并在1月8日发布公告中称已将原件送检鉴定,鉴定为真。

但事情还远没结束。

缐女士随后二次找加拿大鹅官方鉴定,鉴定结果为假。三方后协商将商品送往加拿大鹅在大陆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鉴定,但鉴定当日,加拿大鹅官方临时拒绝该鉴定办法,要求将该衣服邮寄回加拿大鉴定……

此事目前仍然在拉锯。

网易和加拿大鹅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中国电商消费者的海淘代购之痛——代购一直是一件风险非常高的事儿,比如大部分奢侈品代购都会说支持专柜鉴定,但实际上没有专柜人员会真的帮消费者做鉴定,说白了,代购的承诺就是个心理安慰。

消费者的需求缺口籍此催生了一个职业:鉴定师。

比如在球鞋领域,像耐克、阿迪达斯的官方旗舰店的热门鞋款基本很少打折,而且种类和配色都十分不全,基本过季后专卖店就买不到了,同时线上线下保持了高度一致,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想买到有折扣的过季鞋子,一般来说只能找淘宝商家或者鞋贩子。

第二类情况就是品牌方刻意制造稀缺感,比如耐克的AIR JORDAN正代复刻鞋和阿迪达斯的椰子一般都是限量发售的形式,尤其是早些年(2018年耐克和阿迪达斯血拼销量后已经好了很多),消费者过去要买鞋必须先到线下店内登记身份证,然后抽签,抽签后再排队领鞋——这个过程毫无尊严:

《商业街探案》曾在北京三里屯见过一位在寒风中排队半个小时后领到抽签抽到的椰子的兄弟,因为拿到的鞋有瑕疵,问店员说能不能换一双,店员干脆的说“给您退了吧,不能换”,那兄弟赶紧拿过来鞋,说“别啊,我拿走还不行吗?”

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可以在线上抽签了,比如在耐克开发的APP SNKRS上等待发售日排队,但对货量一直稀缺的鞋款,比如耐克的the ten系列,普通消费者也根本不用想。

这种状态就促成了二级市场的活跃。消费者要买便宜的,或者稀缺的鞋只有去淘宝一些小鞋商那买鞋,慢慢,其中一些鞋商发展成了大鞋商,比如烽火。但由于我国制鞋业一直存在着两个著名的山寨系:莆田系和东莞系,消费者买鞋后不放心,专柜又不管,就开始寻求民间的力量支持。

这种鉴定师最早起源于虎扑的装备区,买家买鞋后拍摄详细的钢印、鞋垫、鞋标、走线等等,发到论坛,会有热心人帮忙看真假,此后虎扑开发了毒APP,开始走收费鉴定的路线,也就养成了一批职业鉴定师。

但这种模式本身是存在问题的,因为鉴定费才几元钱,平台盈利空间非常有限,所以毒利用鉴定为切口,引流,再做装备交易平台,除了商家入驻外,毒自己还做装备交易中介(买家买的鞋先发到毒,鉴定后再发给买家),这种体验很不好,一个是买家收货周期拉长,一个是买鞋成本增高,从笔者自己买鞋的经验看,大概比其他商家均价贵出10%左右。

当然,体验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平台自己即做裁判又做运动员,很难保证公正性,而鉴定师本身也经常被质疑职业态度,可讽刺的是,消费者要买到放心鞋,目前还只能依靠这些模式不完善,体验一般,还总暴露出猫腻丑闻的民间鉴定机构。

而鞋粉至少还有一套体系保障权益——比如淘宝知名的店铺卖鞋都会承诺支持毒、知解(淘宝开发的小程序)等鉴定,假一罚十,前文中缐女士所买的加拿大这种准奢侈品,却陷入了网易和加拿大鹅的拉锯战。

这背后就是品牌方溜粉,代购一定是因为有差价,日本潮牌川久保玲的经典T在日本大概折合人民币400出头,同款在中国就要800+,宁可日本的店面每天开业前2个小时就排满队,让代购抢货人肉背回,也要在中国维持高价格高逼格,而现在所谓的国际大牌做工也越来越差,缐女士买的加拿大鹅因为线头等原因怀疑是假货,而耐克粉里有个段子“如果你买的乔丹鞋没溢胶没线头,那可能是莆田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