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稳居全球公有云第三,它凭什么?

专栏号作者 科技唆麻 / 砍柴网 / 2019-01-18 20:58
"

科技自媒体 / 科技唆麻 

“BAT”代表中国互联网的三巨头,他们甚至左右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如今,其中的那个“A”又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日前,IDC 日前公布 2018 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 IaaS 厂商市场份额数据。在过去5年中,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增长 12 倍,成功超越 IBM ,与亚马逊 AWS 、微软Azure 共同组成全球前三大公有云厂商“3A”。

换句话说,阿里云已经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云巨头了。

  

五年前,公有云市场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还是 IBM、Rackspace,而仅仅过了五年,微软 Azure 和阿里云却后来居上,代替了这两家。

阿里云为何能成为全球前三?

从全球第五到今天坐稳全球前三,阿里云的进步非常大。它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为全球第三,显然不是全靠运气。

阿里云有今天的地位,我觉得做对了以下几点:

一是,在做云计算业务上,阿里巴巴的体现出超强的战略预判和战略恒心,并且一路领先。2010年3月召开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BAT掌门人就云计算的前景进行了公开辩论。李彦宏说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马化腾说要再看看,只有马云说云计算应该做且必须做。马云本人虽不懂技术,但是看好云计算,当年他用一句话回应质疑阿里云的人:“我每年给阿里云投10个亿,投个十年,做不出来再说。没有这样的战略预判和恒心,阿里云没有今天的高度。

二是,阿里云所在的亚洲市场已经成为云计算最大的新兴市场。金融时报说,现在中国的云市场的增速差不多40%,远远超过美国。亚洲缺乏一个比较大的巨头,而亚洲的互联网又发展特别迅速,尤其是中国,东南亚。包括即将到来的5G和人工智能,中国也是走在世界前列,而这些落地的人工智能产品,无一不需要云计算的服务,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云计算在亚洲都是一个非常蓬勃向上的业务。阿里云是亚洲市场的龙头企业,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有机会和能力做到第一名。

第三,阿里云选对了跟着市场做自主研发这条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但中国互联网却因为电商崛起迎来一波浪潮。最明显的便是淘宝网、支付宝用户规模猛增,直接导致阿里的数据处理能力被压榨到了极限。

前段时间刷屏的《阿里云的这群疯子》中,是这么描述当时阿里状态的:

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半之间,阿里服务器的使用率都会飙升到 98%,离爆棚就差两个百分点。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阿里云自主研发了“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一举解决了困扰公司的IT架构问题。

自主研发听上去热血,但也意味着投入。以去年数据为例,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8 年阿里巴巴研发支出达 247 亿元,是腾讯的 1.3 倍、百度的 1.8 倍,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而这其中就包括耳熟能详的达摩院、引进技术大牛等。

在大力投资之下,阿里云的技术也在局部实现了领先。比如,阿里云的云数据库 POLARDB 读写性能已经超越 AWS Aurora;图像识别性能打破了亚马逊保持的长达 8 个月的纪录;语音AI技术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超过了谷歌……

自主研发的路虽然艰难,但为阿里云树立了强大的技术壁垒和竞争力。

  为什么互联网厂商能做好云?

纵观云计算5年变化,互联网公司主导公有云市场,其实是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云计算其实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概念。

早在 1959年 6 月,Christopher Strachey 就在论文中提出了云计算的基础概念——虚拟化。直到时间过去 25 年后,Sun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John Gage 的那句“网络就是计算机”的名言,才首次描绘了分布式计算的未来图景,“云计算”的概念逐渐清晰。

如果换成大白话,云计算类似于共享单车。正如仅仅为了“最后一公里”,你不需要购买一辆单车;企业需求的本质“算力”,而不是服务器等硬件。

国外历来有“黑五”这一大促传统,在这一天,电商平台会在短时间内涌入大量用户,迅速撑满服务器。

早年,亚马逊的逻辑与其他公司没什么不同,也是采购更多的服务器、建更多的数据中心。但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黑五”一过,这些为了应对高并发计算的设备便成为闲置状态。

另一方面,业务架构愈发庞大的亚马逊内部系统也逐渐开始无力支持。这体现在,服务器资源被技术团队严格把控,内部团队的各种试验项目都必须经过跨部门申请,层层审批。

为了解决闲置的服务器和计算资源的灵活配置,推动亚马逊进行云计算的创新。微软 Azure、阿里云也不例外,自身业务本身就对云计算有极大需求,因此它们才明白云计算的机遇和怎样才能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云计算服务,并且很早就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

云市场开始越来越集中

云计算极强的吸金能力的诱惑下,众多厂商纷纷转型,宣布下场云计算捉对厮杀。

但是过去几年,很多中小厂商和硬件厂商先后倒下了,反倒是巨头互联网公司拿走大部分市场份额。

高盛集团发布2018 年第三季度云计算行业报告指出:随着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行业的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云支出将流向亚马逊、微软和阿里巴巴等少数几家头部云计算公司。

据高盛预计,2018年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谷歌占据了核心云计算市场约56%的份额,到2019年它们的份额将合计达到84%,留给后来者的市场份额变得越来越少。

在Gartner 发布的 2018 IaaS魔力象限中,仅 6 家云服务商入围,相比2017 年的 15 家,消失了六成。

  

云计算向巨头集中的趋势已经成立了。

最 后

回顾 2018, BAT 纷纷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以更加适应 B 端市场需求。在上一阶段,阿里云打磨出一流性能的同时,也积累了服务经验,使其更早地察觉到 B 端的变化,并提前进行布局。

阿里云战略升级为阿里云智能,虽然多了智能两个字,但是这反映出阿里云的对于未来云计算市场的预判。

只要根据行业和客户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升级,阿里云将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核心玩家,在云计算市场不断扩展自己的影响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