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机械IPO库存压力大:拟募资3.3亿扩大80%产能 销售数据存疑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1-18 21:00
"

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建科机械计划募资3.3亿元用于扩大再生产,募资完成后将会增加80%产能。

仔细分析该公司产能、产量和销量数据后发现,该公司产能已经接近饱和,但销量还存在不小缺口。该公司产能约为1300台/年,近年来销售都没有超过1200台/年,其中,2017年增加95台库存,2018年上半年再增加74台。

再对比该公司2016年、2017年销量和收入,存在销售设备台数没有增加,收入增加15%的现象。再分析该公司产品价格表,近年来,主要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增加收入到底从何而来?招股书并没有详细列示。

库存压力大:募资再扩80%产能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9605万元、8781万元、1.33亿元和1.77亿元。从资产方面看,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75%、26.44%、30.71%和34.96%,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37%、14.20%、18.85%和22.90%。

建科机械称,公司存货均为正常生产经营所需,产品滞销风险较低,并已足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仔细分析该公司销售数据,上述说法就可能比较难站住脚。近年来,公司库存占销售收入比重在逐年增加,报告期内分别占到36%、26%、34%和86%。从产能、产量和销量来看,目前,建科机械缺乏的不是产能和产量,而是销量。

招股书显示,建科机械产能在1300台左右,产量在2018年上半年接近饱和,不过,该公司主要矛盾是产品生产得出来却销售不出去:2016年产量为1162台、销售1158台,库存只增加了4台;2017年产量1260台、销量仅有1165台,95台成为了库存。2018年上半年,产量667台,仅销售593台、库存再增加74台。

1.jpg

建科机械2016年以来产销量数据(挖贝网wabei.cn配图)

招股书显示,公司募资3.3亿元,其中1.75亿元用于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中心技改项目,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产能1070 台(套),这对建科机械销售能力将造成巨大压力。

2.jpg

建科机械募资新增产能风险(挖贝网wabei.cn配图)

建科机械表示,后续能否顺利扩大市场销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公司产品下游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动或市场容量增速低于预期,或公司不能有效开拓市场,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增产能将不能及时消化,公司存在一定的市场销售风险。

2017年:竞争加剧 公司产品涨价?

招股书显示,2017年建科机械销售的设备台数从2016年1158台增加到1165台,一年仅增加7台。不过,该公司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3.3亿元增加到了约3.9亿元。

从该公司产品收入表中可以看出。单件钢筋成型机械、组合钢筋成型机械的收入分别增加2000万和3600万元。

3.jpg

建科机械产品收入表(挖贝网wabei.cn配图)

销量没有增加,收入增加,那么是公司产品提价了吗?

仔细研究该公司相关产品价格,该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很稳定。建科机械也表示,随着公司所处行业国内市场的迅速扩容将会有更多的国内外资本进入本行业,从而带来行业内、尤其是中高端市场领域的竞争加剧,潜在竞争对手可能借助市场机遇迅速崛起,公司所处竞争格局将发生改变,从而对公司的管理和经营带来更大考验。

那么价格稳定,增加的销售收入从哪里来呢?

4.jpg

建科机械主要产品价格(挖贝网wabei.cn配图)

约20%员工持股 

建科机械大股东对员工还是比较大方,公司约有20%的员工持有公司股票。这在建筑机械等传统行业还是比较鲜见的。

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职工总人数611名,其中有135名员工通过诚科建赢、诚科建信、诚科建达等3个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份。分别持有公司132.00 万股、138.45 万股、92.28 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股份总数的1.88%、1.97%、1.32%。

建科机械称,为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

为了回报其对公司做出的贡献,公司采用安排间接持股的方式对其进行股权激励。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