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王欣张一鸣同时宣战,微信被拉下神坛?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1-18 21:09
"
移动社交“三英战吕布”,结果可能会相反。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2019年新年刚开始,社交领域就开始热闹起来,以往跃跃欲试的局面终于被打破,因为近几日来就同时出现了三款APP来宣战微信了,看来接下来的社交领域会有一场新的交锋。

近日,张一鸣的“今日头条”、王欣的“马桶MT”和罗永浩的“子弹短信”都发布了其研发的新产品。字节跳动推出的是抖音周边社交产品,短视频社交应用“多闪”;快播创始人王欣打造的全新社交产品名为“马桶MT”,主打匿名社交;罗永浩将“子弹短信”更名为“聊天宝”。这些公司如此来势汹汹,使得霸占社交场第一把交椅的“微信”很难不感受到压力,外界也在纷纷猜测,难道微信的垄断时期就快要结束了吗,社交领域会不会就此改变格局呢?那到时微信又该何去何从?

不过,目前看来,他们还是要依靠微信的强大资源来建立自己的用户圈,不会形成什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对于微信的威胁早已被预知并被微信拉上了黑名单,譬如王欣的“马桶MT”一上线就被微信屏蔽,张一鸣的“多闪”更尴尬,在发布会现场就被微信屏蔽无法下载,让人感慨,这怕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先前的广告打不好,用户无法产生粘合度,那后期的发展怕是很是令人担心喔。

与微信叫板的这些软件都什么来头?

”马桶MT“是一个匿名社交网站,噱头是“人脉暗网、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没有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该产品支持匿名提问,高隐私度定向邀请、匿名发布,此外还支持红包话题系统。这种创新的功能值得赞赏,但针对这些特性,不得不让人担心它的未来,会不会走上快播的老路。有人预言马桶MT会在一些大型社交软件无法涉足的领域很有市场,但前提是,它能合法,并且存活下来,才有可能去实现它广告语里面赤裸裸叫板微信的狂言。

多闪宣传“多彩生活,闪电记录”,功能上与抖音在多方面极其相似,主要支持一键拍摄短视频,支持短视频后期编辑与分享,不会嵌在头条内部,会独立运营,但依然保持了头条的特色,不过,在发布会现场观众扫码下载试用时,多闪下载链接被微信屏蔽。而且,现在无论是安卓市场还是苹果商店,都已经搜不到这款App。

聊天宝是子弹短信升级版,安装聊天宝后,原有的子弹短信App将被覆盖,用户在子弹短信上的聊天记录也自动被同步至聊天宝。目前,聊天宝已上架App Store。据官方介绍,聊天宝是一款可以获得奖励的聊天软件,聊天、看新闻、邀请好友、购物,都能获得奖励,与趣头条的宣传方式颇为相似,但同时,聊天宝的即时通讯功能也是比较强大的,针对查看、发送及处理消息都做了大量优化。据罗永浩在发布会上透露,聊天宝已经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移动号码可直接登录。但鉴于用户之前对于子弹短信的评价,聊天宝如果执意用子弹短信做宣传噱头,效果可能会很差强人意。而且,从图标设计上看,聊天宝与时下的用户喜好也确实不匹配,要么在功能上大做文章遮盖短板,要么改进短板、顺应潮流,不然聊天宝的未来可能并不太会被看好,与微信的叫板可能也不会成功。

微信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敌意?

虽然,有些部分大V说微信已经到了中年危机,需要新的变化来渡过危机;但是,通过目前的互联网大格局来看, 基本上很难有其他新型社交产品来撼动微信的地位。而且,微信自身也确实在不断地改进与变革,最重要的是,微信已经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了,日常生活中我们谁能离开微信支付?并且,从社交长远角度来分析,微信已经通过这几年的不断积累和并购投资一些线下生活服务、建立小程序,满足了用户一定的生活需求。

那么,现在这三款新型社交app看似平地一声惊雷,其实,只是大部分用户的一个好奇心理所致,下载之后,发现漏洞百出,并且用户很少,交流无聊,那等新鲜劲过去了,就会立刻卸载。

不管这些软件最后能否击倒微信,至少从现在看,它们是无法撼动微信的王者地位的,毕竟微信升级的种种行为也是在不断适应社交新变化。不过,这三款新型app对微信的宣战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起码能让微信认识到了自己还有对手存在,能让我们国内的社交领域变得更加活跃有生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