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大潮,轻文化是如何引领潮流的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1-17 20:40
"
知识付费下半场,轻文化成引领风向标。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如今的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朋友们发一些新概念英语、英语流利说的打卡记录分享,看到那些教你短期内学会地道发音、跟着世界演讲比赛冠军一起【暴虐】学英语的宣传语,你是否也心动了,想要通过这种“轻文化”的方式来提高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核心竞争力呢? 那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数据化时代我们是一步步走向为文化买单的道路的。

碎片化学习时代

当浮躁的我们开始把越来越多的精力转向了网络,开始了所谓的“碎片化学习”,这个词最早是来源于因科技的进步和阅读载体的改变,为了节省人们的时间而产生的碎片阅读,企图让人们用更短的时间了解更多。

碎片化的学习方式是数据化时代的产物,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也在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上述较为常见的如何地道地发音、练习口语,还有一些背单词和阅读的一些工具,在这些软件或公众号中,参与者被要求完成每日的分配好的任务,比如英语阅读某一段落,或者完成一定单词的任务量,之后可能是一个相关的小测试。这样量化学习的方式不仅容易完成,且会极易获得成就感,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

知识开始付费

碎片化学习方式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我们付出了小小的“代价”,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下载了一个新的学习软件,然后开始兴致勃勃地背单词,初体验感觉真好,赠送你一个月免费的词根词缀、免费的智慧联想记忆,觉得对这方面的学习充满了自信。但有效期一到,消费者开始不习惯简单的学习模式,这时便开始用之前打卡积累的金币或者其他的优惠券购买这些软件提供的便利,并且有了义正言辞的消费理由,我是在为文化付费,在为提高自己的技能铺设一条道路。

在如今这个版权意识不断提高的时代,消费者也在逐渐改变原有观念,对版权的保护是我们对文化和智慧成果的尊重。所以,面对手机上收费的学习软件,我们这伴随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很容易地接受和理解。

文化付费不断升级

有人说21世纪的合作模式是一种社群经济,所谓的互联网经济,据相关的报道,居民的消费的升级以及传统工业的信息化转变,使得我国的数字经济呈快速增长态势,并且其增速显著高于同年的GDP增速,所占GDP比例也越来越重。在数字经济中,在线教育和阅读等文化付费项目所占比重并不大,但他们的成长空间和市场前景却不可忽视。

随着人们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的提高、在线支付的普及和家长群体中深受互联网影响的80、90后的加入,在线教育等相关的文化付费产品可谓是大鹏一日同风起,炙手可热。除了网络的推力,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是国内中产阶级对自身发展的焦虑,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他们急于渴求寻找到一个保护伞,由此便催生了以碎片化学习为主的教育付费模式。并且通过微信朋友圈呈裂变模式在疯狂增长,携风带雨席般席卷了大学生、都市白领及有一定文化的中年人这三大消费群体。

轻文化付费模式的走向

有人说从古代夫子接受束脩(腊肉)开始就表明知识具备了商品的属性,知识付费是也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但轻文化的知识付费模式也必将经过一系列的改良和优化。

目前的很多学习网站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大批的忠实用户,比如借百词斩的人气基础建立起来的薄荷阅读,以注重优秀品质而拥有最高用户忠诚度的扇贝等等。但是单一的文化付费产品往往会很快引起用户的倦怠心理,如何将其构建成为多元联动的循环发展模式?如何使其更加符合消费者自身独特的需求?这都是文化付费继续发展时我们应当思考的。此外,也要考虑如何把握盈利尺度,以更加柔性、温和的方式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值”,进而使其自愿为轻文化学习买单。

不可否认,互联网是轻文化付费模式的强大推手,我们对自身发展的焦虑、对下一代成长教育的关注让文化付费得以迅速发展。轻文化的学习方式给了我们更好的学习体验,当下的我们也为此“孜孜不倦”,尝试过越来越多的碎片化学习后我们能否真正被其吸引承认它所带来的便捷,这需要文化付费模式不断的改变和创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