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18“IP奥斯卡”落幕,《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让IP改编有法可循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1-17 00:12
"

作者:李芊雪

2018是国产剧市场寻求稳健增长的一年:优胜劣汰加剧、垂直细分明显,播出量浮动不大但超级剧集倍增,网络剧的制作水准步入新阶段。

作为声量最大和数量最多的剧集类型,改编剧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备受期待的大IP工程《斗破苍穹》《将夜》拉开东方幻想竞技场,《扶摇》《如懿传》《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让女性剧集从单纯的“玛丽苏”升级为更加自主的女性视角,小众IP《双世宠妃2》《国民老公》《萌妻食神》在圈层内播种欣喜。

与此同时,改编剧也不断为平台和制作方提供流量、用户和现金回报。以网络剧为例,在年度热度TOP10中有9部为IP改编,无论IP量级大小、是否有流量小花小生,这些IP经过影视化转换后均呈现出不俗的商业价值,其中的佼佼者《扶摇》在播出期间为腾讯视频拉新会员1000万,《如懿传》凭借创意中插进账2.61亿元。

网络文学作为三分之二改编剧的改编主体,正带动着各行业持续挖掘IP商业潜力。作为国内最大的IP培育与输出的平台,阅文集团自然贡献了最大数量的改编主体,如何挑选高价值IP并将IP价值延伸至产业生态圈的各环节,也同样得到阅文的战略拔高。

1月13日,由阅文集团携手东方卫视主办的“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在黄金档播出。这场有“IP奥斯卡”之称的网文盛会,除了让网文行业走进星光熠熠的泛娱乐舞台中心,也在不断促进着网文IP与影视的有效融合。

头图.jpg

新人新作新题材集中涌现

2018的网文江湖谁主沉浮?

本届超级IP风云盛典,循着网络文学在影视、动漫、游戏等多文化圈层在2018年的诸多成就,多方位呈现优质IP取得的突出成就。而获得市场认可的超级IP未来势必将辐射到更多受众,投入泛娱乐开发进程中。

其中,新古典主义宫斗剧《如懿传》被推荐为超级影视改编IP,网络播放量已超160亿次;由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的《星辰变》改编的同名动漫,凭借开播8小时破亿、豆瓣评分8.4的亮眼成绩收获超级动漫改编IP荣誉;陈坤和杨幂则分别凭借《天盛长歌》和《扶摇》摘得超级IP男、女演员。

超级动漫改编IP《星辰变》

纵观荣誉归属,不仅有像《我有一座冒险屋》作者我会修空调这样仅用180天打破起点中文网13年来的新人月票记录的新锐作家,也有像恒传录一样坚持现实主义母题,通过自身铁路工人的经历撰写《中国铁路人》。优质的新人新作新题材集中涌现,代表着网络文学产业源源不断的蓬勃生命力,同时也是2018阅文在网络文学持续深耕的结果。

超级IP新锐作家 我会修空调

前瞻性+权威性

【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

随着IP产业的发展,名家名作被预定抢空,小IP爆款频出,而这样的转变使得文娱业的各大厂商不再局限于排行榜上的热门IP与顶尖作家:未浮出水面的潜力改编IP有哪些?适合哪种内容形态的改编?与同类作品相比有何竞争力?

针对这些行业需求的变化,本次阅文集团还打造出首个专门根据影视化改编潜力的书单:《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以五维甄选标准:IP数据排行、主编审读力荐、TOP编剧评估、平台采购需求、专家政策把关,从多平台甄选出158本高改编价值作品,评选机制与市场需求的高度适配,也让这份书单真正具有含金量与权威性。

在这一评价体系内,作品受众、网文平台、影游主创、采购平台的观点获得极大统一,并在政策环境、文化背景、主题内涵正确向上的前提下,连接起网文过渡到影视剧的把关人,被他们一致认可的作品,都能获得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说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本次《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将潜力IP划分成了5大题材24个板块,除了能丰富改编源头之外,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广告商和受众都有机会对改编内容产生更多投资和付费行为,从而直接丰富泛娱乐内容品类与形态,改善IP改编的市场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女频、男频作品作为自网络文学诞生起就连载至今的“不动番”,在经历过文笔的磨练和同质化的竞争后,逐渐切入更细分的领域。而本次书单中出现的现实主义作品,保持了现实主义文学一以贯之的“品格”:观照现实、直面现实、叩问现实。同样,创新题材IP近两年来持续升温,知名作品皆在各圈层引起了不少关注。

对泛娱乐市场而言,以五维甄选标准推出高改编价值书单,不仅可以调动泛娱乐厂商改编的积极性,满足受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体现了阅文在网络文学IP领域的前瞻性和权威性。 

乡土风情、时代洪流、人生百态

现实主义IP应和时代乐章

从当前的影视市场来看,现实主义作品在2018全面开花,影响力不容小觑。有《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找到你》等深切抚摸社会肌理的电影作品,笑泪与共、戳心戳肺;有《我的前半生》《鸡毛飞上天》《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与新时代百姓群像互相应和的正能量剧集,坚持理想情怀,引发共鸣。

此次,手握众多网文IP的阅文,在《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中也甄选出多部现实主义作品,或描摹乡土风情,或讲述时代洪流,或白描人生百态,乘着当下这股大势之风,或许下一个爆款IP就在其中。

如果说作为东西方文化碰撞起点的《北京人在纽约》是第一批赴美淘金的中国人事业与情感历程的真实写照,那么,《美之途》就是跳脱出本土,通过讲述女高管移民海外,历经波折二次创业,体会移民人生百态的故事,给国人一次重新审视21世纪东西方文化融合状态的机会。

《你和我的八十年代》

另外,现实主义作品也常以塑造人物性格的时代特征为中心,以人的精神世界映衬现实世界,比如阅文集团旗下小说阅读网大神作家燕小陌的《你和我的八十年代》,就是让读者跟随21世纪新女性的小说主角走进改革初期的80年代。

当下,我们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跨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在关于百姓民生的重要节点上,现实主义作品——尤其是书写新时代改革篇章的“献礼剧”蓄势待发,以《中国铁路人》为代表的立足行业、观照现实的作品,有望在本年度迎来口碑爆发,而其影视化改编,也极有可能收割大批多年龄层受众。

伴随现实主义创作的回暖,网文IP必将对该题材的改编构建起更具想象力的垂直阵地。

对于网络文学IP来说,跨媒体形态和产业布局的模式已经落成,阅文从单一网络文学提供者转变为更多角色,成为IP培育与输出的生态平台。如今,这个生态平台提供出一份有据可循的《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一个更有序也更健全的五维甄选模式正在被验证。而作为普通的泛娱乐用户,我们期待的是更多样、更新鲜、更精良的改编作品,来丰富娱乐体验。

附:【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