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推出交通健康指数,你住的城市“健康”吗?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1-16 18:25
"

000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狗年接近尾声,猪年即将到来,在过去的1年中,你的生活迎来了哪些变化?我们居住的环境变好了吗?

近期高德《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报告》基于路网行程延时指数对监测的50个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是四年来拥堵程度最低的一年,同比2017年,全国近90%城市拥堵出现下降或保持了持平。

11

不过,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北京仍然不负众望的位列第一,紧接着就是以一线城市中最安逸著称的广州。但即便位列第八的上海,其工作日平均通勤时长(上、下班双程)也达85.27分钟,也就是说,假如一个上海人要上35年班,他一生花在通勤上的时间为11869小时,这其中有5443小时是因为拥堵导致的,这个数字让人分分钟回到了被早晚高峰支配的恐惧。

高德地图首次推出“城市交通健康榜”

另外,随着城市交通复杂性的不断增加和智能交通的飞速发展,单一指标已不能满足我国交通运行的的诊断和评价需求。为此,在《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高德地图首次采用“交通健康指数”对城市交通进行了立体化诊断,并推出了“城市交通健康榜”。报告显示,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较低,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南通市位居中国城市交通健康榜榜首。

据悉,“交通健康指数”作为高德地图、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与多方研究团队首创的城市交通诊断综合性评价指标,该指数包含了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中路网行程延时指数、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等九项数据指标,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城市交通运行状态。其中,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骨干路速度偏差率、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四项指标已兼容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四部委、办联合印发《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的第三方评估标准。

22

《报告》显示,交通健康指数69.5%为城市交通健康水平线,高于此水平线的城市交通相对健康,低于此水平线的处于亚健康状态。数据显示,在监测的50个城市中,有56%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高于健康水平线,有44%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低于健康水平线。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普遍较低,其指数与理想值差距较远;而二三线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普遍较高,与理想值相对较近,处于相对健康状态。具体从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除上海外大部分城市交通健康指数相对较高,而珠三角地区大部分城市指数较低,说明珠三角区域城市的交通健康状态相比长三角要差一些。

南通勇夺交通最健康城市,健康指数超79%

依据交通健康指数,《报告》得出了城市交通健康榜,其中南通、绍兴、台州、常州、唐山、泉州、宁波、温州、无锡、淄博依次为榜单TOP10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均超过70%,意味着这些城市有多项指标更接近交通运行的理想值,交通综合运行状况相对更为健康。而广州、贵阳、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未达到60%,与健康水平线差距仍较大,处于亚健康状态。

《报告》还指出,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与汽车保有量整体呈弱负相关,汽车保有量同一水平的城市其交通健康指数有高有低,差异较大。GDP同样呈弱负相关,二者关系显著性不高,GDP处于同一水平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差异较大。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电等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