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横空出世的社交新秀们 能否让腾讯紧张?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9-01-16 20:53
"

今日头条首款社交产品多闪于1月15日正式发布,比起之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这次头条是真的正式入场社交领域了。而挤在这一天同时发布社交产品的还有罗永浩的聊天宝以及王欣的马桶MT。1月15日堪称中国社交史上最热闹的一天,而前些天社交霸主微信刚刚完成今年来最大规格的改版。

   

张小龙在历时四小时的分享中直面微信的七年之痒。大而全的微信已经成为了难以撼动的传统软件,但是一定要在鸡蛋里挑骨头,超过10亿用户的巨大体量已然成为了微信的双刃剑,一些社交活动在微信这款社交软件中反而变成了压力。横空出世的社交新秀们各有所长,虽不敢正面出击但是都瞄准了这一缝隙。这是微信自己意识到的问题,也是新秀们不肯放过的转机。

熟人社交分享成为压力  微信想开了

微信的每一次改版都能掀起讨论,这一款国民级的应用在7.0版本中还能有较大的变动,可见微信团队是非常优秀的团队。而这些变动各个都直指微信的痛点,微信应该是非常有信心改善这些问题,所以将自己的伤口展示给对手然后还解释了一番。

1、用户普遍设置三天可见,微信成为人设打造场景

 超过一亿用户将朋友圈设为三天可见,因为朋友圈已经成为了一个广场,在朋友圈发表评论或者点赞变成了大声喧哗,这种压力感让用户在微信上无法表达。发朋友圈成为了希望别人看到的样子,微信成为了人设打造场景,羞于表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款社交产品的活力。

2、面对朋友圈熟人关系,动态视频期望触发分享

 所以微信做了较大变动,推出了动态视频。这一功能被网友笑称为直男视频,因为没有滤镜拍出来的东西并不美好。而张小龙给出的解释是,他希望用户愿意分享最真实的动态,而为了帮助用户使用,动态视频只有主动点开用户头像时才会展示,并且有仅以一天可见。

3、另外开辟一条阅读通道,用好看激活内容分发

另外微信在内容分发上,祭出社交分发大招,在看一看中腾出了“好看”这一个地方,提供给用户对内容信息进行讨论的空间。一举多得,免去了分享到朋友圈的打扰,只有想看内容的人才会点看好看,同时也保护了用户交流的出口。

多款社交应用高调发布 玩家扎堆了

微信在现阶段的新动作均是在解决熟人社交的负担问题,这个时候多款社交应用高调发布,反倒显得微信的坦诚变成了一种它好像有非常多的空隙能让对手突破的假象,但实际上如王欣所说“微信比你想象的更强大”。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些社交新秀们究竟打算用什么办法在微信揭开的伤口上撒盐。

 

1、聊天还发钱,守住五环的聊天宝

沉寂已久的罗永浩带着子弹信息改名后的聊天宝出山,这一次不得不说罗永浩变了,像一个企业家了,不谈理想和各种主义只想到五环外挖挖宝。聊天宝在子弹信息的基础功能上没有太大改变,但是增加“好东西、领取”功能。用户可以一边社交、购物、玩游戏,一边赚金币。在用户注册邀请上非常粗暴,邀请用户可以最高领取2000元奖励。目的相当明确,就是要用钱换用户。

2、技术无罪,马桶还是出世就遭封杀

坚持技术无罪的快播CEO王欣在出狱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放在了社交领域,而马桶MT还是沿袭了快播的传统,产品设计上就存在灰色区域。产品简介称马桶mt是一款可以倾听与被倾听的私密社交话题讨论神器。它具备秘聊,阅后即焚等应用的功能,另外还加入了60分钟群聊付费讨论。但是匿名社交下马桶的这些功能,被人性驱动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极易让灰色内容肆意增长,似乎又走到了禁区。目前iOS下载链接已经被关停,官网也无法下载。

3、72小时视频消失,多闪无压力熟人社交化

匿名社交有点悬,但是基于视频内容的社交可能有些看点,从抖音私聊衍生而来的多闪逻辑上似乎更能站稳脚。这也是唯一以微信的高度在自我要求新秀玩家了。多闪看到了微信用户的社交压力,也从视频和图片上强调真实表达。但是如果没有亲密社交这一层关系,真实表达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多闪上72小时分享的视频就会消失,还有世界窗口来看陌生人分享的视频,可以基于视频加陌生人好友建立联系,这个层面还是有想象力的。但是多闪似乎最想要的是熟人社交,这个目标就有点大于产品实质了。

4、不看脸陌生社交,靠做题搞定的soul

另外笔者还要提到一类一直都在社交领域的小众玩家,诸如不看脸来进行陌生社交的soul,不同于目的性较强的陌生社交软件,每个人在注册soul时都要进行一个深度测试,然后用户根据测试被分派到各个星球。这一类类似树洞的社交应用因为安全、私密度高也能搞定部分用户分享欲望,所以有自己的小块市场。soul只是应该也做不大,但是也死不了诸多小众社交软件的代表之一。

瞄准社交领域空隙  但仍怕是一场虚火

各有所长的社交软件市面上非常非常多,但是因为突然间三款颇有关注度的社交软件同时推出,让大众意识到社交领域玩家扎堆了,其实这里的玩家一直也不少。沙师兄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交领域仍然是微信的天下,而过去陌陌也不过是在陌生社交领域开出了一条小口子,就能活得很好。

      猴急猴急的社交新秀,都想从微信的软肋中抓住转机,但是产品自身要立得住脚,抓得住需求。那么即便在热度溜走的日子,也会有细水长流的回报。但如果只是一时噱头用力过猛,这场虚火很快就会在马化腾让“暴风来得更猛烈些”的呼声中过去。

1、丰富内容池才能留住社交,入场者中只有多闪具备条件

如果没有如同钉钉一样有明确的功能性,丰富内容池或许是用户留存的关键因素。这么说拥有内容也能实现及时通讯还要给用户发钱的聊天宝难道就大有机会了吗?其实聊天宝走上这条路,完全是内容与社交两个方面都没有优势,所以只能用钱尝试拉来部分用户,也许随着聊天宝的不断完善这些用户能够留存下来。但是这些改善扛不扛得住这样糟蹋钱又是后话了。马桶mt的内容是通过帖子发起用户讨论产生,虽然有红包发起话题相当于知识付费的功能,但是因为匿名等因素导致优质内容在马桶MT里几乎不存在。目前的社交新秀也就只有多闪具备用内容留存社交的能力。

2、 关系链条注定熟人社交无法撼动,陌生社交红线却是极易僭越

而多闪目标在于增进熟人无压力亲密社交,这样一来还是脱离不了关系链条的迁移。微信从qq时代掌握的关系链条优势一直延续到现在也未被撼动,其迁移成本可想而知。多闪选择导入抖音用户联系人的方式,希望能获得一部分关系链条,再通过产品设计来促进社交。沙师兄也下载了多闪试用,虽然首页就是“你可能认识”列表,但是却没有人来加好友,沙师兄也没有动力去加别人。而马桶TM直接放弃了关系链条,可以匿名登录,但是陌生社交的红线极易僭越,比如前辈“无秘”,先后因为版权纠纷,内容违规等问题下架,逐渐销声匿迹。国外的Yik Yak,Secret等匿名社交软件也因为内容争议而被禁止或者关停。

3、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础功能完善才能支持日常社交

微信比我们想象的强大,是因为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覆盖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支付、订阅、小程序甚至收藏里还有笔记功能。即便是简单的及时通讯软件也会需要不断的完善产品基础功能,比如聊天表情包、消息撤回、及时翻译、语音转换等等,才能支持用户每日愿意打开它使用它。但是社交新秀们似乎只抓到了一两点,就能被大家赞许,其实是远低于实际应用标准的。一两个环节的卡顿都有可能让愿意尝新的用户退回到微信,对比一番发出还是微信好用的感慨。

社交领域的蓬勃发展对于用户来说是件好事,越来越多的选择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但急于横空出世的社交新秀们还是是轻易还是不要说挑战和颠覆。微信将这这三款软件的分享链接全部都封杀在了摇篮里,恐怕谈不上恐慌而是展现着垄断者的姿态。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178游戏工作室(http://www.ar178.cn/)专栏作者.合作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