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的人设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19-01-16 20:56
"

我和张小龙不是好友,无法看到他的朋友圈。

1月9日广州芭洲广交会馆,微信之夜,从19:40分左右到23:40分钟左右,张小龙花了四个小时,从产品、朋友圈、短视频、公众号等几个方面和5000多人聊了一整晚。

「我去喝口水」和《In My Secret Life》的旋律成为许多人当夜梦里的回响。

In My Secret LifeLeonard Cohen - The Future / Ten New Songs

(以下为部分歌词大意)

I smile when I'm angry  怒极笑愈炽I cheat and I lie  谄谀生奸计I do what I have to do  此身非所愿To get by  只为苟且生But I know what is wrong  对错吾亦知And I konw what is right  人前常郁郁And I'd die for the truth  舍生求真意,默默宁无语   ……Hold on Hold on my brother  殷殷嘱兄弟My sister hold on tight  当尽平生力,茫茫四顾间,姊妹并肩舆I finally got my orders  终将蹈云霓I'll be marching through the morning  行至光明霁Marching through the night  拘我心魔去Moving cross the borders of my secret life  漠漠方无语……in my secret life

公众号「采铜的创想世界」(ID:CTDT4US)将微信官方的演讲速记全文(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可读)复制到WORD,通过搜索关键词统计数据印证了张小龙的这种真诚和接地气:

小趋势、思维模型、底层逻辑、商业模式、认知升级、流量池、黑天鹅、灰犀牛、大局观、全局观、宏观、干货、策略、战略、复盘、焦虑、未来已来、打中、击中、口碑、玩法、打法、信心、愿景、原理、效应、模型、哲学。

以上2018年度热门关键词,张小龙在4个小时的演讲中一次都未提及。

而说得最多的是:

用户114次、朋友105次、时间43次、希望37次、问题30次、真实18次、原则16次、善良12次、做什么10次、愿意10次、美9次、勇敢6次、遵6次、轻松6次、答案6次、想什么5次、看什么5次、底线4次、不够好3次、知识2次、套路1次、理论1次、欲望1次。

比起刚刚结束的两个中年大叔的跨年演讲出现的关键词,天差地别。

782_412_782_412_391_206

这种比较,像极了北京的红星二锅头和广东的石湾米酒。

广东人天生对那些「高大上」的词有排异,后天也没有造词的心思和习惯。

在历史的长河里一度被认为「没文化」。

这种「没文化」到了现在,反而务实地让人有种「时代在召唤」的使命感!

700_426_700_426_350_213

张小龙值得敬佩,不仅因为微信的10.86亿用户,单是小程序在18年一年就创造了5000多亿的直接和间接商业价值,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750_797_750_798_375_399

他说的每个字似乎值得开发者、商家和利益相关者细细品读,从各种角度解读对生意和人生的影响。

这个压力,罗振宇和吴晓波们显然很难感同身受!

经济下行期,许多人在骂罗胖们,是因为太多的概念和理论无法很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但工具可以。

这不代表理论和思维体系的知识会被无情地抛弃。

同样不代表张小龙只是实用主义,他在工具的创造过程中,也在进行着人性更深层的探索……

微信之夜结束后,与他产生连接的多数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总结着他说过的话,按照自己的利益、诉求和情绪去理解,然后转发至朋友圈,完成自己的「人设」。

此情此景,不知道他的内心深处是否依然能「广式佛系」般泰然处之,还是会再次发出「好内容太少」的追忆。

782_489_782_489_391_245

「人设」这个词出现在他的演讲中,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他是:新广州人 / 产品经理 / 高尔夫冠军 / 哲学家 / 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 ……?

毕竟已经50岁的张小龙面临着复杂的竞争环境和新技术变革,很难表达清楚自己内心繁复的想法。

他用了一首歌、用了广东人习惯的聊天方式和词句、用了产品经理思维逻辑的「碎碎念」。还担心不标准的普通话说太快,会坏了腾讯云图语音AI翻译的名声……

听着听着就释怀了。

782_510_782_510_391_255

广东人的字典里「自我」,很多时候超越了情绪,会让初次接触的人不自觉地冒出:自私、小气的字眼。

面对褒和贬,广东人很少脸红脖子粗,只会略过你的表情和情绪,冒光的双眼问一句:有咩可以揾钱,一起合作吓?

为了进一步了解「张小龙的人设」,我又仔细看了一遍《为什么张小龙不愿离开广州?》,摘录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1994年张小龙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毕业之后,被分配到电信部门,但很快,这位湖南小伙就耐不住体制内的寂寞,毅然南下广州。

可能连张小龙自己也没想到,从1994年南下广州到今天,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挪过主场。

外面的诱惑不是没有:珠海的雷军、北京的周鸿祎、深圳的马化腾,都曾亲赴广州与张小龙深入洽谈,但其一直不为所动,坚持在广州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这种小日子想必是很惬意的,周鸿祎1999年每次到广州就会拉着张小龙一起去买碟,已在广州生活了五年的张小龙,不会讲粤语也不会砍价,一直被当「水鱼」宰。

变化出现在2005年,这一年腾讯并购博大,张小龙及其作品Foxmail也一起被腾讯收编,并担任QQ邮箱的总负责人(博大曾于2001年收购Foxmaill,并任命张小龙为首席技术官)。

Foxmail曾是一款十分著名的邮箱软件,拥有400万用户,在中国可与微软的Outlook相对抗。

YY语音创始人李学凌曾描述:「在1997年,只要你站在黄庄路口,大喊一声,我是Foxmail 张小龙,一定会有一大群人围上来,让你签名。」

足见当年的Foxmail、张小龙以及广州在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存在感。

然而,加盟腾讯之后的张小龙,却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去深圳总部,过那种接近老板的大日子,而宁愿在广州过着「天高皇帝远」的小日子。最后还是马化腾让步,决定在广州设立一个研发中心,由张小龙当总经理。正是这个研发中心,后来孕育了微信。

虽然办公在广州没问题,但开会还是要到深圳。腾讯总部每周都要召开例会,但张小龙总是以「早上起不来」为借口不去参加会议。为了迁就他,马化腾就让自己的秘书一大早叫醒他,而且每周都派专车准时到楼下来接他。然后,张小龙再也找不到借口不参加会议了,于是开启了双城生活模式。

张小龙的广式生活少不了吃,媒体多次报道过一件小事,周鸿祎在结束硝烟弥漫的3Q大战之后,约张小龙在广州喝毋米粥,桌上摆着海鲜、鱼片、米粥和油条……

张小龙有点委屈地告诉周鸿祎,「你们是不知道,当时最想干掉微信的不是米聊(雷军做小米手机前做的社交APP),而是手机QQ。」

据了解,腾讯内部有3个团队同时在做微信类产品,另外两个是手机QQ团队和Q信团队,由资深元老领衔,而张小龙的团队无论在人脉、资源还是经验方面都处于下风,集团的大多数人觉得他过不了「内部关」。但远离深圳总部的张小龙,却最终赢得了这场战争。

张小龙对广州情有独钟,广州对张小龙亦爱护有加。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TIT创意园是微信的发迹地,张小龙也一直把微信总部放在这个谈不上高大上的旧改园区。

2014年,由于广州「四馆一园」建设拆迁,TIT创意园部分办公楼被划入拆迁范围,其中有两幢是微信办公楼。为此微信团队找到了海珠区政府,请求在办公场所上给予支持。在政府的在多方协调之下,微信获得了两家企业转让的办公楼,才得以继续留在TIT。

广州的诚意当然不止于此,为了长远地解决微信的办公场地问题,广州在寸土寸金的琶洲,规划了一个互联联网创新集聚区,其核心企业就是微信。

2015年,腾讯竞得琶洲电子商务区的地块,并将这幅地块建设成微信总部大楼。此后,阿里巴巴、欢聚时代、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也相继成功在琶洲拿地建立总部,微信总部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见一斑。

640_451_640_451_320_226

741_556_741_556_371_278

恍惚觉得小龙是一个「过小日子舒服习惯、一直被宠着的、无意间做成了一件大事的人!

成大事者,不会轻易给自己设限。

于是,

在产品经理的眼里,他是精力旺盛、超级牛逼的产品经理;

在生意人眼里,他是务实能帮他们赚到钱的人;

在媒体人眼里,他是段子手;

创业者眼里,他既是魔鬼也是上帝;

在朋友眼里,他是吃货和懒人。

……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