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闪等APP剑指微信,张小龙的微信墙脚说挖就挖?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1-16 12:55
"

0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或许有高人看过,2019年1月15日应该是个好日子,否则怎么会三款社交类APP在今天集中发布。没错,今日头条张一鸣旗下“多闪”,罗永浩的“聊天宝”和原快播创始人王欣出山之作“马桶MT”纷纷登场。三款APP的出现似乎不约而同的剑指微信,宣战的意思颇为明显火药味极为强烈。可是,微信的墙脚岂是说挖就挖?

每天7.5亿人看朋友圈,总访问量100亿次

其实社交网络和视频类产品一直未曾淡出人们的视野,据相关数据显示,网民使用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总时长已经高达135亿小时,同比增长18%。与此同时,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第三方应用商店分发累计数量超过1.75万亿次,其中社交通讯类应用下载量排名第四。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和应用的青睐程度和使用粘性已经超过其他领域,同时这当中社交和视频则成为重中之重。

1

而就在几天前的微信之夜上,张小龙宣布截至2018年9月,微信月活用户达到10.82亿。每天发送消息450亿次,同比增长18%。每日音视频通话4.1亿次,同比增长100%。相比2015年,2018年人均加好友数量增长110%,朋友圈日发布视频数量增长480%。每天有7.5亿人看朋友圈,平均每人要看十几次,每天的总访问量为100亿次。

社交是人类血液中的基因,熟人社交更是大蛋糕

微信激增的DAU量级和朋友圈巨大的访问量,都在说明熟人社交的背后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变现价值。【城宇互联】早在2012年就开始研究Facebook等社交网络类产品,也撰写过不下百篇的评论文章。人,生来具备社会性,想与人沟通交流进而群居的事实已经成为流淌在人类血液中的基因。所以,社交网络无疑是这个世界最具魅力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而其连接人类,连接万物的属性也注定这一领域是一块大蛋糕。

2

显然,无论多闪、聊天宝还是马桶MT,都盯上了熟人社交的蛋糕,尽管他们在立项与对外宣称时,对此全都巧妙的闭口不谈,但最终产品的走向必定还是熟人社交。因为只有熟人社交才更有发展空间和价值,熟人社交可以说是“基于信任程度下的强需求和高频度”的社交方式,所以一旦成型就难以攻破。与陌陌和贴吧这类陌生人社交,微博和知乎这类半熟人社交相比,以腾讯QQ和微信为代表的熟人社交更容易形成闭环效应。

多闪依托抖音进击,马桶MT和聊天宝似打酱油

再来看看这三款同时盯上熟人社交的社交产品。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可以说成为2018年的明星产品,截至2019年1月,抖音日活突破2.5亿,月活过5亿,DAU的直线飙升很能说明问题。年轻用户的强烈需求加上短视频丰富的展现形式,促成了抖音的发迹。依托抖音的多闪,定位在“短视频+社交”,简言之就是以视频内容聚合人,再由相同兴趣引发聊。

3

而马桶MT则出自原快播创始人王欣之手,据悉马桶MT是一款话题讨论类社交APP,无需用户注册支持变声照片和阅后即焚,王欣称匿名社交能缓解社会压力,用户可以随表吐槽。老罗的聊天宝前身叫做“子弹短信”,其元宝LOGO似乎就是在说“来吧,聊天能聊出钱来”。老罗直言将撒钱吸引用户。马桶MT和聊天宝与多闪不同,没有高额流量加持,缺乏抖音强大的年轻用户基础,更像是社交产品中的打酱油一族。

为何头条必须做多闪,为何微信墙脚不好挖

随着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大火,字节跳动这家公司和头条系产品已经被人们熟知,不管头条还是抖音发展到如今的体量,要想继续发展必须扩大业务范围。而抖音之所以能火,与好友们在微博和微信的分享不无关系,可以说“双微”在某种程度上间接起到了助推作用。抖音和头条都很清楚,社交网络尤其熟人社交意味着什么,已经有了信息流和视频流的字节跳动要想形成真正的闭环效应,必须得有“多闪”这样的社交产品。所以,多闪的出现既是字节跳动摆出防守态势的表现,同时也是准备增量发展准备进攻的趋势。

字节跳动CEO陈林也指出,“多闪和微信不同不是竞对关系。微信是基础,每个人都在其上,而我们只做亲密关系这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或许发展初期,我们可以理解多闪是“无公害”的,但如果越做越好,亲密关系这部分做出成绩和效果,字节跳动必定会加大投入,到时候会怎样发展无人得知,而熟人社交必定会是下一步棋。

4

与此同时微信其实也在变化,比如微信7.0版本的诞生,就让人们看到了视频社交的未来,“视频动态”也体现出张小龙从“图片社交”向“视频社交”转变的决心与态度。微信也从单纯的社交类APP,进化为现在具有了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支付等多种功能的生态网络,所以微信的墙脚也绝非说挖就挖的。

其实回首望去,包括早期的校内网(后来的人人网)、MSN、易信、飞信等都曾想尝试熟人社交,但最终都吞下了失败的苦果。可以说,腾讯的社交帝国非一日建成,但社交基因已经在腾讯内部根深蒂固。

【城宇互联】认为,无论QQ还是微信的成功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熟人社交需要以产品为第一要义,以用户体验为重要导向。当一款产品足够优秀,必定会吸引第一批用户,而一旦熟人之间产生集聚效应,那么再想转换平台就需要付出极大的时间与成本。”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