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否认与小米终止合作 但小米曾让其高端梦碎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1-16 20:59
"
联发科对小米又爱又恨。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近日,有传言称手机芯片厂商联发科已与小米终止合作。对此,联发科回应称不属实。

“联发科技与小米手机合作关系良好,合作案如常顺利进行中,并无暂停供货一事。”联发科表示,会一如既往毫无保留地拥抱最新科技,永无止境地追求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

显然,联发科所指的“客户”包括小米。要知道,上月底小米刚发布的小米Play,正是搭载联发科Helio P35,其采用12nm制程,最高主频2.3GHz,安兔兔跑分达到86352分,这一成绩略高于骁龙625平台的8万分。考虑到小米Play正在热销,因此联发科不可能对小米停止供货,从长远考虑这一幕更不可能发生。

众所周知,小米与联发科的合作始于2013年,当年7月,面向千元机市场的红米品牌横空出世,第一代产品便搭载联发科28 nm四核处理器,此后双方一直保持稳定的合作,联发科成为小米千元机的主力芯片供应商。

凭借在中低端市场的稳扎稳打,2014年联发科4G芯片出货量超过3000万套。2015年初,联发科在MWC上高调推出全新品牌“Helio”(中文名:曦力),并将该品牌细分为P系列和X系列,分别面向中、高端市场。不过,整个2015年,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联发科不仅在3G市场遇到展讯的强力挑战,而且在4G中低端市场,高通的强势介入使其不得不降价来竞争。更让联发科憋屈的是,其寄予厚望的高端梦迅速破灭,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其亲密合作伙伴小米。

彼时,Helio x10肩负着联发科的高端梦,在发布初期,确实对联发科进军高端市场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HTC M9 Plus成为首款采用这颗芯片并且标价4000元以上的手机。不过,同样搭载Helio x10的魅族MX5将价格拉低到1799元,这让联发科很受伤。

当然,一向以价格屠夫形象示人的小米定价策略更为激进,搭载这颗芯片的红米Note2标价799元,直接扼杀了联发科的高端梦。当时,联发科与小米合作引发内部主管与员工的强烈不满,他们不能谅解的是,如精品般的高阶4G芯片曦力竟然当作地摊货在卖。

为平众怨,联发科副董事长谢清江只好亲上火线,在一级主管会议上,说明为什么当初要忍痛,以低单价把联发科高阶4G芯片曦力卖给小米。他坦言,联发科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含泪数钞票,另一个是含泪不数钞票。“既然无论如何,含泪都是一定要做的,当然最好还是要数钞票。”

谢清江认为,高阶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导致4G芯片价格已加速砍到血流成河,所以既然都要流泪,当然最好还是要能够数钞票,于是最终决定与小米签下合约。同时,他决定低价抢单的另一个原因是,评估当时小米订单量很大,持续、稳定的订单可以为联发科营收增长提供保障。

考虑到联发科迫于市场环境不得不含泪和小米长期合作,2015年高端梦碎,往后再想冲击高端市场几无可能,只能深耕中低端市场这一亩三分地。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不仅与联发科有商业往来,还从联发科引进高端人才。2017年11月,小米宣布联发科COO朱尚祖正式加盟,担任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

如今,联发科还是那个联发科,俨然成为中低端芯片的代名词,其对小米的态度用“爱恨交加”来形容再合适不过。而一向主攻千元机市场的红米则走上独立之路,产品线延伸势在必行,芯片的选择不会局限于联发科,小米掌门人雷军透露红米855旗舰正在研发中就是最佳证明。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