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降价大甩卖”,这是要凉还是要蓄势?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1-15 17:15
"
苹果迎史上最大危机,降价大甩卖意欲何为?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一个企业,会在悠久的资本与文化积淀中维持不少时间,但对科技公司而言,不创新就等于自寻死路,要么转型、要么创新、要么死。

据新闻报道,1月11日零点开始,iPhone几款不同机型依次在京东、苏宁、拼多多下调价格,相比苹果官网报价,降幅达到千元有余,也就是说如果官网价格在1000元,那么渠道供应便是500元,其中,去年发布的新机iPhone XR降价幅度最大,目前售价为5250元。另外,除了降价,据产业链信息称,苹果又削减了三款新iPhone的订单(整体砍单10%),在这之前已经多次传出新iPhone订单被调整消息,其中iPhone XR最多的一次直接去掉了500万台订单。

这些看起来一点也不光荣的数据,出现在苹果的名头上,确实是令人摸不着头脑。经过前段时间苹果在中国禁售的事件,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苹果在中国这是真的“凉了”?还是说这是苹果为了留住市场、并进一步为自己的发展谋出路。

从全球最大的iPhone生产商富士康1月10日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其去年12月营收为6193亿新台币(约合201.2亿美元),同比下滑8.3%,也是自去年2月以来,富士康首次出现月度营收同比下滑。富士康表示:主要是因为电子类产品消费需求大幅下降,市场疲软。不过最直接的原因还是iPhone,特别是新iPhone销售不给力所致。再者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9.3%。Android手机已经在市场上完全打败了苹果线,在中国国产品牌崛起的2018年,表现的更为明显,华为、小米、OPPO、vivo占尽全球销量前七的多半席位,确实从国内外部都给了苹果等智能手机曾经的巨鳄沉重的打击,苹果前期对自己预期过高,同时又在国内滞销,导致其形成了巨大库存,为了清库存为2019年的新款上线做基础,苹果只得进行降价大甩卖之类的手段。

但是,苹果降价也是有可能是为了在中国的品牌市场与政策的双重压制下突出重围,重新赢得一些“果粉”的心以及路人缘,毕竟苹果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依然是象征时尚又不差钱的,只是碍于它过高的价格,让一些人望而却步,因此此举有可能会使苹果的销量反增。但据新浪的调查,还是有很多消费者认为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价格未出现明显下调,希望等这两款新机型继续降价后再入手。所以,苹果此举能否逆势,还是要看它够不够“诚意”了。库克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iPhone更新换代次数以及iPhone营收低于预期(主要是大中华区的营收低于预期),并很大程度上使得苹果的全年营收同比下降。说明iPhone除了价格还存在着创新度不够的问题,iPhone4当年的推出彻底改变了世界人民使用手机的习惯,而现在每一款iPhone与前一款的差别不甚很大,让消费者感受不到新意,那么更新迭代的换、买就很少了,为此,苹果前CEO斯卡利还怒怼过现任CEO库克丢失乔布斯的创新精神。道琼斯的行业分类显示:现在苹果已经属于“消费品”板块,成为一个消费品经济体公司了;巴菲特还说:本质上苹果已经成为一个消费品,若说是一个单纯的消费品,那做出这样的手段来卖货也不奇怪。

苹果在中国市场甚至世界市场上遭遇了这么大的滑坡,并不是独一家,因为市场格局的改变与自身发展的策略,很多日前的“大哥大”如苹果、三星等都遭遇到了或早或晚的冲击,这次苹果惨兮兮的降价“甩卖”也早就能看出来端倪,三星和苹果这种互掐7年的仇人握手言和了,原因太明显,因为那段时间正好是华为推出业界最高性能的鲲鹏920芯片和三款泰山服务器的时候。这次苹果降价事件冲击最大的还是苹果本身与和其相关的资本投资者与零件制造商,被资本家操控的苹果,手机售价越来越高就是因为必须保证利润数据要好看让股东满意,这次降低利润率,那些股东、资本家当然就立刻崩了。不过这次停滞对苹果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战略转移的好机会,创新陷入停滞不是那么好突破的,那在看到iPhone早晚有一天会没有利润价值之后,苹果早已将眼光投向新兴潜力行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从2016年开始,苹果就买了大片土地研发自动驾驶, 从特斯拉挖了数十人,可见,我们所看见的苹果“凉了”,可能也不过是一步棋子而已。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