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互联网招聘市场十大趋势,三四线蓝领市场潜力巨大

专栏号作者 猛科技 / 砍柴网 / 2019-01-12 02:29
"
“互联网+”风潮席卷,移动互联网为整个招聘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招聘行业快速发展,跳槽求职变成了“点点屏幕就可以搞定”的简单事情。

d0b59f76531243c3859975f9b5289167_th.jpg

1、互联网招聘正式取代线下成为第一渠道

“互联网+”风潮席卷,移动互联网为整个招聘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招聘行业快速发展,跳槽求职变成了“点点屏幕就可以搞定”的简单事情。网络正逐渐取代线下成为求职第一渠道,即便在渗透率相对偏低的蓝领中,也有近60%的求职者首选网络;同时,强大的招聘效果和偏低的招聘成本,也让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通过网络平台招聘。

2、招聘平台的发展方向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

招聘平台初期的发展是依靠速度、依靠数据而形成的规模效应,招聘双方数量的增多,对最终匹配的达成具有效用倍增的效果。但是当平台的覆盖面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招聘双方数量的增加对匹配度提升的作用就会明显的降低。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对前程无忧、58招聘质量表示不佳的根本原因。

3、移动互联网手机招聘潜力巨大,发展迅猛

年轻人都在用手机,手机找工作成为必然,加上线下招聘流程长,麻烦导致手机招聘成为主流。特别是三四线人群的手机普及,对市场带来巨大变局,拥有三四五线城市流量用户9个亿的wifi万能钥匙也推出了招聘业务“连尚招聘”(好职接)和房产业务“楼司令”,可以见得这个市场的空间巨大,巨头都纷纷看好。

1397788477227.jpg

互联网专家、小城市创业圈创始人雄歌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求职者从PC端逐渐转向移动端。据调查,在线招聘APP用户中,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74%,这部分人群多为初入职场的新人。在职场生涯最初几年,这些年轻人缺乏稳定性,跳槽比例较高,因此成为在线招聘APP的主要用户群体。而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一款全国性移动手机招聘平台,亟待这个局面在2019年得到改变。

4、大数据推动行业精准匹配进入新时代

大数据和云计算可以将海量的需求进行高效的处理,并针对性的匹配每一类甚至每一个单独的需求,并提供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需求解决方案,创造出良好的用户体验。而AI技术的发展会使得单个需求的价值更容易得到提高。

基于精细化方案的基础之上,AI技术能进一步发现、判断、分析并最终解决用户的隐性需求和衍生型需求,这不仅能扩展单个厂商的业务范围和盈利空间,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大。另外,AI技术的发展还能在降低需求方成本、提高需求匹配度上发挥作用。比如,AI可以利用对双方资料的深度掌握,代替招聘方进行针对性的初步面试,既节省了双方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还能使双方信息的传递更为顺畅、减少失真,提高互相选择的准确性。

5、垂直领域个性化招聘成为新主流

大而全的平台效率下降,精准的垂直化平台将受到追捧,例如美团的服务业招聘,wifi万能钥匙的蓝领特色招聘,效果比传统的互联网招聘平台效果更好。

2019年你会看到,综合型平台也需要专精于某一领域或某一类型的业务平台作为其延伸和补充,这部分的业务可能来自于大平台内部的孵化,也可能来自于对垂直厂商的收购与兼并。而中小厂商在大平台将战火延烧至自己固有领域时,往往在资本实力、用户资源、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处于不利地位,很难依靠前期的行业积累继续快速成长。

6、多元整合,资本渗透日益增多

我国的网络招聘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因其市场潜力巨大、盈利模式清晰受到中外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的亲睐,目前正处于其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微信截图_20181224173900.png

在互联网招聘后,社交招聘,wifi位置招聘,社群招聘开始兴起。似乎诸如脉脉,wifi万能钥匙等有流量的平台都涉足招聘。

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宣布完成C轮75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DCM领投,IDG资本、晨兴资本持续跟投,此外引入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作为战略投资方。拉勾宣布获得1.2亿美元战略投资,本轮投资方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人力资源公司前程无忧(Nasdaq:JOBS)

7、聚焦三四线的蓝领招聘会越来越火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9亿劳动人口,其中白领近2亿,蓝领约4亿人。4亿蓝领中农民工占2.74亿,制造业蓝领约占1亿,建筑业蓝领占5000-8000万,服务业蓝领约占1.2亿。但从人口数量上来看,蓝领招聘市场规模应是白领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30a6d6e77c4d.jpg

由于相对侧重职业生涯的稳定性和职业技能的积累,通常一个白领平均主动求职和跳槽的频率在1年1-2次;而一个蓝领1年中主动求职和跳槽的频率是4-5次,是白领的近4倍。一方面,这是因为蓝领人群主要来自于农民工,受春节、春耕及秋收等农忙季劳动力刚需的被动影响,务工时间被人为肢解;另一方面,蓝领人群受教育程度低,年龄偏小(90后,00后为主),心智模式易受情绪化与群体性影响,就业的主观性和随机性强。若仅从就业频次而言,蓝领招聘市场将会是白领招聘市场的4倍。

据“小城市创业圈”研究,这应该是拥有海量三四五线流量用户的wifi万能钥匙涉足招聘的主要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受到全国创业者和企业家追捧,已经有150个城市加盟。

8、招聘市场“年轻化” 10个新员工4个是90后

2017年,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达9.02亿人,其中90后人数(18-27岁)达1.9亿人。这一年,最后一批90后已成年。如今,在互联网迅猛发展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群体已经代替80后群体,成了职场中的新生力量和活跃分子,同时他们也是招聘市场中的主要用户群体。

一些企业90后员工更占到了60%。市内一企业人事专员张佳告诉记者,公司是从事设计、生产、销售礼品的,需要有活力、有创新的员工,所以,招聘时更青睐招年轻人,公司100多名员工中,更有六成多是90后。

在某电子商务网站工作的陈峰也介绍,公司一共有50多人,90后就有三四十人,大部分是1990年、1992年出生的。这些90后员工大多是做电话销售、前台、招聘的工作。

20150713160942535f8.jpg

9、用户需求颠覆传统,被动求职发展迅猛

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社交表达欲望,注重产品的社交性、娱乐性、便利性。在核心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他们,积极寻求存在感和归属感,社交需求旺盛。百度商业生态研究院通过对3000多个移动App进行细化研究,发现有社交属性的APP最受90后青睐。

90后是移动招聘APP上的主体用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求职者从PC端逐渐转向移动端。据调查,在线招聘APP用户中,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74%,这部分人群多为初入职场的新人。在职场生涯最初几年,这些年轻人缺乏稳定性,跳槽比例较高,因此成为在线招聘APP的主要用户群体。

被动求职是他们的主要求职方式。这群人的工作年龄多在5年以下,经济压力小,主动求职动机不强,又被新兴软件占用大量时间,对求职的需求越来越小,更趋向于被动求职,需要服务供应商用有效的推送方式来替代原有直接发职位、下简历的招聘方式。

注重产品的使用体验,同时看重产品背后承载的情感与文化意义。成长于中国经济与文化高速发展时代的90 后群体,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注重产品的体验细节,同时喜欢走心的、有代入感的产品。

10、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市场高速发展但依然在早期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据《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行业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2万家,从业人员58.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44万亿元[ 注:营收含人力资源服务中代收代付客户员工工资和社保的费用]。2017年,共为3190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帮助2.03亿名劳动者实现了求职。

在Hroot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研究报告》中,2016年在线招聘、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人事代理、传统派遣、中高端人才寻访的业务约为900多亿,再加上招聘软件市场,招聘市场规模在2016年不低于1000亿。

根据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最新发布的报告[ 报告名称:Redefining the Recruitment Market in China; Initiate at OW],目前整个招聘市场互联网渗透率较低,提升潜力巨大。2018年人才获取的营收规模将达1352亿元,在线招聘的营收规模为75亿元。可见,整个招聘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

(备注:小城市创业圈公众号独家供稿,部分内容来自网络,欢迎交流投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