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已是技术创新的风向标 2019年哪项技术独领风骚?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01-12 10:07
"

一年一度的CES即将于1月8日到14日揭开帷幕,这场盛会也是未来一年科技行业的大势走向。据了解,本届CES的参展企业超过4400家,观众达18.2万人次。其中中国超过1200家企业参展本届CES,数量虽然不及上届的1551家,但号称要以质量取代数量来自证价值。

 

不论是科技巨头还是中小创业公司都将悉数拿出技术本领来摇旗呐喊,但到底哪些高科技能引领潮流跟趋势还是要看能否在消费级市场引来大爆发,被寄予厚望的5G、AI、智能家居谁会是2019年的主角?

 

2019年成5G的关键之年  万物互联的时代越来越临近

 

 

去年对于5G是打基础的一年,各个国家都为5G商用做好基础设施的基建,不论是重建基站、无线网络、还是天线等都做好了准备工作,为的就是推动5G技术尽快商用。据GSA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球192个运营商已经进行5G相关的演示、测试与试验,4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个运营商已经宣布在2019年到2022年之间提供5G商用服务。中国计划将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大规模建网测试如火如荼。

 

5G对于各国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代表的是高速度、高科技,那5G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认为,5G网络的发展专注于三个领域:一是实现超大数据存储量,VR/AR设备应用成为现实;二是实现极低时延,可以远程控制医疗设备等,实时反馈数据;三是实现任何智能设备的互联。

 

在小谦笔记(xiaoqianshuo)看来不论是哪个领域,5G为行业赋能的潜力都有无限可能。对于消费者而言,5G手机商用可能是最受他们关注的,毕竟它是4G网络向5G网络跨越的重要里程碑,带给用户的体验是直接上升一个新台阶。因此5G成智能设备厂商发力的主方向 ,5G手机商用成关键之举,不论是三星、LG、索尼还是国内的华为、小米、OPPO、vivo都将在2019年推出5G商用手机,谁能在消费级市场获得关注,谁就能在智能手机的战场占据有利位置。

 

这次在CES展会上,不少知名的手机品牌也将会推出5G商用手机,如三星的Galaxy S10的第一个卖点是5G,这是一种新的移动技术,它将显著提高无线网络的速度、覆盖范围和响应速度。也许5G手机商用将是拉开万物互联时代的最有代表性的产品,5G网络应能将每秒约20G的连接速度送到日常移动互联网用户手中,它对“智能城市”概念的不断推广至关重要。

 

5G的特征是万物互联,因为当数据传输变得更容易,数据处理分析能力也越来越强时,人们就会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场景数字化,并将数据连接到一张大网中。因此物联网的地位在5G时代日益重要。除了智能手机之外,还有5G参与的智能家居硬件,工业级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都很有可能迎来质的发展。

 

5G的潜力是相当大,它在手机领域之外的角色,预计将会成为本届CES的一个大事件。5G实现商业对于企业而言是很重要的技术,对于用户而言也是很期待的技术,它在2019年将会带来什么样的革新,外界的期待值都很高。很明确的一点是,5G商用让万物互联的期望变成现实,新兴技术为人类赋能的同时,我们更期待它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除了5G将是CES的焦点之外,还有哪些技术的期待值也很高呢?

 

AI仍是科技巨头的主旋律  自动驾驶离商业落地更进一步

 

 

人工智能(AI)在2018年已发展成为消费科技的支柱,从手机中的自动翻译、AR到汽车中的语音识别,AI无处不在。所以在2019年,科技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在AI技术的加持下,巨头们也相继推出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到消费级市场,随着这些硬件设备的销量大增,这也代表着用户接受新的硬件设备的需求在增加。

 

除了有智能硬件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之外,在AI的推动下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有了更大机会。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产业,涉及产业链相当长,要汽车、传感器、高精地图、AI平台、芯片等计算平台乃至交通产业和政府部门配合支持才能成为现实。5G通讯与人工智能结合,使无人驾驶变得更具可能性。汽车未来将变为一个行走的大电器,这也是为什么近年CES展也变成汽车展。

 

这次在CES展会上,各个巨头也许将会展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动作,目前已经知晓的有英伟达今年CES预计将推出适用于自动驾驶的NVIDIA Xavier系统级芯片;同时,宝马、奥迪等传统汽车厂商,预计也会轮番带来自动驾驶方面的新进展。做照明的欧司朗还将与其主要激光雷达(LiDAR)合作伙伴联手,展示用于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专业技术。百度也将在CES上发布自动驾驶平台Apollo 3.5发布集和小度共享智能生活发布会都设在了Westgate里,目测会将重心放在自动驾驶方面。

 

不出意外这次展会AI依旧会是主角之一,去年自动驾驶在CES上只是初露锋芒,今年自动驾驶也许就将迎来收获的季节。小谦笔记(xiaoqianshuo)认为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科技巨头兵家必争之地,百度、阿里、腾讯、滴滴、Uber谷歌等为代表的巨头都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好局。随着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5G跟AI的高速发展,这也让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前景更为广阔。正是由于自动驾驶的前景跟潜力无限,这也吸引无数的巨头提前布局抢占先机。

 

自动驾驶商业化也许就将在CES上揭开序幕,率先在这个领域布局的巨头很有可能要开始坐收市场红利。去年12月,谷歌旗下的Waymo推出了商业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 One,虽然目前还在试运营阶段,但瑞银估计,在2030年该业务将带来1140亿美元的营收。国内的百度应该算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话语权较高的企业,一旦中国率先将自动驾驶实现商业,这也有利于国内自动驾驶在全球的竞争中占据领先优势。

 

在5G技术的加持下,更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或将在CES展会上给外界展示出来。进入2019年,各个巨头都将加速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2019年都将成为检验它们的商业模式是否受市场关注的重要一年,前期的铺垫跟技术研发,需要在2019年有更加实际的成绩。可以预见的是,自动驾驶大范围的商业落地越来越临近。

 

智能家居虽说越来越智能  但隐私保护和安全性成巨头考虑重点

 

 

智能家居这两年算是CES上的重要内容,去年巨头之间围绕智能硬件竞争激烈。各大智能家居企业纷纷推出联网化、语音化、智能化的智慧生活场景,除了有亚马逊、谷歌这两个巨头在AI终端、AI硬件上厮杀激烈之外,国内企业对于智能家居的热情也不低,海尔、华为、TCL、小米、阿里、百度、腾讯、阿里都是积极入局者。

 

不论是科技巨头还是手机厂商、以及传统家电品牌,它们在智能家居的布局升级为物联网,它们都想要获得这领域的掌控权,巨头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智能家居被寄予厚望,它将成为巨头们打开用户客厅的最强利器。去年,各家都是相继推智能硬件产品到消费级市场试水,今年各家都将拿出更为成熟的方案来让消费者选择。据悉在2019年的CES展上,三星、LG、松下、TCL、海尔和GE家电等预计都将展示更加成熟的智能家居产品和方案。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智能,这还是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像智能音箱的功能越来越多样化,语音助手逐渐成为客厅里的一员,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全面的服务。虽说技术给用户带来方便,但如何保护好智能家居这批庞大的隐私数据也成为用户最为焦虑的点。

 

在智能手机时代,手机上的数据泄露让用户防不胜防,但进入智能家居时代,这批数据的影响绝不只是信息而已,而是关系到整个家庭的数据。可以说智能家居记录用户更为隐私的家庭信息,一旦这些信息被滥用或者被泄露产生的后果无法想法。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走上正轨,巨头们应该也要花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保护的隐私安全上。一旦这层防线被攻克,不仅会对智能家居行业产生广泛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加深用户的不信赖。

 

去年,像谷歌、facebook、亚马逊都曾发生隐私数据被泄露的问题。接二连三的巨头发生这种负面新闻,产生的舆论影响确实大,后续如何防患于未然仍然很重要。在这次CES展会上,外界可能也挺期待这些巨头们是如何表态对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隐私保护的。只有巨头们在源头上把关好,做好技术拦截的最高级设置,企业本身不滥用信息,至少用户的隐私保护还是处在一个可控范围内。

 

可折叠手机、越来越小的笔记本、越来越大的电视也是CES上重要配角

 

 

虽说5G、AI、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这几个关键词在CES上的存在感很高,这些领域代表的是最in的科技,但还是有一些领域的产品跟消费级市场息息相关,其实它们也有不少的讨论量。小编觉得可折叠手机、电脑、电视这三样产品还是跟大众的关系很密切,只是目前来看它们的存在很普遍,很难在技术上挖出更多新意。

 

2018年是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最艰难的一年,今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再次下滑,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越来越艰难。正因为如此,许多手机品牌都感受到压力,除了需要进行一些自我反省,更为重要的是它们仍然需要重新做好产品的设计。只有不断的创新,才有可能在智能手机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其中众多手机品牌也将可折叠手机作为带动手机销量增长的一个突破口,概念虽说新颖,能不能被消费者接受是关键。

 

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笔记本电脑的存在感,但作为曾经的王牌产品,步入中年的笔记本需要找到突破口迎合新的消费者。为了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笔记本厂商们也需要在性能、颜值、创新上作出突破。这次在CES展会上,据悉将会有更小、更快、更强大的笔记本面市。笔记本如何能在B端跟C端市场迎来新的增长机会,也许还是要多深挖市场需求。

 

相对于智能手机、笔记本而言,虽说电视在用户家庭的存在感高,但电视要想迎来突破创新越来越不容易。为了在客厅的存在感提高,提高电视的性能、画质、内容也许才是关键。其中在这次的CES大会上,知名家电品牌将会带来8K电视。部分8K电视可能会变得非常明亮,带来极好的动态范围。”这意味着爆炸的场景看起来会更加激烈,而黑暗的场景则看起来更加黑暗。随着电视的屏幕变得越来越大,画质越来越明亮,这是否能够掀起一个新潮流?

 

作为一个国际科技盛会,这几个关键词也许只是CES的一个缩影,但它们也反映出未来技术发展的潮流,它们将给哪些行业带来创新跟改革,我们渴望技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我们也希望技术能守住隐私底线,为用户造福而不是为用户增添困扰。

 

文 |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