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期权解禁日,押注红米的雷军“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1-11 13:01
"

小米近期的动作和动态很密集:

1月10日下午,红米note7亮相——水滴屏、玻璃机身、骁龙660处理器、4000毫安电池、4800万像素拍照……的配置999元起(6G+64G版本1399)……一向比较儒雅的雷军也发了狠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友商急了”等金句频出,在整个2018年的产品策略都非常温和的小米,终于在极致性价比上和友商死磕;

红米note7是红米独立后的第一款产品,1月2日,小米宣布把红米作为独立品类运营,小米终于进入双品牌运作时代,而雷军为红米找到的操盘手是前金立总裁卢伟冰,他在10日早上9:15分发博表示,正式走马上任接管红米,并且会在下午的新品发布会上与大家见面分享产品。

把时钟往回拨一天:

1月9日,IPO半年后,小米员工迎来了期权解禁,解禁数量将超过30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票的约19%。但小米股价下跌7.5%至11.1港元/股,比开盘价的17港元跌去了超过三分之一,市值降至2506亿港元,这对小米的高管和员工不是个好消息,就以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为例,他拥有11.3% 的股份,按小米市值 1000 亿美元算,今年上半年林斌身价达到了 133 亿美元,合人民币 844 亿,到了解禁日,身价却大幅度缩水。雷军也对股价的下跌表现出了担当:

解禁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收到雷军等控股股东的承诺函,表示对公司长远价值的信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自愿承诺,自公告日期起的额外一年内不出售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公司股份。雷军也将上市前获得的股权激励,总价值近99亿元,全部捐赠予公益慈善机构——算是正式给了业界此前关于小米在雷军不知情的情况下授予股权激励质疑的回应。

两件事并不是孤立的。早就财富自由的雷军在业界有劳模之称,对他说,钱早就是数字了,在中国企业家的名录上成为头部,要面子也要里子,才是他的目标,但小米的2018年尽管终于IPO了,但实际上是艰难的:对外,竞争对手太强势,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荣耀与小米的竞争已经结束。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成为全球TOP5品牌,中国TOP3品牌。”荣耀的销量也确实让赵明有资本说这句话,对内部,小米的根本产品手机在整个2018年是有一些憋屈的,有评论认为,小米因为在2018年加速了线下店的布局,要同时兼顾线上和线下,所以在手机产品上相对比较保守,多采用成熟的技术,同时也要谋求给线下店留出足够的空间。

而更重要的挑战可能还在内部管理,随着IPO和解禁期的到来,小米内部部分老员工将暴富,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但同时也对小米的整个组织是否能继续保持活力和干劲儿,提出了挑战。

以【商业街探案】对小米、雷军的长期观察来看,雷军在这方面可能是比较纠结的状态,像蘑菇街IPO后把期权25合1,创始人说“我没义务对所有员工的财富自由负责”这种无耻的事儿,雷军是干不出来的,他应该是有一些带领大家致富的情结在里面,但另一方面,要考虑整个组织的长远发展,也要考虑如何解决财富对奋斗的腐蚀。

能看得出来,雷军是希望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的。比如一方面,在股价解禁日,率领高管第一时间给市场做出表态,承诺一年内不抛售,给市场信心,同时尽力扩充小米的品类,以谋求市场给小米一个好的估值。

比如今年年初,小米推出了空调和洗衣机。在1月6日,TCL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称,截止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TCL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据悉,双方早在2018年12月29日就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小米此次战略入股TCL集团,按照TCL 1月4日收盘股价2.57元计算,共约斥资1.67亿元。

对内,红米独立,找来空降兵管理,其显而易见的作用就是在内部引入赛马机制,这应该是在不狠心动老人前提下的最优解。

目前看,红米喊出极致性价比,专注在线上渠道的杀气又让小米找回了创业时期的感觉,至于资本市场和业绩能够否给小米好的反馈,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