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SaaS商天花板到头,转型新零售SaaS有何困境?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9-01-09 17:47
"

 

餐饮市场,凭借着独特的需求特性,对新兴的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机会,很多传统SaaS商看准时机以餐饮市场为切入点,同时又因互联网时代,各种数据不断更新、迭代,致使众多传统SaaS商迫切转型,以此来获取更高的商业价值。

在2016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以及京东的无界零售,带来了新的市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所以,传统SaaS进入红海成为服务商之间的竞争,但因种种问题,传统SaaS天花板已到头。

传统SAAS商天花板为何已到头?

传统SaaS商的模式已经不足以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利益,以至于众多SaaS企业增长到头。

其一获客成本高,渗透率低,创业初期的公司销售成本远远高于公司收入,而在中国SaaS市场,有超过85%的销售来自于直销,也就是说,服务商不仅要搞研发,还要自建地推团队。据了解,很多餐饮软件商的销售人员每月开拓两个客户都很难。

目前,传统SaaS服务商推广产品基本都靠大规模的销售团队,比如客如云就在全国27座城市部署了运营团队,除北上广深外,还有一些重点城市均有布局。但渗透二三线城市时,因为获客成本高、批量化覆盖难、渗透率低,导致运营团队还是难以成功开展方案。

其二商家要求复杂,获利空间有限,目前餐饮市场仍处于乐观状态,但是餐饮SaaS却面临商家要求复杂、获利空间有限等现实问题,这让餐饮SaaS商显得有心无力。一方面SaaS开发不是一次性生意,而是长期的周期性维护,根据商家的不同需求迭代,致使成本较高,按月度、年度付费的租金方式导致回款周期延长。

另一方面餐饮行业本身较复杂,整个餐饮链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例如软件产品的维护、产品的扩展性和升级等等,都会导致开发成本变高,从而致使SaaS商因为软件的复杂、成本变高,从中获得的利润也有限。

其三,新零售SaaS商的冲击,新零售业态的出现,大幅冲击传统SaaS服务商,同时新零售SaaS还抢走了一部分老用户,导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逐渐改变,而这只是“新零售”改变世界面貌的起点,除此以外用户的需求将会更加多样化,方式也更加智能化,新一代的”超联“,购买者会被赋予更多的选择权和控制权。

例如闪电购服务于上万家便利店,积累了移动端全渠道流量接入和管理,以及线上店铺和商品管理,帮助连锁零售企业实现业务在线化、会员一体化、运营数据化的新零售业态。这样就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获取用户的消费数据,那么对传统SaaS商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大威胁。

传统SaaS转型新零售的“一波三折”

传统SaaS天花板已到头,而新零售已成为新的市场竞争者的香馍馍,以微信公众号为开端,并切人各个领域。成了传统SaaS商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因此传统SaaS商想要转型新零售还面临多重困难。

首先入局较晚,行业已有成熟对手,现阶段新零售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新零售行业服务商不断涌现,例如友盟、微盟、有赞、微店这些SaaS商作为中国最专业、最有数据凝聚力的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最早从微信时代切入,帮助餐饮商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链条,拓展业务,可见,一些企业在新零售上的布局已趋于成熟。

但是传统SaaS商在早期并没有意识到有这样的机会,因为ToB行业本身就比ToC行业更复杂,传统SaaS服务商前者是商家,后者是终端消费者,而且传统管理系统的操作较繁琐,不管是在硬件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给餐饮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所以传统SaaS商入局为时已晚。

其次缺乏互联网经验,当前外卖、团购等兴起,商家对于线上线下一体化需求愈加明显,新零售的出现,导致众多企业纷纷往新零售中布局,直到现在已经开了多家店铺,实现了O2O的商业模式,新零售SaaS商主要起步于互联网,并非传统SaaS,在微信早期的时候就已深度融入了微信体系,并作出与互联网思维相适应的SaaS应用。

而传统SaaS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只是停留在后端ERP,虽在餐饮行业已尝到一些甜头,但是新零售是更大的SaaS布局,不仅局限于餐饮,所以说传统SaaS商还是缺乏经验,在渠道、场景、购物时间等方式还是不能够为商家带来更多的价值。

最后缺乏其他供应链场景积累的经验,目前SaaS商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新零售成为市场主流,传统SaaS商看到了机会,众多传统SaaS商想要转型新零售,想要涉及更多场景,以此带来盈利增长,却还面临着诸多困境。

现阶段供应链场景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核心,以赋能为目的的各类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金融服务成为行业的标配。传统SaaS平台之前主要专注于餐饮等垂直领域的需求,并没有涉及其他供应链场景如商超等,缺少经验积累,对新零售的整体概况还未全面了解,传统SaaS商想要真正布局更多供应链场景,还需要长时间积累沉淀。

寻求下沉市场,传统餐饮SAAS转型新零售是机会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SaaS 市场规模12.63亿美元,份额位居全球第二,但增速却达到40.1%。说明SaaS市场规模市场和空间依然很大。

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机会已经被微盟、有赞、微店一类的SaaS商占领,但是对于小城市可能有着新零售崛起的新需求,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三四线城市的各行各业在近两年步入了高速发展期,对传统SaaS商转型新零售SaaS来说是一个新的变革。

现阶段三四线城市的各家门店亟需转型升级,跟上时代。同时传统SaaS服务商不再只是收取系统软件服务费,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连接用户、商家、企业与之打通,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