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华为荣耀与网宿科技走到了一起?以后跨界融合是常态了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1-09 11:52
"
未来这样的跨界联手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常态化,也会越来越深入。

在当下越来越没有边界的新时代下,过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企业或两个领域,经常Duang一声,或宣布在一起了,或迎头厮杀在一起,一点心理准备都不给留。

华为荣耀手机与网宿科技意外形成的联合体,就是一个信号。2018年12月26日,荣耀手机推出了今年的收官之作高端旗舰V20,向来以吓人技术著称的荣耀,这次同样捧出了新的黑科技。除了“盲孔”的打孔屏、搭载4800万像素的IMX586感光器件外,Link Turbo是这次荣耀对外浓墨重彩讲出的大杀器。

与以往手机企业习惯在技术上唱独角戏不同的是,这一次,Link Turbo的突破性技术并不是荣耀一家“造”出来的,而是与网宿科技联合搞出来的。

站在2019年的起始点上去预言TMT行业的未来会发现:这其中,既有企业业务上的“突破边界”,一脚踏进别人的地盘,也有技术大融合“边界突破”上的必然。

Link Turbo打破技术边界,走到一起是必然

其实,从Link Turbo的名字上也能看出来,这是荣耀Turbo系列家族的一个新分支。以前,荣耀手机的GPU Turbo和CPU Turbo已经吸引一众眼球了,作为新的大招,Link Turbo不同以往,以前是荣耀单打独斗搞研发,这次拉上应用和网络加速领域的网宿科技,在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Link Turbo,说通俗点就是“网络加速器”,但这个加速器打破了过去Wi-Fi和蜂窝网络只能选择其一的技术瓶颈,让人即使在人流密集区域,也能避开拥塞的网络,智能选择更畅通的路径。

Link Turbo提供了两种突破创新的模式:链路聚合工作模式和智能链路分流模式,前者可以两路链接同时收发数据,组合在一起使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应用速度;后者则可根据应用类别选择合适的链路进行关键数据分流,甚至可以在后端进行自定义,将应用分门别类地进行个性化匹配。无论是哪一种模式,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网络速度、应用体验大幅提升了,中间不会出现延迟、卡壳的现象。

华为荣耀把网宿科技放到了重要合作伙伴的“座上宾”角色,可以猜测,缺了网宿的支持,是很难玩转Link Turbo的。那么,网宿科技在其中担当了什么角色呢?官方对外的表述:作为国内首批具备支持MPTCP协议能力的厂商,网宿科技为Link Turbo提供服务端的开发及部署,为该技术完成端云协同的网络聚合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说到底,这就是把网宿最擅长的应用加速从云端整合到各个用户终端里,通过开启子链路的多数据流,保障应用体验通畅,,避免延迟、堵塞。

尽管4G网络速度并不慢,5G商用也即将到来,但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应用还是会对网络传输造成很大负担。这个时候,仅仅靠手机硬件性能上的提升是解决不了的,同样,仅仅靠CDN应用加速上的单边突破也难以承接未来超大规模的数据吞吐量,于是,软硬件的融合加速就成了必然选择。据说,支付宝、微信、抖音、滴滴、摩拜等应用已经专门针对Link Turbo进行了适配。

可以预见,接下来Link Turbo会引发手机厂商的集体跟风,能够利用技术满足手机侧请求的CDN厂商会成香饽饽。在Link Turbo这一案例中,网宿利用多链路聚合的加速服务,在“端云”间,保障手机端LTE网络与Wi-Fi同时使用,帮助华为在通信技术上赶超苹果。难怪荣耀总裁赵明会专门提到,网宿科技是V20的重要合作伙伴,解决了云端最后一公里的加速问题。

技术交融时代,边界突破将催生更多跨界搭档

除了技术上的互补外,从大的行业发展趋势着眼,荣耀V20与网宿科技在Link Turbo上走到一起,也并非是偶然现象。

一方面单一企业正在寻求业务上的突破边界,比如美团进入打车领域,杀进携程所在的酒旅领域。之前还有外卖干掉方便面,盒马鲜生模式对超市的冲击。另一方面更多企业开始在产品和技术上寻求“边界突破”,比如摩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企业会与NB-IoT的芯片和技术解决方案企业合作,还会与运营商走到一起。又如,海底捞会与松下合资,专门研发用于配菜的机器人,引入RFID芯片技术用于配菜环节,甚至还打造出了首家智慧餐厅。

可以说,未来诸如此类的跨界搭档会越来越多,通过组团实现产品和技术上的突破会成为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的决胜关键。背后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创新仅靠单一维度上的技术突破,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了。拿手机行业来说,过去一年,从处理器的性能升级到刘海屏、水滴屏、弹出式、双屏、打孔屏等全面屏上的花样繁多,再到双摄、三摄、四摄的大战,乃至诺基亚都准备推出后置五摄手机了,这说明,在智能换购潮完成后,手机产品的技术性突破瓶颈变得越来越明显,驱动用户继续换购新机需要更有说服力的理由。

据此,荣耀总裁赵明也坦言,“用户换机周期越来越长,头部手机厂商的竞争已经无法再靠微创新驱动了,行业解决方案、芯片提供商的能力做一些设计上的变化,已经无法支撑产品创新了。” 荣耀V20与网宿科技合力打造的Link Turbo就是“边界突破”上的典型代表。

二是,手机只是管窥行业大趋势的一个窗口而已,未来硬件设备的发展瓶颈会日益明显,反而硬件、应用、系统的整合集成空间变得更大了。因为对用户来说,他们希望获取的是一体化的服务体验,这加剧了软硬件的融合速度。

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迹象和苗头,比如手里攥着用户和流量的互联网企业,他们与硬件厂商(可能是手机,也可能是盒子,也可能是IOT的设备)的关系绑定越来越紧密。智能家居领域的融合和渗透最为突出,小米在家居生态链上的突围,与美的、海尔等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联姻等,都属于此类。一方面是将内容和服务前置到终端,让用户获取服务更便利,覆盖更多的场景;另一方面,ICT的融合加速,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CDN等阵营,与手机、IOT等厂商,技术诉求上更倾向于形成统一的能力,要么像荣耀手机一样开放整合网宿科技等第三方,要么通过收购形成独家一体化方案。

可见在荣耀V20与网宿科技和合作背后,折射出的是技术、产品和用户体验大融合的趋势,这种融合在2019年的TMT与产业互联网大发展中,会是标志性的现象。

开放是潮流,这三种技术能力会成为标配

未来,除了一些底层的系统、芯片等核心技术外,在打通了产业链后端后,前端的应用和服务会更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给用户带来更智能化、个性化的体验。比如手机的性能重要度会降低,虽然全面屏、多摄、屏下摄像头、续航、快充等技术几乎是主宰了2018年的主旋律,但2019年决定手机厂商竞争力的一定是支持和提升应用体验的技术,而硬件越来越是一个载体的角色。

这些技术将以开放式的能力或模块的形式,打破产业边界,渗透进每个领域。不仅仅为全球出货量3.5亿的手机带来加持效应,更会覆盖各个场景的物联网设备。这些设备都会调取和使用这种开放的技术能力,或是数字家庭里的扫地机器人,智慧城市里的医疗、教育、交通智能设备,也可能是工厂里的工业机器人,抑或是行驶在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

这种设备的体量到底有多大呢?IDC的调研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

那么,都会有哪些技术能力将主导未来呢?这里可以预言一下,有三种技术能力会成为未来商业和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

一是软硬件融合后的计算能力,即公有云、私有云等云计算等基础设施。这是未来最基本的技术能力,随着软硬件一体化融合趋势的演进,任何智能化的设备都离不开计算,计算能力将变得无处不在。

二是边缘侧技术的崛起。随着更多设备联网,量和质都在考验着现有网络的承接问题。比如自动驾驶要根据路况快速响应和做出决策,任何延迟都可能会引发事故,这就需要边缘侧具备更强的数据传输和计算能力。这一领域内,有全球分发网络节点资源积淀的CDN厂商,因其更靠近用户端的分布式架构,在分散化的海量设备联网时,更能够满足数据的就近处理及用户体验优化的需求,未来将迎来更大机会,网宿科技等CDN厂商不断增加边缘计算、安全和性能优化等方面的服务,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新机会。当然,荣耀V20与网宿科技的联手,某种程度上也暗合了边缘侧技术融合的趋势,谁知道这会不会只是开始呢?

三是具备感知化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大行其道。未来,不分行业、不分企业,AI会成为所有商业的标配,离开感知化AI技术的支持,智能社会可能都无法正常运转,因为未来每一个设备都需要有一个大脑来统一指挥,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将深入到每一个场景中。企业即便自己没有AI的技术能力,也必须与开放的第三方合作。

不难预测,谁能够率先实现并应用这三种技术能力,谁就能在未来商业中占有先机。这也是国内在不同领域同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如华为、科大讯飞、网宿科技等都在着力开拓的方向,这种开拓体现在企业内部的技术研发投入,也体现在外部的开放合作。

可以看到,荣耀V20与网宿科技的合作正在给企业、行业提醒,这类合作很可能只是一个开端,撬开的是一个后时代的新窗口,未来这样的跨界联手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常态化,也会越来越深入。你如果不想在这场大潮中落后,一定要学会用新的思维来谋划未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