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独立,雷军左手加码印度,右手威慑元老?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1-04 18:42
"

科技自媒体商业街探案 

新年伊始,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将宣布开年第一件大事!” 随后雷军也于当日在微博上晒出与卢伟冰的合影,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大家的种种遐想。次日上午10点整,小米准时宣布将把旗下的红米品牌独立出去,并更名为#Redmi#。

卢伟冰曾是金立集团总裁,金立集团在2017年爆发了危机,时任总裁卢伟冰离职后另创诚壹科技并担任其创始人兼CEO,现任小米集团公司副总裁一职。据相关人士表示,红米Redmi将类似于华为旗下独立运作的荣耀,而刚刚加盟小米的卢伟冰将接管这一品牌。

红米手机是一款由小米科技研发的双卡双待MIUI平台智能手机。这是小米公司针对千元机市场建立的子品牌,也是小米公司为丰富产品线,尝试机型多样化的一款极具战略意义的机型。这款手机同样印有小米Logo,主打的是低端手机市场,在小米系手机中有极高的销量占比,2018年第一季度,差不多每四部小米手机卖出去,就有三部是红米。

红米独立后,业界的第一反应是小米在华为看齐。华为手机一直是双品牌运作,华为走高端市场,荣耀定位互联网品牌,针对年轻人,作为对抗互联网手机的桥头堡,当然,如今荣耀羽翼丰满,已经有和华为品牌分庭抗礼的趋势,对华为来说这是幸福的烦恼了。

从小米的发展看,华为的双品牌策略是明智的,因为红米虽然承担了走量的重任,但在客观上也确实拉低了小米整体的品牌形象,所以红米独立也不奇怪,而坊间认为雷军早就想把红米独立,但红米独立的已经有点太晚了,而且是小米IPO后,品牌独立的背后一般是业务独立,而后公司独立,那么这个时候剥离公司的资产,是否会在程序上存在一些问题?

更大的一种可能性是,红米到了不能不独立的时候了,但绝对不是为了怼荣耀。

来自第一观点网的一位手机业内人士认为,首先,红米独立还是为了能更好的攻打海外市场。

从战略层面来看,小米未来的海外发展可能主要还是分布于印度、东南亚或者俄罗斯这些更加倾向中低价位的地区,红米恰是低价位的手机代表。而卢伟冰之前主要负责的正是金立的海外事业部,具有丰富的海外管理经验。

三星在印度为了抗衡中国公司,以拖低利润率为代价推出了大量廉价机型,面对激烈的海外竞争,红米确实需要在小米内部获得更多的资源,事实上,如果关注小米在2018年的手机发布,红米鲜有亮点,这么重要的系列却给外人一直在内部被压制的感觉,这不正常。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小米已于今年7月9日9时30分在香港上市。从人力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说,也从一个组织的惯性来判断,如果说有一些老臣子觉得自此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这不奇怪。 红米独立,而且还是由空降兵执掌,和小米成了竞争关系,也等于集团内部引入了赛马机制,当然,最后究竟是变成两个品牌左右互搏,还是良性竞争,这就考验雷总的智慧了,不管如何,雷总迈出这迟到的一步,可以先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