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交不起佣金,外卖平台开始“割韭菜”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1-04 18:12
"
缩减红包或是提升佣金并非“割韭菜”,而是外卖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出现的必然结果。

文/东方亦落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一则有关外卖的新闻。在南宁,一些餐饮行业的商家最近从互联网外卖平台中下架,原因是平台的佣金上涨,商家表示赚不到钱,故而退出外卖平台。还有一些商家表示今后会考虑自己招募骑手送外卖。

对此,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提升佣金主要是因为平台的公司运营成本以及人工费用增加,而商家退出平台是因为店铺转让、合同到期,以及市场自然的优胜劣汰所导致的结果。

从表面上看,这些也确实是可以作为解释的原因,但是更深层的原因却关乎整个外卖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外卖行业刚刚兴起之时,互联网处在上半场,互联网公司凭借着人口红利大肆扩张。借助各种烧钱补贴的方式“跑马圈地”占领市场获取C端用户。然而,随着整个互联网与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这种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

品牌与价格体系逐渐崩塌;只靠低价策略难以留住用户,折扣和优惠一旦结束用户就大量流失;低价使得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疯狂烧钱所导致的结果。

所以在此之后,外卖行业开始有所转变。对于用户,平台纷纷开始缩减补贴与红包金额,所以到了今天,我们很难再找到很低很低的价格就能买到的外卖。而对于商户,平台则采取提升佣金等手段。

这看上去就像是在“割韭菜”,把用户和商户这些“韭菜”养好了,接下来就该“磨刀霍霍”了。但这只是从表面上看到的一方面的改变,虽然流失了一些商家可能会影响外卖平台的生意和用户的体验,但外卖行业的成熟也带来了另一些转变,如通过提升餐饮质量、完善送餐物流、增加品类来提升消费体验,培育用户忠诚度。

即使在当下外卖行业看起来如火如荼,但实际上互联网餐饮外卖交易规模在餐饮行业占比仍然不高,所以外卖入口和场景化应用的完善是十分必要的,它有利于深挖用户需求与拓展渠道。

从根本上来说,外卖和网购是一样的,用户的需求越迅速地被满足,用户粘性增长就会越快。而送餐物流是外卖服务的基础载体,送餐的及时与精准是用户考量外卖平台的关键因素。所以想要提升用户体验,如何提升配送速度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点,也是外卖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如何细分外卖种类,提升垂直度也值得思索。不断挖掘用户多样化的餐饮外卖需求,满足用户不同时间、不同场景的外卖需要,形成差异化优势,这对获得更多用户也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三年,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仍将维持增长态势,虽然同比增速可能会略有下降,但预计2019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378亿元人民币。而各种外卖平台在经历过“厮杀”之后也逐渐走向成熟,行业资源更为集中。

 如果说之前是野蛮生长阶段,那么现在就是整合提升阶段。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如何丰富垂直细分领域,以及如何更加精准地切合用户需求,才是外卖平台应该思考的问题。从这个层面来看,缩减红包或是提升佣金并非“割韭菜”,而是外卖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出现的必然结果。

分享到
外卖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北京时间12月14日早间消息,本周四星巴克宣布与UberEats合作,由它为3500家美国店铺配送食品饮品,在未来4年内,它还准备将中国店铺数量增加近一倍,不过星巴克预计未来同店销售额会保持稳定,受到这些消...
北京时间11月27日早间消息,在两年的运营之后,亚马逊已决定关闭在伦敦的外卖业务。亚马逊在致用户的邮件中宣布了这个决定。
随着管理层更迭,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展开了重大转型,其中战略之一就是加强外卖业务。据外媒最新消息,在目前的餐饮外卖业务基础上,Uber正在开发无人机送外卖的服务,甚至已经启动了相关管理人员的...
在设计满减活动时,会围绕满减门额、满减力度、满减档位展开设计,满减设计的目的是提高客单价,提高销售额,从而提高商家利润。
“会骑车,会用智能手机,月薪6000元以上。”看完这条朋友圈,新疆小伙杜旺与家人不辞而别,千里迢迢赶赴杭州,他是一位聋哑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