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性的内容如何可视化 从看得见的声音里了解一下华为AI音箱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9-01-03 22:53
"

自从做了品牌公关的自媒体,大叔接触和分析了无数的品牌公关传播案例。

从功利角度来看,大家更喜欢看一个数据成果背后的策略,背景和创意;从乐趣角度来说,大家乐于从一个热点事件的流量池中,看各个品牌是如何脑洞,关联和输出;从趋势上而言,大家会聚焦在媒介中枢的变化,以及媒介中枢最新的政策、扶持与更新,这些都是每一个从业者个体的可借鉴路径,但研究久了就会发现另一个有意思的事,就是每个知名品牌几乎都有一个鲜明的人格化特性,这种特性根植于企业文化的价值内核,而表现于品牌传播的内容打造上。

有些品牌天性高傲,爱用精致的包装,超出通俗审美语言的画面和大量形容化语言来表达身段,打造距离感。

有些品牌个性张扬,追求大场面,大覆盖,爱用绝对性词汇,创造吸睛和惊诧,凸显肌肉感。

有些品牌性格跳脱,喜用符号和色彩,内容飘忽不定,时而调侃时而锋芒,创造话题和议论,表现创造力。

而难的是那些个性务实内敛,勤于建设的品牌,他们更追求产品背后逻辑的表达,塑造品质和适用性,形成受众对品牌的认同感。这类品牌不多,华为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手机品牌的营销中,华为并不是高调和打眼的,但受众用消费行为已经表达了对华为手机的认可。而在手机之外,华为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在大规模发力,而在mate20上海发布会上推出的华为AI音箱,或许这段时间关注度最高的一个。

作为连接智能家居场景应用的纽带,AI音箱并没有像手机一样成为普及性智能硬件,但作为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的场景探索,AI音箱正在被越来越多科技爱好者接受和体验。而在内容传播上,华为AI音箱选择与国内科技媒体果壳一起,用实验性实拍视频和科技内容解读,完成了对当前华为AI音箱优势的生动化表达。

这样有带入感和可视化的科普视频,不仅让大众对音响品质的评判有了更直观的参考,科普内容本身也引发了众多科技产品爱好者的欢迎。其中,果壳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以华为AI音响的实拍视频为原型的推送内容,在短短5个小时内突破10W+,而微博上的文章阅读量更是超过167万,也让华为AI音响在这个2018与2019交替的窗口,成为了华为loT产品中的网红产品。

1、看得见的声音质感。

既然是科普,自然要的就是平实、客观、简明,但如果拆解整个AI音箱的技术逻辑,信息量就过于密集和沉闷了,华为AI音箱和果壳将整个切入点放在了“声音”这个表征上,而实拍视频的所表达的核心只有一个——让声音被“看见”。

视频将华为AI音箱的外壳卸下,将透明纯净水倒入固定在华为AI音箱的 黑色器皿中,并将乐器与音箱连接,实验正式开始。

从电子琴弹奏单个低音开始,纯净水呈稳定的波纹晕开,波纹越稳定,则代表音箱在低音区的声音呈现上就越强劲有力,而低音音质的呈现,是所有音质发烧友所追求的听觉体验,也是高级音箱主力钻研的方向。

随后,实验者加入了中高音频的多个音,和低音音频同步进行,器皿中的纯净水开始有了不同纹路的切换,并伴随中高音频有了水滴的跳跃,但整个纹路繁杂却规则,乱而不散,其实就在一方面在表达整个印象在中高音频的呈现上细腻丰富,又能充分保证音质的稳定真实,在声音不断增大和扩散时减少声音的失真。

这个依托实际测验的实拍视频,一方面向大家普及音箱品质的检验方式,另一方面却真实展示华为AI音箱与国际顶级音箱制造上丹拿音箱合作,在音质呈现上的浑厚与细腻。

2、不为讨巧的差异化塑造。

其实从音质这个角度入手,对于AI智能音箱来说并不是一个能足够有魅惑力的传播选择。因为AI智能音箱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用来“听”的工具,而是连接loT(智能家居)的纽带。你可以通过对AI音箱发出声音指令,让音箱帮你操作手机、空调、电饭煲、灯,扫地机、抽油烟机、电视等任何的loT产品,你是指挥官,AI音箱是控制器。

当市场上绝大多数音箱产品都在主打使用场景的渲染,华为AI音箱却从音质这个角度进行切入,从共情角度上来说,大众对声音这种感官并没有细致化的区隔,这个锦上添花的单点功能,也可以看出华为AI音箱在营销上的几点考虑。

首先是记忆点塑造,音质内容可以让华为AI音箱与其他音箱产品形成强烈的记忆区割,也会成为受众形成了解华为AI音箱的出发点。

其次是树立标杆,告诉大家好的声音的判断标准和方式是什么样的,这种标准并不是华为来打造的,而是像丹拿这样的经过市场验证的顶级音箱制造商树立的。

第三是展示诚意,声音是AI音箱发挥指令和输出内容最大的来源,对音质的细节深挖,表达的是华为AI音箱对整个产品技术细节的追求,这种细节在非科技爱好者看来是种态度,但对果壳里的科技体验者来说是个要求。

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在华为的AloT战略中,AI音箱是连接loT硬件的主入口,切入个人、家庭、办公、车载等多个场景的连接。其实不论从品牌知名度、硬件能力和场景连接上来讲,华为AI音箱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可以在营销中使用,却单用音质这个角度切入,不仅仅是华为品牌务实,更是体现出华为产品的“老实”。

这种“老实”在于对产品现实使用场景的最优表达。华为AI音箱在技术处理能力上已经满足大量使用场景的想象,但这类技术能力却并不一定会被大部分人用到。因为想象的场景建立在大部分人家庭中都有很多的loT产品,所以场景才足够美妙。但当下AI音箱最优先的使用场景中,由很大一部分都在晚间听音乐,给宝宝读故事,用于给老人扩散通话音量等声音场景下,“声音”这个被大部分智能音箱所淡化的能力,却是当下AI音箱中使用最高频的功能。

这也就是大叔所说的,品牌传播的内容视角,展现一个品牌特有的内在性格。华为AI音箱用平实化的画面语言,细节视角的呈现,并与果壳这样的专业科技类合作,用务实端正的态度,交与最具科技辨识力的人群评鉴,既是朴实低调,又何尝不是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呢!这样的华为,你买不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