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亿收购Amer、市值五倍于李宁,安踏市侩吗?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9-01-03 22:56
"

旗下已经拥有斐乐、日本冬季体育用品品牌迪桑特(Descente)、儿童时尚用品KINGKOW、健步鞋SPRANDI、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授权)的安踏又在“买买买”了,这一次并购的对象是芬兰大型户外运动集团Amer sports。

这场绯闻在今年九月开始发酵,直到年末,安踏终于官宣,将与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 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通过新成立的Mascot Bidco Oy公司,以每股40欧元的价格,正式收购Amer Sports(亚玛芬)的全部股权。交易总价达46.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71亿元。

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于1950年在芬兰创立,是世界领先的体育运动品牌。它最初做贸易起家,在进入体育行业不久后,就于1977年在纳斯达克北欧市场的赫尔辛基证交所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自身的产品研发,为全世界的运动爱好者提供先进的体育科技产品,同时也为专业运动员提供品类丰富的运动设备,包括功能性服装、鞋类及体育器材等。

目前,Amer sports旗下的品牌有我们所熟知的Salomon(萨洛蒙)、Arcteryx(始祖鸟)、Wilson(威尔胜)等。其中SALOMON萨洛蒙以生产滑雪系列产品而闻名世界,曾受到过多位奥运冠军的青睐,同时它在户外越野及登山鞋方面也有着卓越的表现。

Arcteryx始祖鸟诞生于加拿大温哥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其独特的品牌标志,还有它对产品工艺精益求精的态度,它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迅速成为户外品牌的领头羊也不足为奇。Wilson威尔胜历史悠久,在球类运动产品的表现堪称世界一流,尤其是它的篮球和网球拍,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除此以外,AMER SPORTS还拥有Atomic、mavic、Precor 和 Suunto等10余个知名运动品牌,产品线十分丰富,销量遍布全球,去年整体营收超20亿。如果收购完成,几乎将占据安踏品牌集团的半壁江山。

去年安踏的收益已突破百亿人民币,今年更是有望突破两百亿大关。2018年上半年,安踏的表现十分亮眼,新开334家门店,全新升级的八代店数量已达2246家,如今安踏的市值约943亿港元,李宁约180亿港元。

曾经国产品牌的老大和形象代言人,如今市值只有安踏的五分之一,营收大约在一半,李宁的表现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事实上,在sneakers(球鞋爱好者)圈内,李宁的口碑要比安踏好,其推出的韦德系列是国内品牌仅有的,可以在设计和价格上和耐克、阿迪这些巨头抗衡的系列,甚至在美国有位韦德之道的藏家在面交时被枪击杀害,虽然这不是什么好例子,但过去美国的球鞋犯罪一般都是围绕AJ鞋,在客观上确实也说明韦德之道足够优秀,甚至有了收藏和倒卖价值。

但李宁可能也就是在“国产代言人”上过于偏执,从不拿真正的旗舰鞋走量,比如图上这种WOW 7售价过千,即便今年年末耐克和阿迪达斯疯狂拿过去的高端鞋款冲量,比如阿迪大规模发售椰子,但李宁还在固守自己的品牌文化。当然,不能说这种做法是错的,但侧面也可以说明李宁在高端鞋上的产能和发售节奏还不如耐克和阿迪达斯,比如阿迪今年的椰子在两波白斑马和绿斑马大货后马上推出新款椰子,显然是有产品节奏的,李宁目前还看不到这么清晰的产品路径。

相比之下,安踏要比李宁市侩的多,自己的产品就走中低路线,说白了就是屌丝经济,相比李宁请高高在上的韦德,安踏请的是NBA勇士队汤普森这种球星,人气高(但不是最高的那一档),但同时又特别亲民,接地气,在产品设计上说实话在圈内争议很大,反正模仿痕迹很重。而要做高端怎么办?就买买买。相比李宁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路,安踏确实在生意层面,算是成功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