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过年,企业如何发年终福利才不会被90后员工吐槽?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1-03 22:57
"
企业年终福利的发放是一门学问。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元旦一过,陆续买到回家火车票的上班族,除了翘首以盼的年终奖,大概只剩下年终福利这个美好的期待,这也是他们在朋友圈装逼的资本。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企业HR来说,每年购置年货都是一个痛苦的回忆。

小张就职于一家房地产公司,他抱怨公司年终福利总是花生油、大米、饼干老三样,本来过年就大包小包的大阵仗出行,还要把沉重的年货带回家,使他每次挤火车都压力山大。其实,公司发福利原本是好事一桩,但往往因年货太重、没新意而破坏好心情,遭到员工各种吐槽,尤其是不受标新立异的90后待见。

在我看来,在年终福利这件事上,小张、HR都没错,问题出在双方需求和立场不同。作为员工,小张渴望过节发现金或购物卡;作为企业,则希望发出去的东西不仅实用,还能顺便激励一下员工。双方没想到一块去,导致员工觉得HR尽发些没用的东西,还天天合并纳税;HR则觉得为员工着想却没有人感恩,特别委屈。

事实上,企业年终福利的发放是一门学问,提供得体的年货礼盒,不仅能免于被员工吐槽,还能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公司的关怀。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年终福利才能打动员工?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需要先搞清楚两个问题。

2_副本

一、为什么企业年终福利如此重要?

据我观察,不少企业对于为何提供年终福利,以及年终福利的重要性并没有清醒认识,更多是跟风意识在作祟,因此在年货的挑选上敷衍了事、不够用心。其实,包括年终福利在内的公司各种福利,最终目的是激励和留住员工。HR深知,薪酬和福利向来是不分家的,福利本质上是另一种非现金的物质薪酬,而考虑到员工薪酬满意度指数一直徘徊在低位,福利的重要性愈发突出。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以重庆、南京、厦门为例,尽管2018年超8成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但涨薪幅度在“0-5%”的最多,超4成白领对现有薪酬不满。因此,当BOSS涨薪不给力时,需要通过其他福利项目来提升员工满意度,即工资不够福利来凑,独特的福利能增强员工认同感,这是其他公司难以复制的优势。

有人可能会说,公司年终福利直接发钱岂不更好,员工满意HR省心,堪称双赢。当然,BOSS肯定不会答应。一方面,公司福利主要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和促进家庭和睦两方面,如果只是发钱,企业就没办法引导员工的行为,员工没有进步、不能成长,到头来还是会埋怨公司没有好好培养。

另一方面,钱容易被员工拿来比较,只有发放有意义的东西或带给员工非同寻常的体验,才无法比较,因为那些都是无法替代的,而且花同样的钱,效果远远强于简单粗暴的现金。因此,HR需要在挑选公司福利上多花点心思,而年终福利作为分量最重的压轴之作,更得精心设计,才能给员工呈现更多惊喜。

3_副本

二、什么是企业发年终福利的正确姿势?

对于如何提供得体的年终福利,我有三个建议:

一是做好福利计划,进行预算控制。一到年底,企业预算都花得差不多,如果事先没有做好完善的福利计划,可能陷入福利缩水的窘境。因此,HR首先要和BOSS沟通,编列福利总体预算,然后根据预算限制来制定福利计划,一般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年终福利通常属于中期计划,好处是更有计划性、更可控,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安排。

二是做好调查,同时分析内部和外部需求。HR千挑万选的年终福利发到员工手中,却被员工疯狂吐槽,不是HR不用心,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需求差异太大。在当今职场,从60后到90后,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一样的福利标准。因此,内部需求分析尤为重要,可以通过一些非正式沟通来了解员工需要什么样的福利或哪些福利可以更有效地激励员工。同时,HR还应对同行业、规模差不多的企业进行一项福利项目调查,看看外部福利项目的设置都有哪些,以及哪些可以借鉴。

三是把员工当消费者,突出新意。我十分理解小张的心情,换作是我,面对花生油、大米、饼干,内心也会崩溃,一来搬回家累得不轻,二来我单身不做饭。其实,年终福利的合适性和一定程度的创新很重要,即突出新意、个性化,才能让员工倍有面子。换言之,衡量年终福利是否讨年轻人欢心,就看员工是否愿意主动晒朋友圈,这意味着HR不能局限于员工视角,而应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喜好。

一言以蔽之,企业提供年终福利的正确姿势是编列预算、知己知彼、新意十足。我可能无法给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具体、实用的年货礼盒选购指南,但可以介绍一位“专家”替你们排忧解难,那就是长期深耕政企采购领域的苏宁大客户,企业新年福利产品解决方案正是它的一大强项。

4

据了解,苏宁大客户政企采购服务主要有四大优势:一、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设计成本计划有效进行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核算;二、“苏宁礼遇”专属平台不仅解决员工福利的筛选、发放、管理、满意度等难题,更大大提升福利体验;三、拥有海量供应商资源,强大的自营供应链体系让产品质量有保证、供货有保证、服务有保证、价格最合理;四、拥有遍布全国的属地化服务团队和县级城市物流体系,能及时将下单货物送到全国各地区员工和客户手里。

快过年了,还在为年终福利而发愁的企业看过来,苏宁大客户年终采购季重磅来袭,涵盖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员工年终福利礼品、客户营销礼品等,无锡小天鹅、奥克斯集团、上海铁路局华铁旅工会先后大手笔采购年货礼盒,用过都说好,员工满意度蹭蹭蹭往上涨。

这个冬天,被视为朝阳产业的互联网被裁员阴云所笼罩,其他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那些没有被裁得以保住饭碗的幸运儿急需关怀和慰问,年终福利无疑是提振内部士气的一剂良药。牵手苏宁大客户,企业不用再挖空心思挑选年终福利,花最少的钱收获最高的员工满意度,轻松成为让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公司。

5_副本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