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I+教育”新趋势:看百度教育如何让“合作”变成“共同体”

专栏号作者 曾响铃 / 砍柴网 / 2019-01-03 17:03
"
2019新年第一课:百度AI+教育如何培养明日之星?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

你好,2019!新一年的目标和机遇,激励着教育大市场的玩家们不忘初心再出发。循着2018教育大市场的那些高光时刻勾勒的发展之径,我们可以预见2019将被赋予更多想象,资本和技术回归教育本质成为新的趋势。

回首互联网+教育玩家们过去这一年,玩家们在恍恍惚惚的风口上咬紧资本和估值不放松,有些黯然退出舞台,有些悄声崛起,经济周期性推进,成长曲线还在勾勒。我们会发现,教育大市场已经在“资本-增长-估值-盈利”这样的典型互联网玩法之外,演化出归属于教育本身独有的、更具社会现实意义的、商业价值与情怀得到统一的发展路线,这其中,百度教育等玩家已经在行动。

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远不止那些昂贵的“在线课程”。 2018年末的一个典型案例,连接“重点高中”成都七中和中国贫困地区248所高中的一场历时多年的“直播”(这些学校通过网络课堂直播跟着成都七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让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有的升学率提升几倍、十几倍,有的出了省状元,8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

传统教育原来是可以被互联网深刻改变的,除了卖课挣钱,互联网做教育也可以有情怀有担当。

盘点2018,教育大市场BAT+网易是唱戏的主角

1、百度:教育大脑3.0下的ToB与ToC双剑合璧

11月28日,百度在2018的百度教育盛典上正式发布“百度教育大脑3.0”,升级内容资源及知识图谱、智能交互等AI核心能力,并宣布将教育AI的能力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发布百度教育大脑3.0

事实上,百度教育大脑赋能的百度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教育SaaS服务平台。这个SaaS服务平台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推进中国教育服务向云化、智能化升级,加快智能教育普及进程,促进实现教育公平。

用大白话翻译,百度教育并非挣快钱的项目,不管是技术的优化升级,还是能力的开放,都偏重于服务传统教育,从学校、教师、学生现实需要角度出发,做系统化的教育质量提升。百度教育在政府、学校、老师、学生层面都有现实的合作案例,这是一个长期的、深度的互联网教育系统。

产品层面,有面向B端的“百度智慧课堂”——学校教学,也有面向C端的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用户自学。总体而言,百度教育所有业务的开展,都围绕“教育”的形式与内容进行。

2、阿里:非学霸领导人影响下,对教育的“不感冒”在延续

阿里本来有着雄厚的资金和资源,近些年喜好通过投资与控制做互联网全能选手。但在教育方面,阿里一直兴趣索然。

这可能与马云当初不是学霸有些关系,阿里“不要清华北大”的坊间流言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个巨头级企业对教育没什么兴趣。

目前,阿里的教育可谈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淘宝大学、淘宝教育、“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湖畔大学、云谷大学(员工子女K12教育)等服务自家的产品,二是TutorGroup、超级课程表等数量有限的对外投资。

3、腾讯:晃晃悠悠还是走回投资的老路

腾讯同样喜好用不断的对外投资来扩张自己的版图,只是不像阿里那样强调控制。

曾经的腾讯,也想过自己做教育产品,例如2013年的腾讯精品课,2014年的腾讯课堂、2015年的腾讯大学、2016年的企鹅辅导等。

不过,折腾了很多年后,腾讯似乎没有找到什么感觉,干脆减少自研教育业务,增大投资的比例,回归资本的老本行。2014-2017年,腾讯分别投资了2、5、6、7家教育公司,2018年这个趋势在延续,可见的有宝宝玩英语、考虫英语、洋葱数学、VIP陪练等产品。

腾讯做教育,和投资的逻辑是一样的,对“教育”产品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没有掌控权,事实上它可能也不想掌控,毕竟商业考量是第一位的,有高额回报就行。

4、网易:既有产品集成的“生态”

某种意义上,网易目前给市场呈现的所谓全方位教育布局,只是一些既有产品的罗列整合罢了。

在所谓“群狼矩阵”中,亮眼的产品有道、有道云笔记、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都是过去还算不错的互联网单品。现在既然要提教育的整体概念,网易将之整合就形成了教育生态,至于其中各产品是否有“生态反应”,可能并不重要。

网易的教育布局有两大特征:工具类产品打头阵,例如有道系用户量丰富;“偏航”涉足线下智能硬件,例如推出翻译蛋等产品,希望讲出更多故事。

总之,2018年行将结束,教育大市场上,做生意的仍然很多(谁让教育这么有商业开发价值),百度教育这种面向传统教育实体“做教育”的仍然很少。

第一支“教育国家队”脱颖而出,百度让互联网+教育“脱虚向实”

除了BAT+网易,教育大市场上其中还有更多创业者,这些产品的主要特征,是开篇提到的“资本-增长-估值-盈利”循环,通过把握教育需求(无论是K12还是职业教育)来创造盈利点。

说白了,就是要教育行业与互联网其他领域一样,快速赚钱,唯一的目标是商业价值。

由此,“互联网+教育”,如今变成了两种表达:

要么,互联网只是个纯粹的工具,互联网模式带来的便利为更好地聚集商业价值服务,例如现在流行的网络课堂,请一些莫名其妙的外教一对一教学就能收几百块一节课,平台通过对家长贩卖焦虑,让他们心甘情愿掏钱。

要么,教育沦为互联网故事的垫脚石,某些互联网创业项目,喜欢拿教育市场的“大”说事,编造比其他领域更美好的故事,玩起同样的高估值套现的套路。

反观开篇成都七中的直播,是由成都七中这个传统教育机构主动引导的。都在说“互联网+教育”如火如荼,但其中谁在真正关心传统教育,关心这个国家“优质学校”之外的大多数受教育群体呢?

百度教育这时候站了出来。

细看ToB的百度智慧课堂,在产品矩阵上,拥有AI实验室,VR教室和智能备课系统,这些都与课堂教育直接相关,其背后是百度智慧课堂4700万优质教学资源和上千万新课标挂载学科资源,堪比世界级图书馆资源。

其AI的应用,也主要聚焦在让老师备课负担减轻,让学生学习效率提高这种教育领域的现实需求上。而且,百度智慧课堂率先同步了教育部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内容,全面按照新课标学科要求进行内容挂载和升级。其中,“教学服务”、“学习中心”、“技术沙龙”三大模块,服务师生备课、授课、课后、互动等各个环节。

3000多家学校、7000余家机构及企业合作,百度教育“教育国家队”的名号坐实。没有虚头巴脑的概念、噱头,百度教育只专注于教育的现实需求,说服务于“教育事业”不为过,脱离了那些盯着“教育”二字一心想着吃蛋糕的“趣味”。

回过头再来看成都七中与其余248所“普通”甚至“较差”高中的直播活动,互联网+教育,总要为解决教育这个大众最关切领域里的问题而作出自己的贡献,否则,恐怕难对得起“教育”两个字。

不论是用技术、用内容积累、用理念还是用模式,推进教育进步,改变教育不公平质量不均衡的现状,都应该是商业价值之外从业者或多或少应有的义务。

比较庆幸的是,百度教育的一系列做法,正在让“互联网+教育”脱虚向实。

百度教育让“互联网+教育”,从此变成互联网&教育的“价值协同”共同体

百度让“互联网+教育”脱虚向实,靠的是颠覆旧有行业思维。

近些年来,包括SaaS在内的一系列互联网产品都习惯性提“赋能”,把平台幕后的能力“赋予”合作伙伴,让它们更好地成长。这是服务型平台的一大进步,只是,在教育领域里,百度教育这次走得更远。

百度教育大脑升级到3.0,除去技术优化与开放理念,其核心精神的本质应当是“共能”:不仅把技术与理念“赋予”合作教育机构,更看重的是如何与它们共同合作,利用好这些技术与理念,推进教育整体的提升。

百度教育成中国最大教育SaaS服务平台

这种能力的分享不是单向的关系,百度教育把“互联网+教育”这个耳熟能详的模式,进一步升级成为“互联网与教育”的价值协同。

这种价值协同,在具体的合作案例上得尤为明显。

2018百度教育盛典现场,百度宣布中国第一所AI实验学校——雄安白洋淀高中正式落地,百度为其建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与日常教学进行了结合。深度合作带来的技术转移,不仅仅是百度“赋予”,更是多方分享与推进的结果。

这样的合作同样出现在陕西,11月12日,百度教育大脑与陕西师大附中共建“百度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教学示范校”,吸引来自 200 多所学校的校长、教研员和老师关注。

几个月前的9月,百度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在当地设立教育实验室,合肥市的K12学校都能受益于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新兴技术,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等实现的是教育模式的彻底升级,教育者、学习者和管理者都能各取所需。

12月12日,百度教育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举办了人工智能课程教学示范研讨会,来自北京市十一中学校的老师在人工智能示范课上,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并借助百度AI开放平台,搭建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块。通过本次教学课程,让同学们深刻且充分地了解人工智能实现过程,高质量达成学习目标。

可以说,百度教育,正在让互联网与教育的关系,由“合作”变成“共同体”,双方的合作不是简单地签合同、收费、部署解解决方案,而是真正的、实质地推进教育的升级。

在这个过程中,AI、VR、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机会与传统教育进行深度融合,而不用担心先进的技术沦为传统领域的鸡肋、造成概念与现实“两张皮”的现象。而这,又反过来激发了无限的技术创新应用空间,例如,很多人都说VR凉了,但百度教育的“VR教室”却成了可用、实用的产品。

百度教育,让商业价值与情怀在教育这里得到统一

谈商业就不能谈情怀,是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几乎所有领域都默认的“现实”。情怀,似乎总意味着资源牺牲,意味着商业机会的流失,意味着“不挣钱”或者“亏钱”。

某互联网大佬口中的“顺便挣钱”始终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他的健康养猪事业似乎并无突破;某“工匠精神”手机品牌,正陷入无尽的麻烦中,快经营不下去了;某做优质地产项目的宋姓地产人,成就始终比不得那些快周转、质量平平甚至劣质的地产公司。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为什么“卖课”这么流行,大概也是它来钱最快,商业模式简单直接、快速见效,不管是从业者自己,还是背后的大佬投资人,都乐此不疲。

而服务教育升级,推进传统教育变革,听起来不但事情太多且麻烦,挣钱也不够直接快速。教育市场很大,但情怀容身之所显得更小——理想远大的事,还是交给别人去做,自己只管挣钱就好。

不过,百度教育似乎不这么认为。

江西赣州,2018年1月,百度教育在当地推进落地“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县”,把海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免费开放给上犹县教育系统,推动区域化教育资源共享。年初,百度智慧课堂已铺设至上犹县的121所学校。

贵州台江,百度教育建设了人工智能示范学校,为全部老师配备百度智慧课堂产品一年的免费使用权,全面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山西临汾,百度教育积极整合资源,帮助临汾红丝带学校解决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推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共享平等教育。

……

说百度教育不挣钱肯定是吹嘘,但这些现实行动都表明这个互联网领域第一支“教育国家队”,正在尽自己所能让情怀与商业价值得到统一。做教育,可以是一件挣钱的事,但做伟大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背后要有情怀支撑。

田燕兰老师

“上犹的教育有了实质性的变化”,百度教育大会上,上犹县教师代表田燕兰如是说。有技术与内容积淀带来能力,有对教育负责、推进教育进步的情怀,有开放、共创的积极运营,百度教育的成功不是偶然。

可以预测,2019年将是资本和科技回归教育本质的一年。教育大市场各玩家们将由“合作”变成“共同体”,真正的、实质地推进教育的升级。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分享到
教育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当孩子们不再“游戏”人生,才能真正拥有快乐的童年。
对于新兴事物每代家长们都有膝跳反射般的恐惧,当代的恐惧便是——互联网。是该鼓励新生儿“赶上”互联网浪潮,还是避免互联网对其脑部的“损坏”?
2016年至今,VR技术逐步成为了教育信息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作为全球最重视教育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VR教育被列入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被认为未来教学领域的...
近日,学而思网校在其“主讲教师风采大赛”中引入了一位“AI老师”评委,和其他评委老师配合,对主讲老师的授课技能做综合评价,打破了此类赛事活动评委只有“人”的惯例。
有人把新东方比作互联网教育界的“黄埔军校”,不过这并非一个完全褒义的评价。真正的黄埔军校,在24年间经历了无数纷争,一群黄埔男儿,虽为同窗,却兵戎相见。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