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与罗永浩惺惺相惜,曾说“个人色彩重的公司难长久”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2-28 23:12
"
​刘江峰与罗永浩好基友一辈子。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这个冬天,进入水逆期的锤子一举一动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昨天,锤子接连传来两则坏消息:锤子450万银行存款被法院冻结、罗永浩股权被冻结,这对于深陷困境的锤子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腾讯《一线》报道,此前有传闻称,前荣耀总裁、优点科技CEO刘江峰将会寻求阿里的投资,然后再用到手的资金投资锤子,但刘江峰本人对此予以否认,并澄清自己只是帮助罗永浩进行融资。

作为罗永浩的好友,也是锤子高管吴德周和彭锦州的前同事,刘江峰表示,锤子应该能够挺过这一关,希望大家多支持他一下。

其实,刘江峰不仅与罗永浩惺惺相惜,还在2016年以个人名义投资锤子,由于当时锤子估值高达26亿元,因此他没有挣到一分钱。当被媒体问及是否考虑转让或退出股份,刘江峰笑称自己“炒股变成了股东”,但并没有想过卖掉的事。

除此之外,刘江峰治下的优点科技还与锤子展开了合作。今年4月初坚果3发布会上,罗永浩介绍完主角坚果3之后,还带来了一款“交朋友”的产品:优点智能门锁。在此之前,罗永浩曾去优点科技总部拜访刘江峰,二人合照在网上疯传。

事实上,刘江峰与罗永浩互相欣赏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双方保持较多往来,让外界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6年8月16日罗永浩现身酷派cool1发布会。当时,酷派已被乐视收编,被贾跃亭任命为酷派CEO的刘江峰得以重回手机行业,而彼时锤子正面临不小的危机,鲜少为友商站台的罗永浩意外现身,引发外界联想。

一种常见的解读是,这是乐视收购锤子的征兆。事后,刘江峰解释道,当天他只是请罗永浩来帮自己站台,并用“真亦假来假亦真”来形容二者的绯闻关系。“他在变化,我也给他提了些意见,但我仍然很看好他。”刘江峰坚定地说道。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刘江峰给罗永浩提的意见是,“个人色彩太重的公司,都很难太长久”。不可否认,近年来罗永浩一直在淡化个人色彩,克制自己的攻击性人格,做好企业家的本分,但时至今日,他仍是锤子最鲜明的标签,个人色彩浓重。

不得不说,刘江峰一语成谶,锤子在经历2017年起死回生、坚果Pro半年100万台销量的短暂高光时刻之后,如今又面临资金链高度紧张的窘境,各种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出,不禁让人唏嘘不已。这个冬天,罗永浩的日子注定不好过,锤子能否如刘江峰所愿挺过这一关还不好说。

祝福锤子,罗永浩且行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