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苹果未解,押金难退:共享充电宝恐重蹈ofo小黄车大败局?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8-12-26 21:10
"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授予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侵权行为,同时禁售iPhone X等7款产品。此外高通还可能提出对上述四家苹果中国子公司法人代表采取拘留、限制出境和征信系统记录等措施申请。可见侵犯知识产权在中国将受到严厉惩处,很可能面临鸡飞蛋打般绝境。

而在共享充电宝行业,苹果却长期成为被侵权方,侵权方之一的来电公司,也有可能面临类似福州中院相似的判决惩处。

官方承认使用山寨苹果接口

《消费日报》日前曝光来电等共享充电宝大量使用未通过苹果MFI认证的接口,导致苹果用户如果使用未认证的来电充电宝,将面临“‘不支持此配件’的尴尬体验,此外产品一旦受损,将无法获得苹果公司保修。

来电却在官方声明中认为其充电宝使用的是不具有数据传输功能的电源线,因此不需要通过苹果的MFi认证,形同来电承认自家产品没有取得苹果MFi认证,使用的是山寨苹果接口。

若从以往案例来看,苹果曾多次起诉无MFI认证的山寨配件经销商,意味着以来电为代表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一旦东窗事发,几无回天余地。事实上不仅来电,小电、怪兽充电等共享充电宝也被质疑没有使用MFi认证的充电配件,全行业均面临较为严峻的侵权问题。

有没有通过MFI认证,区别在于认证过的数据线连接手机端8pin接口是从苹果指定公司原装购买,通过MFi认证数据线内置了原装加密芯片,不会出现版本不兼容的情况;苹果对数据线外观设计和内部结构有严格要求与质量把控,苹果对制造商的生产资质也有严格要求,比如当电压超过6.6V数据线就会将电流关断,所以苹果产品发生火灾基本都能认定使用了山寨的充电器或数据线。

来电不可能不知道MFi认证对充电宝的重要性,却放任山寨苹果充电宝产品流放市场,也被街电CEO原源质疑绑架用户陪来电一起承担手机拒保和爆炸的风险,如果苹果一纸诉状下来,有关部门一道禁令来电将被关停,进而导致用户退押金潮,加速资本紧张的程度,很容易重演下一个ofo小黄车的大败局。

来电押金还能退吗?

时下以ofo小黄车,途歌等共享经济代表性企业,频发爆出押金难退丑闻,让业界对共享经济前景充满不安,来电爆发出的押金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压垮共享经济的行业的另一根稻草。

笔者发现,不少用户在来电官方微博吐槽押金难退问题,甚至长达2个月都没退还,同时存在客服电话难打通,微信客服经常不回复,押金没到账却在个人中心显示到账,甚至还存在用户已经归还充电宝,系统仍显示处于租借状态等诸多反常现象,被不少网友痛批是下一个ofo。

如同来电用户@陶二缘儿 在微博吐槽道:#来电共享充电宝# 无法退押金,联系不上客服。此言很快引起不少网友共鸣,认为这不是个案。

有观点认为,来电出现的种种运营问题,包括未通过苹果MFi认证,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就是缺钱。街电CEO原源曾透露来电涉嫌挪用用户押金,尽管来电否认挪用押金,还要扬言起诉,但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却迟迟不解决,再多的解释也显得苍白无力。也从侧面看出来电在资本寒冬下面临的钱荒窘境。

共享充电宝企业初期,喜欢大把烧钱来快速抢占市场,进而获得更多的融资话语权,然而不能以牺牲用户财产和人身安全为前提。苹果公司的MFi认证通过率仅有2%左右,为了维护产品生命周期、保证品牌形象,苹果公司要求授权的配件要确保其品质和品味与自己一致,且该授权产品也需要通过多重测试后才能通过认证许可,如此严苛的门槛让不少共享充电宝玩家起了歪心思。

倘若用山寨苹果充电宝,很可能会失去广大苹果用户市场,无疑会大幅削弱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来电为拓展市场不惜冒着侵权苹果损害消费者权益,还一边高举知识产权大旗与竞争对手街电大打出手,一边却长期侵权苹果,如此双重标准,不禁为其前景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街电日前还公开爆出来电以专利“勒索”街电8亿,要求对来电远超其市场价值的收购等猛料,似乎可以看出来电已经陷入竞争焦虑心态,折射出其在用户、产品体验,资金链等出现多个痛点,如果短期内找不到合理解决方案,任何一项痛点都能导致来电在市场上消失。

小结:

时下ofo小黄车和途歌因押金难退,大量用户在寒冬下排长队退款,甚至还引发打砸办公室等社会危机,来电如果将来被苹果以侵权为由下架,导致出现挤退押金的致命隐患,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尽早正视共享经济又一起潜在暴雷事件,严格规范并确保用户押金安全,避免让享受共享经济红利的消费者再度利益受损。(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