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流量明星作品口碑榜:TFBOYS竟成最大赢家!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2-26 21:10
"

a7fb68530de4422fa789234032d730f5.gif

作者:姜庆

近日,豆瓣八组整理了易烊千玺、李易峰、张艺兴、王源、王俊凯、黄子韬、鹿晗、杨洋、吴亦凡等流量明星2018年作品的豆瓣评分。其中,易烊千玺的《这!就是街舞》豆瓣高达8.6,除王俊凯的《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豆瓣5.0外,王源和王俊凯的作品豆瓣评分均过及格线。EXO“归国四子”中,张艺兴位列第三,其余三人豆瓣评分均靠后,为影视作品所累。

与前几年流量大热的趋势不同的是,今年最大的特点是流量失灵,电影、综艺和国产剧中均产生了带动实力派演员走向观众视野的高口碑佳作,当下影视作品的关注度与内容质量越来越成正比。 

更多的事实表示,流量明星已经带不动流量了。现任的流量明星们已经或多或少地认识到了转型的重要性,而无论是影视还是综艺的转型,内容和口碑才是流量明星的未来。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流量明星作品口碑两极分化

TFBOYS竟成最大赢家

流量明星,是指那些在网络上拥有庞大粉丝基础的群体,一举一动都足以制造出关注度极高的话题。从豆瓣八组统计的表格来看,流量明星的作品豆瓣评分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有高达8.6分的易烊千玺,也有4.37分的吴亦凡。

TFBOYS组合,易烊千玺在《这!就是街舞》中,担任明星队长,豆瓣评分8.6。王源的《王牌对王牌》,豆瓣6.6。王俊凯主演的电视剧《天坑鹰猎》豆瓣评分7.7,表现不错。三小只的作品豆瓣平均分均在及格线以上。

归国四子,张艺兴担任全民制作人的《偶像练习生》豆瓣6.0,担任主理人的《即刻电音》豆瓣6.6,《极限挑战》7.6,其和黄渤合作的《一出好戏》豆瓣7.1,在片中,扮丑生吃鱼的演技才获得了网友的称赞。黄子韬虽然也有《这就是街舞》8.6的高分综艺,7.0的《女团》纪录片,但是却被两部低分作品拉了后腿,其主演的《谈判官》3.4分,担任导师的《创造101》5.7分。

 鹿晗担任常驻嘉宾的《奔跑吧2》5.6分,《热血街舞团》4.7,《这!就是歌唱·对唱季》6.5,其主演的《甜蜜暴击》口碑2.7,创豆瓣新低,剧中,无论是生气还是惊恐伤心,鹿晗永远只有一个皱眉的表情。吴亦凡担任固定嘉宾的《中国新说唱》《下一站传奇》,豆瓣评分均为4.8。其担任三号角色的《欧洲攻略》虽有影帝梁朝伟加持,但豆瓣评分3.6。影片中,吴亦凡饰演的黑客天才自带freestyle气场,生动地诠释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名言。

 与此同时,李易峰和杨洋的作品数量均有所减少,不过一成一败。李易峰潜心八个月打磨演技的《动物世界》初见成效,豆瓣评分7.3,让观众看到了转型的决心,其担任领队的《这!就是灌篮》豆瓣8.3,受到好评。而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豆瓣4.6分。众多网友表示,剧中杨洋出众的颜值也撑不起油腻的演技。

 据自媒体“花吃了那女孩”统计,2000年到2009年,5分以下国产剧仅有41部,2010年后这一数字直接飙升到610部。这些作品中不乏流量明星主演的作品,虽然一部作品口碑的扑街是由诸多原因组成的,流量明星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原因,诸如4.6分的《武动乾坤》和3.7分的《创业时代》,是典型的“制作不够、明星来凑”,但是对于流量明星而言,提升实力,认真挑选剧本节目,还是会出好作品的,正如《动物世界》《天坑鹰猎》等。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流量失灵,好演员的春天要来了

流量明星一直被定义为“自带经济效应”,粉丝越多其商业价值越高。从2014年开始,粉丝经济的助推和资本的热捧让众多没有作品傍身的流量明星迅速参加电视剧、综艺、电影,且反响不错,流量明星走过了最辉煌的三年。

 然而,今年最大的特点或许是流量失灵。顶级流量鹿晗与女友关晓彤的定情之作《甜蜜暴击》收视扑街,悄无声息地开始,悄无声息结束。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投资6亿,名导大IP加持,首播收视率0.33。吴亦凡加流量小花唐嫣主演的《欧洲攻略》虽有梁朝伟担纲,票房仅为1.5亿。

 这些流量明星豆瓣评分较低的作品,大多都收视票房不尽人意。收视率和网播量最高的《谈判官》,累计网播量129.2亿,难及新人主演的《延禧攻略》。可以看到,现阶段,流量明星对拉升作品播放量仍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收效甚微,当下影视作品的关注度与内容质量越来越成正比。 

 徐峥在《我就是演员》中表示,“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确实如此,今年票房前十的国产影片里,没有一部是流量明星主演。相反,流量明星主演的电影,哪怕是质量不错的转型之作,票房也都有些惨淡。李易峰主演的《动物世界》票房5亿,与官方预计甚远,还不够回本。凭借这些口碑佳作,好演员逐渐摆脱了默默无闻的尴尬处境。任素汐、王传君、章宇、彭昱畅等一众踏实演戏的实力派演员被更多观众熟知。

 网播量前五的国产剧中,只有一部是流量明星主演。《延禧攻略》让聂远、佘诗曼、秦岚等众多实力派迎来演艺事业的第二春。王凯和杨朔主演的献礼剧《大江大河》,也凭借豆瓣8.9的口碑实现自来水效应,拉动网播量快速增长,上线15天,累计网播量已达14.1亿。今年10月份陆续宣布开机的三十余部作品中,主演名单中已经没了吴亦凡、黄子韬、李易峰、杨洋等一线流量明星,多了朱一龙、邓伦这样有实力的新人。

 虽然一线流量明星担任嘉宾的综艺仍在网播量前列,但是随着一系列垂直细分的高口碑综艺的持续输出,观众更加看重的是节目的质量而非流量明星。豆瓣评分4.8的《下一站传奇》上映65天累计网播量5.2亿,而豆瓣9.1分的《声入人心》上映53天,网播量已达5.4亿。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流量艺人转型之路道阻且艰

定位和实力打磨内容口碑

 一方面是好的作品层出不穷,有演技的好演员正逐渐获得观众认可,观众对烂作的忍耐度正在下降,另一方面是新生代流量明星已在赶来的路上,再加上明星限薪等行业调整,更多的现状表示,流量明星已经带不动流量了,被粉丝们热捧的现任流量明星们,需要找准定位提升实力而非坐吃粉丝经济,无形中提高转型的门槛。

 流量能快速为明星带来代言、综艺和影视剧,进而提升商业价值,但是过多的活动也消耗了艺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观众好感度,到最后想甩掉流量标签时,却发现需要十倍的努力才能换回来。

 李易峰潜心8个月拍摄的《动物世界》,碰上了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也难免遭遇票房碾压,将近3亿的成本只获得了5亿左右票房。毕竟李易峰此前接演了太多不及格的影视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无演技、噱头、圈钱的固有印象。一部是无演技流量明星的转型之作,一部是演技派的口碑佳作,普通观众还是会倾向于徐峥这样的实力派演员。

 市场留给现任流量明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李易峰和张艺兴的艰难转型已初见成效,TFBOYS也逐渐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单独发展,鹿晗也在重回音乐路线,现任的流量明星或多或少已经认识到了转型的重要性。

 对于处在转型阶段的流量明星来说,找准定位是转型成功的基础。可以看到,很多流量明星都在影视领域持续发热中,虽然今年易烊千玺和王源并无已播的影视作品,但是易烊千玺的《艳势番之新青年》《长安十二时辰》、王源的《大主宰》均已在待播状态。

 今年7位流量明星的影视作品中,就有4部豆瓣评分未过5分。这些口碑扑街的作品没有好的制作还想依靠流量明星火一把,却遭反噬。观众对于流量明星出演的作品更加严苛,正如杨幂的《宝贝儿》。

 明星和演员是两个不同的细分领域,流量明星对于作品的作用应该是锦上添花,而非成为制作方有恃无恐的资本。流量明星要想跨界影视成功,首先是寻找合适的剧本和角色。王俊凯主演的《天坑鹰猎》能获得7.7的豆瓣高分,主要还是剧集质量靠谱和角色贴合度高。

 其次是逐渐提高演技。演技才是一个演员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奥斯卡第二位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曾说过,“优秀才是演员的招牌,名气并不是。无论演什么,你得在乎你演得好不好,而不是在乎多少人会(在社交媒体上)给你点赞。”

 不过,综艺才是流量明星的主攻之地。可以看到,统计的9位流量明星,均有综艺节目输出。观众对于综艺节目较为宽容,16部综艺节目中有10部豆瓣评分均大于6,而这16部综艺中,只有《这!就是街舞》和《这!就是灌篮》两个节目过了8分。王俊凯担任MC的《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豆瓣5.0分,拉低了其作品豆瓣平均分。

吴亦凡参加的《中国新说唱》和《下一站传奇》豆瓣评分仅为4.8。而张艺兴担任固定嘉宾的综艺节目多达3部,却均在及格线上。综艺节目对流量明星有较少的专业限制,但是流量明星对待节目还是要保持初心。

 无论是影视还是综艺的转型,内容和口碑才是流量明星的未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