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技理想主义的未来式,洞见荣耀品牌的IP战略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2-24 23:28
"
荣耀是最懂年轻人的科技品牌。

作者:龚进辉

12月21日,人气歌手、荣耀影像见证官周笔畅现身荣耀首家POP UP店——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与在场媒体和粉丝分享荣耀Magic2的使用心得,其个人摄影作品也在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同步展出。

1_副本

(周笔畅现身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

置身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你会发现它与普通的手机体验店大不相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个性张扬的撞色艺术空间,散发出浓厚的青春色彩,而其最大的亮点当属荣耀Magic2有趣的智能化全场景体验。有线/无线投屏功能体验区、960fps慢动作拍照捕捉体验区、AI助手语音指令驾驶等,让年轻用户置身于潮拍打卡的同时,也能体验到荣耀Magic2的黑科技

不难看出,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这一创新尝试,重塑了传统手机体验店的形象,将其打造成荣耀品牌新形象的感知空间,本质上是发力品牌IP化的一大重要举措。那么问题来了,荣耀能否玩转品牌IP化?

2_副本

(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

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 全场景智能化打造

手机的产品体验必须融入场景化,才能使产品与生活更融合,体验到科技的乐趣,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则开创了手机体验新模式,包括视觉体验和产品全场景化的智能体验。

视觉体验方面,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结合HONOR的Moving Color新配色,以荣耀蓝为基础色,通过增加两种数字化的蓝色即闪光蓝和深蓝,和两种唤醒色即粉色和淡黄色,极具年轻气息,让人在流动的色域中感受到年轻人多元化内涵和变化。同时结合新LOGO元素,整体设计讲究在优雅中寻找突破的力量,简约不失大气。

场景体验方面,结合荣耀Magic2的技术特点,来搭建场景化功能展示区域,让年轻人近距离感受其各种黑科技和实用功能。比如,在充满梦幻色彩的泡泡烟雾慢拍区,荣耀Magic2慢动作捕捉让你定格难忘时光;从有线投屏到无线投屏,不仅代表技术革新进步,更彰显年轻人打破条条框框的向上态度。

3_副本

(960fps慢动作拍照捕捉体验区)

另外,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还融入当下年轻人最潮流的生活方式,在馆内设置潮拍专区,吸引了众多时尚红人、博主纷纷打卡。不得不说,在洞察年轻人的“市场上”,荣耀是独具慧眼的。

事实上,通过随处可见的时尚元素和各种定制化体验区,使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从传统手机体验店的简答把玩上升到深度体验层次,不仅充分展示自身潮酷、包容的品牌特性,还能与年轻人产生共鸣,俘获更多年轻人。

4_副本

(潮人打卡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

将产品的深度体验作为品牌战略的一部分,像荣耀这样花心思打造线下体验店的玩家并不多了,区别于自家体验店,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的开业是其发力品牌IP化的最新探索,加上特意选址机遇空间IP MALL这一时尚“风水宝地”,凸显其打造品牌自有IP的决心。

荣耀凭什么玩转品牌IP化

简单来说,品牌IP化是指用IP打造的方式来塑造品牌形象和建立消费认知,目的是让品牌变得生动、具体、鲜活。而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下,能让品牌变得更加生动、具体、鲜活的一个可行路径是“人格化”。因此,某种程度来看,品牌IP化就是品牌人格化。

无论何种品牌,想要成功地实现IP化,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一、产品必须是爆品,即产品品质突出、服务体验超预期、有颜值、有内涵,因为如果产品没有价值,再华丽的营销手段也是无米之炊;二、善于卡位和占位,IP打造离不开社交媒体传播;三、持续性内容产出,支撑IP这杆大旗迎风不倒的是内容,并且是持续生产,IP就像一个人,必须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才不会被人遗忘。

在我看来,惊艳亮相的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完全满足上述三个条件。

一、荣耀Magic2是爆品,从首销开卖至今,其在京东平台的好评率达到98%,并在双11当天斩获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4000-5000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双料冠军。

二、地标性打卡圣地属性决定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在社交网络的热度居高不下,加上周笔畅助阵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和荣耀Magic2“用广角丈量你的世界”全球摄影大赛的线下摄影作品展开业,不仅吸引了众多前来打卡拍照的年轻人更吸引了诸多时尚博主。这种自然流量的带动,也许正是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触发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5_副本

(荣耀Magic2“用广角丈量你的世界”线下影展)

三、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是荣耀打造品牌自有IP的缩影,除此之外,荣耀举办的美摄会、电竞堂、荣耀手机制噪者等活动都为当下年轻人提供了一种表现自我的、最潮的时尚生活方式。同时,荣耀还积极参与跨界IP合作,比如联合蘑菇街、同道大叔等IP落地多场文化活动,包括连续5年赞助FISE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年轻人总能看到荣耀的身影。

正是通过包括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在内的IP化运营,荣耀才得以提升消费认知和传播效率,成为深受年轻人欢迎和喜爱的科技品牌。

6_副本

(荣耀品牌升级将于12月26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正式发布)

荣耀野心:打造社群品牌

从品牌营销层面来看,IP化只是手段,品牌价值和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才是目的,任何IP的打造都必须指向一个明确而具有普适性的价值观,而不是空洞的泛娱乐。换言之,拥有一个普世价值观,是一个超级IP成立的先决条件。

用荣耀战略和品牌发展官张晓云的话来说,荣耀普世价值观是聚焦并引爆全球青年用户、引领青年文化、打造社群品牌,分别对应三大关键词:一、全球,指目标市场;二、文化,指品牌IP化运营;三、社群,强调与年轻人联结、共创、共同成长。这意味着,荣耀是时候进行品牌升级。

因此,你会看到,在荣耀成立5周年、全球化1周年之际,荣耀不仅更换了一个更具辨识度的新Logo,还推出了颇具深意的全新Slogan“活出,我的荣耀”。此前,张晓云曾透露,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年底品牌升级项目作筹备,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品牌全面升级计划,显然不会止于Logo和Slogan焕新。

事实上,荣耀品牌全新出发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是必然选择。一方面,2018年无论中国还是全球手机市场都处于下滑态势,在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拐点期,如何提升品牌价值,成为各大厂商打造差异化优势的重要课题,荣耀必须做出改变,走出自身舒适区,打造承载群体共识的品牌IP价值。

另一方面,张晓云认为,过去5年,“移动互联网+华为技术支持+庞大的年轻用户”三重力量塑造了荣耀。如今,塑造荣耀的三重力量发生根本性改变。其中,年轻用户群体已成长为主流消费力量,这些“Z世代”消费者非常精明、个性十足,明星代言、广告投放等传统营销套路行不通,倒逼荣耀转换思维,同步进化沟通体系和意识形态。

一言以蔽之,竞争态势和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促使今时今日的荣耀必须进行品牌升级,这注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打法尤为重要。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人气爆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大气的装修风格、各种潮酷又实用的黑科技,很符合95后口味,带来的启示是:荣耀用年轻人的语言与年轻人对话,加强和年轻人之间的互动。

放眼未来,荣耀需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之沟通、互动,激发参与感,将品牌价值渗透到他们的生活细节中,与他们共创文化、共同成长,最终形成容纳年轻人交流、创作、分享、归纳的社群文化,搭建起全新品牌沟通体系,以此支撑并强化自身发展。

荣耀迎来技术成果井喷

技术创新成为今年手机行业的一大关键词,依托母体华为在技术投入上高举高打的固有优势,2018年荣耀脱胎换骨,迎来“科技吓人年”。其中,2年磨一剑的荣耀Magic2是荣耀技术创新的集大成者,拥有40W超级快充、石墨烯散热等多项黑科技加持,树立行业标杆。

因此,荣耀手机魔法体验馆可以体验荣耀最前沿的科技成品,荣耀Magic2成为绝对的主角,现场用户表示“希望自己换一部荣耀Magic2”,这本身是对荣耀发力自研技术的认可。在我看来,荣耀不遗余力地发力技术创新,主要有两大好处:

7_副本

(荣耀Magic2)

一、增强产品竞争力。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有将技术转化到产品中,实实在在地通过创新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功能,解决用户痛点,刷新用户体验,技术才有价值。令人欣慰的是,荣耀每次推出新技术,都会伴随新品落地,让用户看得见、摸得着,而不是一味炫技。比如,荣耀Play首发GUP Turbo、Link Turbo首秀献给荣耀Magic2。随着一项项成熟的新技术逐渐在荣耀产品体系中普及,将大大增强其产品竞争力。

二、重塑国产品牌的全球认知。长期以来,手机行业给外界的印象停留在拼价格战、拼营销,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并不够,这一局面直到近两三年才有所改善。在经历技术成果井喷之后,荣耀品牌的技术属性愈发明显,有利于改善其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形象,最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量。

今年以来,荣耀在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捷报频传,并非靠惯用的价格战取胜,而是主要归功于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有助于重塑国产品牌的全球认知,即贴上技术标签。如今,基于技术为先的理念,荣耀不只是一个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更是一个技术驱动的手机品牌,充满技术气质。

1年前,荣耀开启二次创业,大力布局全球市场,喊出“未来3年跻身全球前5”的口号。在全球化的开局之年,荣耀找到了技术、品牌双轮驱动的钥匙,在多国市场取得不小的突破,在接下来两年的攻坚期,新技术和新品牌势力将助力其继续攻城略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