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凉凉了,共享经济下半场怎么玩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8-12-21 22:35
"
共享经济大浪,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凉凉了。

2015年,共享单车引领的一众共享经济产业如宇宙大爆炸般突然涌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今,曾经的共享经济领头羊ofo因为退押金难变成了全网嘲,摩拜被美团收购,曾经的“小红车”、“小绿车”也都不见了踪影。共享经济仿佛就随着ofo的落败凉了一样,但仔细想想,共享经济能被这么多中国精明的投资者看上,值得我们深思。

Ofo遭遇滑铁卢

大部分群众都是因为看着ofo逐渐落败而对共享经济失望之极的,但我们必须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必须明白:ofo的失败确实不仅仅只因为共享经济本身的漏洞,还与它自身的内部原因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Ofo的创始人戴威——北大才子,满怀一腔热血。2014年刚创办ofo,最开始做旅游项目,因为当时的大学生投资热,很快有100万的投资。戴威接连在深圳、厦门这几个旅游城市做推广,为了积攒用户,戴威真是大方,别人每注册一个用户送瓶矿泉水,他送脉动。每天补贴三四万,确实让ofo初见人气,但是这种花法怎么持久?用户注册完拿到饮料,转头就注销了,以至于到2015年,ofo账面上只剩400块,戴威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以为他涨了记性?并不,这种“砸钱”式做生意状态在戴威短暂的创业过程里一直持续。

2016年,ofo的黄金年——ofo从学校进入市区,与摩拜正面交锋。同年,滴滴也对ofo进行了1.3亿的融资,戴威更加嚣张,几乎以“撒钱”的方式在城市招揽用户,什么“首月免单”、“1元骑”等手段层出不穷,看着每天用户量呈指数增长,戴威昂然而立:“终有一天,我们ofo会和Google一样,影响世界。”然而,结果是,到2017年过年,ofo账上又没钱了。本着对共享经济的期望,阿里系等投资者又纷纷给ofo融资,到2018年ofo已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但仅仅一年不到,结果我们也看到了,ofo连用户的押金都拿不出来了,总共欠用户30亿,另外挥霍的投资者的钱就更不必说了。

Ofo的落败,跟它本身的“自杀式”经营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个公司能有这样的经营理念,也是因为它的核心管理层都是“充满梦想、年轻气盛”的戴威们,他们不懂投资、不懂资本无情,竟然会做出拿着阿里的钱去上线微信小程序的事情。可以见得,商业,可不是给梦想玩玩的。戴威现在又为了梦想发声:ofo绝不会欠用户一分钱,但1000多万等待押金的用户摆在那,现在还会不会有企业愿意帮助它起死回生,那我们只能暗自观察着。

OFO惨败折射出共享经济的劣根性

共享经济考验的是大众与企业互相的信任度,那这个度在中国,至少是目前的中国,是很难把握的。我们都知道“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使用而非占有,它只是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共享的主体是我们大众,但维护的主体是拿了我们押金的公司们,最好的状态是大众对共享的物品爱惜且保护,公司对我们的反馈及时解决,对物品进行修缮,但很明显,我们国人的素质还不够高,城市中随处可见坏掉的,甚至是被破坏后带回家私用的共享单车和共享雨伞等,这也可以说是ofo走势下跌这么快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国民素质达不到要求的时候,必定会有不遵守契约的人出现,公司要花费财力人力维修保养的成本就会增高,那确实就难保其诚信度了,这是一个双方契约的问题,规则必须制定好,而很明显的,我国目前共享经济的规则并不完善。

我国仅仅3年就实现如此繁荣的共享经济背后是什么?是资本,大量的资本涌入共享经济领域,造成了共享经济“伪繁荣”的假象。比如:ofo这三年来有一多半时间根本就没有实现盈利,有的只是现阶段资本“跟风”一哄而上,和迅速被放大的市场需求。可想而知,等到共享的“彩色泡泡”被戳破,投资者发现无利可图均“作鸟兽散”。

共享经济这块大蛋糕该如何利用好

共享经济诞生与2014年国家大力鼓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候,为什么那时候出现呢?因为共享经济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创业方式,人人都可参与、人人都可收益,因此共享经济创业门槛很低,所以它就可以鼓励很大一部分人敢于创业,迈出这一步,为创业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共享经济不仅仅有共享单车这一种形式,我们常见的“共享充电宝”、“共享知识平台”甚至“滴滴”等网约车软件都属于共享经济,所以很明显,共享经济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个人生活。网约车为无数的低知识人士提供了一个就业的机会,让他们不至于闲散在家,这就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公正;共享单车又为我们提供了出行的方便,共享充电宝简直是我们现代“手机党”的福星,共享知识如“知乎”,为广大互联网用户带来了极大丰富的信息。

另外,共享经济的出现对于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风口,他们不仅可以通过参与共享经济获利,还可以通过共享经济为自家产品引流,如:我们用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是不是要允许微信小程序的访问,那就为腾讯的微信小程序带来了用户;我们骑的共享单车,是不是上面永远都有移动广告,那就一定为投资者带来流量。这也就是为什么ofo几次三番的挥霍掉投资者的钱,但还是能成功融资到E轮的原因。

共享经济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ofo的失败也是共享经济的一个转折点,当资本耗尽,所有的共享产业需要做的是服务,资本战争带来的只能是两败俱伤,唯有脚踏实地的服务才能助其进入平稳运营期。

分享到
共享OFO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