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别不服,联想7个月前就拿下骁龙855首发权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2-20 21:25
"
12月18日,联想手机迎来2018年收官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联想S5 Pro GT版、联想Z5s、联想Z5 Pro GT 855版三款产品。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12月18日,联想手机迎来2018年收官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联想S5 Pro GT版、联想Z5s、联想Z5 Pro GT 855版三款产品。其中,Z5 Pro GT 855版备受瞩目,不仅在于其首发惊人的12GB超大内存,更在于拿下高通最新旗舰处理器骁龙855的全球首发。

要知道,骁龙855在本月初才刚发布,Z5 Pro GT 855版明年1月24日正式开售,这意味着,骁龙855发布不到2个月就迎来商用终端,这在高通发展史上比较少见。而按照惯例,高通最新旗舰处理器通常由三星全球首发,率先搭载在S系列上,并在每年2月底的MWC上完成首秀,3月正式登陆全球市场,国内首发权则通常由高通重要合作伙伴小米获得。

因此,不少人都感到疑惑:联想凭什么摘得骁龙855全球首发?质疑者也不在少数,对于Z5 Pro GT 855版能否如期上市半信半疑,甚至认为其就是PPT手机。

对此,联想手机中国区负责人常程解释道,联想抢到骁龙855全球首发并不意外,因为手机圈非常开放,并未规定骁龙855只能某家厂商首发,更多的是根据各大玩家自身的策略而定。

“三星如果要首发,必然要保证发布后能上市,并确保上市的产品要有足够大的量,这需要更长的备货周期;另一方面,开年的旗舰往往最难做,因为有新的平台、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相机,这些新的技术碰到一起的时候,需要花更多精力解决这个问题。”他说道。

在常程看来,联想巧妙地避开了这两个问题。首先,在量方面,联想显然不需要考虑像三星那种体量去备货;其次,从产品端看,Z5 Pro GT 855版除了平台升级,其它设计大多基于此前发布的Z5 Pro,这就节省了大量的研发和调试时间,所以联想首发骁龙855手机也就水到渠成。

“另外,从技术积累的角度看,联想同骁龙的合作也一直较为紧密,从骁龙801开始,几年以来联想手机除了骁龙810、骁龙845两个平台没有出货之外,其他的平台都有过相应产品。”他补充道。这话不假,其实,联想摘得骁龙855全球首发有迹可循。

2_副本

今年5月初,即联想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前夕,时任联想手机中国区负责人乔建与常程,在联想总部会见了来访的高通高级副总裁、美洲区销售总裁Mike Finley,此举被外界解读为联想首发骁龙855的实锤。当时,正值骁龙845机型陆续上市,而骁龙855热度直到下半年才不断升温,双方会面并未引起广泛关注,现在回头来看,那次会面为联想首发骁龙855定下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中午,高通官方微博透露,本月初已携手中国移动、小米等手机厂商共同展示了基于骁龙855的5G样机,骁龙855现已向客户提供样片,商用终端批量发货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不久后用户就能体验到搭载骁龙855的手机。

随后,小米手机官微转发该微博,并留言道,“划重点:FIRST”,意在表明小米摘得骁龙855首发(不是全球首发至少也是中国首发)。明眼人都看得出,小米此举是在赤裸裸diss联想。联想手机官微也不甘示弱,转发小米微博并写道,“划重点:BLOOD”,意在“回敬”小米。

3_副本

在我看来,常程的解释不无道理,加上联想与高通多年来紧密的合作关系,摘得骁龙855全球首发并不意外。当然,这一重磅消息刚被曝出来,外界颇为意外是正常反应,但细想之下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双方争来争去意义不大,小米别不服、联想也别骄傲,到底谁首发骁龙855,新品上市日期最具说服力。明年1月24日Z5 Pro GT 855版首销是个重要的观察节点,如果小米能在1月24日之前销售搭载骁龙855的手机,那估计常程也没话讲。少点口舌之争,加紧备货才是正道,时间是最好的证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