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和家6.5亿买壳,未婚先孕or贾跃亭还魂?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12-20 11:57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梅新豪

12月1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向“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新帆)出售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5亿元。而重庆新帆注册于2018年9月5日,由互联网新能源造车势力之一的车和家百分之百控股。

事情看上去很简单:

车和家产品在PPT上都已经几次迭代,从都市轻型代步车豹变到大型豪华SUV了,但其号称“先进”的工厂连开工许可都没有,也就是说,就连PPT上的车都属于未婚先孕,买生产资质应该是最快捷的途径了。

但投入和回报比很吊诡:

力帆这次出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此前力帆共两块牌照,另一块牌照是力帆乘用车),不涉及任何其他资产,对企业运营毫无影响,简直是一本万利。

可车和家投入的太高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三年内的融资额大概不到60亿,对比蔚来在2018年8月IPO时,数据显示两年亏损109亿,这还是选择了轻资产的代工模式,对坚持自己建厂、产品还在PPT上迭代的车和家来说,假设真的想造车,以后花钱的地方太多了。

(只存在于PPT里的产品)

再结合政策看,资质价格在未来会越来越不值钱, 工信部在12月6日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其中第二十八条规定: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blockquote>

简单来说,通过代工的方式进入市场更容易了,而将于明年1月10日实施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显示: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纯电动车的审批,将从此前国家发改委备案改为省级发改委备案,这意味着审批权的下放,造车新势力获得生产资质的门槛进一步降低。</blockquote>

综合来看,选择代工模式怎么也好过6.5亿买个壳儿,虽然蔚来、小鹏的代工模式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好歹车还是进入了交付阶段。

乐视的经历告诉我们,很多看似违背常理的事儿,如果从商业角度评判,只能走进死胡同。

乐视体育在2016年号称B轮融资80亿,然后就是到处买买买。记得刘建宏在乐视体育时,曾和【商业街探案】这么说:

“在老贾这我都震惊了,投入没上限,看上什么项目的版权,先买下来再说。”当时乐视体育也确实四处出击,到处购买版权,媒体纷纷送上一曲曲激昂的赞歌,直到后来房地产商孙宏斌说了一句话,终于把窗户纸捅破了:

“记得孙宏斌在收购乐视体育后说过一句话:“中超本来就存在问题,乐视体育去年为中超(版权)花费了13.5亿,一共才收回来5000多万,你亏了13亿。”

但你说乐视体育的人,包括贾跃亭都不懂这道理么?未必。乐视全系出事后,人们才发现乐视体育很多版权购买实际上都没真正花钱,最后因为欠账被取消资格了,那钱去哪儿了呢?后来的一次诉讼才真相大白: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

到此才能解释乐视体育的很多不寻常之处: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比如公司为什么大肆“收购”版权做赔本买卖;</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再如为什么这家公司有意无意的在各种场合营造自己“烧钱”的标签;</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以及1981年的雷振剑,此前并无显赫经历的他凭什么突然就能管理一家号称估值几百亿的乐视体育,带着公司蒙眼狂奔到万劫不复。</blockquote>

此后,挪走乐视体育几十亿资金的贾跃亭号称要造车,也号称砸进去了一百多个亿,但在2017年年底,权威媒体的记者去贾跃亭工厂实地勘察后发现,所谓的工厂实际上只是个大土坑,工厂连土建都没开始,更别提上马流水线了,这个时候,稍微有点数学能力的人也大概能看得出来,贾跃亭关于“造车烧了一百亿”,是站不住脚的。而鉴于大家都明白造车确实很烧钱,至少在一段时期内,舆论还真的相信是造车拖垮了乐视。

希望车和家6.5亿买壳的事儿,不会是这个套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