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威,除了钱,你更欠用户一个道歉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2-19 21:40
"

作为下属,最怕遇到这样的领导:

你和领导谈钱,领导和你谈感情,要有梦想;你和领导谈感情吧,我为公司没功劳也有苦劳吧,领导和你谈钱,先涨200吧。

这就是传说中的“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

戴威今天就是那个领导。

在ofo押金门发酵了一周之后,消失了许久的戴威今天以一封内部邮件的形式,终于公开回应此事。

看大家都在点(m)评(a),大叔也简单做个点评。

1、内部邮件到底给谁看?

这个文案的答案,确实有点简单,但为了保证逻辑性,还是得列。

当然不是内部。小黄车裁了那么多员,估计在职能联系上的员工也就几百人吧,需要发邮件吗?所有的企业一把手发的全员内部信,都是为了给媒体和公众看的。

前不久,就有某知名互联公司的公关找到大叔,希望让大家帮忙转发一下老板的内部邮件。所以,内部邮件只是一个传播的手段而已,表达的对象,看似是员工,实际上是公众,尤其是媒体和利益相关者。

在ofo这件事上,那些没能退押金的用户,就是利益相关者。

2、情怀在什么时候不能说?

在欠钱的时候。

情怀是有钱人和成功人士的标配,并不属于失败者和老赖。所以,戴威整封内部信的基调就错了:不应该再谈情怀了,而应该向用户郑重道歉。

在程维和柳青在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之后的道歉信里,绝口不提梦想和情怀,只有认错的态度以及行动。

我们再看戴威,他强加在用户和员工身上的两种“情怀”完全是自己的“假设”。大叔随便摘抄点评几句:

先说对用户的。

你总能看到用户骑着小黄车去上班(用户完全也可以骑小橙车啊),你现在依然为好几百万用户提供服务(因为用户退不了押金啊)……

再谈对员工的话。

你非常感恩仍然坚持在公司的兄弟姐妹(老板,我们就是打个工啊),你没有机会和员工相识和了解(不对啊,老板,员工不是你的兄弟姐妹吗?谁家的兄弟姐妹不认识呢?),大家用生命热情在维持运营,为用户能多骑到一辆车(大叔要吐了)……

是不是很做作?可能戴威本人真是这么想的,但是,用户和员工不是,公关是沟通的艺术,这门艺术有一个技术叫做“换位思考”,戴威的屁股始终坐在老板椅上,所以,只懂情怀。

3、媒体到底是不是帮凶?

既然这份信是给公众和媒体看到的,我们就看看戴威说了啥。他说了一句“近半年来,来自现金流和媒体的压力,让我们力不从心”。

大叔看到,有一种说法认为,媒体对押金门穷追不舍的报道,是压倒ofo的最后一根稻草。言下之意,媒体放大了押金门,造成了大量用户集中的退押金行为,成了谋害ofo的“帮凶”。

作为一个企业的ceo,如果对媒体价值的认识只是上面那句话,大叔认为很不够。你通过媒体的报道,拿到融资的时候,也没见你多说一句媒体的好话啊?你品牌和市值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就得做好跌下来的防御,没有一个公司是因为投广告投死的,也不会被媒体写死,除非自己身上真的有问题。

4、押金到底还给退吗?

这年头,欠钱的是大爷。戴威的自信,再次证明了这句名言。

其实看完信之后,几乎所有人都想问戴威一个问题:押金到底还给退吗?

他在信的最后,是这样说的:“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言下之意,你们的押金,先欠着。

欠钱的第一负责人难道不是企业的ceo吗?请问你怎么负责?行动在哪里?难道是靠着用户的押金来运营,保证公司不破产和被清算,就是对用户负责?你不接受合并的时候,是在为谁负责呢?

危机公关最容易的就是道歉,也是最难的。

5、你怎么看?

最后,别光大叔点评了,附上大叔社群里,群友热议此事的部分观点:

@大叔群友1:我到觉得这个公开信更像是精神层面的价值观认同,而缺少实质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和步骤。但对于目前的小黄来讲,已经错过了最佳收购期,错过了融资的可能…所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谋求大家价值观的认同……@大叔群友2:至少人家表态了,我们就不要太苛刻。@大叔群友3:就想跟骑ofo的群众说,你们从今天开始成为OFO的债主了,你的简历将被添上隆重的一笔。@大叔群友4:已经没耐心看这多字了。@大叔群友5:感觉好奇怪,为啥不回应解决一下退押金排队的问题,而是选择发一份姿态甚低挽留员工的内部信,这样感觉OFO真的无力回天了@大叔群友6:就是亲口承认挪用用户押金,这种事情心知肚明即可,亲口承认,搞不好面临极大的法律纠纷。@大叔群友7:不过小黄车实际骑行体验太烂,基本上今年就没有骑过,到处是各种故障车,能骑的没有几辆。@大叔群友8:做商业不为用户提供价值,只卖情怀的都是耍流氓。@大叔群友9:ofo欠押金关员工什么事,员工都是拿死工资,结果号召大家一起负责。@大叔群友10:现在流行把内部邮件公开化作为一种公关手段,但效果也因人而异,操作不当反倒容易引发公众厌恶,觉得企业矫情。@大叔群友11:反正作为一名被欠押金的用户,我只在信里看到了威胁的意味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