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进化史,哪些方面赢了三星苹果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8-12-19 21:41
"
苹果也变山寨机,国产已不是当年的国产。

风水轮流转,变是永恒,中国的崛起已成为不可争议的事实,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逐渐敲响世界的大门。

1973年4月,摩托罗拉的技术人员马丁·库珀在纽约街头用“两块砖头”拨出了世界上第一通移动电话。到45年后的今天,手机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漫长的历史演变中,我们更多看到是国外厂商突破与技术上的引领,耳熟能详的诺基亚、苹果以及三星等,国产手机在此前更多是一些追随的过程。

然而近些年,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上销量暴增,地位也得到相应提升。尤其今年,华为首次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二名的公司,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品牌三大均为国产(华为、小米、Oppo),在全球市场份额总占比25.2%,且已经在东欧、东南亚等国家市场占有绝对主导权。随着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的猛增,我们国产厂商的自主研发力度也在不断增强。

以至于现在,我们已经能在国产手机的设计和技术上都已经看到不少亮眼的新产品,我们已经在逐渐脱离模仿别人做山寨机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巨大的研发实力,许多国产创新功能已经超越了曾经的巨头苹果、三星。

华为在2018年末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一会儿是因为5G技术太过于领先导致美国恐慌,一会儿是新款手机的因为极致性能被定价到16800元...总之来说,就是华为因为自己的进步与强势使然。12月17日,华为公司又推出全新Nova4,创新了由iPhoneX掀起的“刘海屏”狂潮,去除“刘海”,成为中国最先进的全面屏手机,创造出华为专属极点全面屏,摄像头只有孔的大小,也叫“钻孔屏”,完胜同时发布的三星“开洞屏”。

据悉,三星A8s的前置摄像头开孔的直径大概6mm左右,而nova4只有4.5mm,虽然直径只少了1.5mm,但面积差不多要小50%,差距还是挺明显的。拍照方面,华为 nova 4 拥有4800 万像素后置三摄,支持 AI 微塑美颜,目前是没有哪款手机可以做到这个效果的。根据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说:“华为 nova 系列用户已经突破了 6500 万,将在 2018 年 12 月 25 日超过 2 亿台——这对华为手机而言,显然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显然,对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与出口科技产品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做为国产手机的领头者还不够,华为每年都会投入比纯盈利额更高的资金到科研,这就导致华为崛起的同时,在其通信领域积累也起海量专利,再加上华为自身的巨大产业化能力,为中国手机的崛起,占领了一大片知识产权的阵地。这就使得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在通讯科技领域,渐渐有了机会和国际巨头平起平坐进行知识产权交换——未来的5G更是如此。

小米手机,作为互联网手机理念的创始者,如今的小米手机依然还是延续了创立之初的“性价比”路线,这是所有巨头都不具备的特点。小米的MIUI也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手机UI之一,MIUI的月活数量达到了1.9亿。小米今年新出的小米8,配备主流手机拥有所有一切的高科技技术,但是依然走中低端的价格,加上一直以来的口碑,这就让小米拥有更加强大的竞争力。也就是说,虽然小米在技术上还不能与三星、苹果比肩,但其性价比方面已经是做到了能做的极致。

最精彩的出现了,小米年末出现了一款创新性能的小米mix3全陶瓷全面屏手机,一经上市,就强势领先国外榜单第一名,看来小米的性价比之路也要配置技术革新的“供给点”了,相比之下三星和苹果的竞争力,还真处于劣势。

从小米我们能看到的趋势就是,国产手机逐渐的在性价比与使用感上都在持续的追赶超越巨头,使得各方面缺失竞争力的国外手机品牌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的失去大面积的中国市场,但是它们又无法放下自己从前高售价的身段,那最后只能拜拜。

OPPO的主打照相功能实力碾压iPhone前置,它的这个亮点也一直是年轻人趋之若鹜原因。在OPPO今年发布的OPPO FindX创新性的将摄像头放在了双轨滑动模块上实现了全面屏设计也保留了摄影效果的优势,其封装技术也是继iPhone和三星Galaxy之后,第一个使用这个技术的国产手机品牌。Vivo主打高颜值手机,凭借其教科书般的营销风格,硬是在激烈的市场里打出一片天,近年来vivo屏下指纹、vivo零界全面屏、vivoNEX双面屏也刮起一阵不小的风浪。这就更加讽刺,我们国产手机甚至已经在拍照、外观、营销等这些软性条件上也在逐步超越着曾经的大头公司,试问经年之后,海外手机若不进行创新,他们在中国还会有市场吗?

这里肯定又有人要杠我国的芯片技术了,的确,我们的芯片技术目前确实暂时无法与高通、微软等公司比肩,但我们明显能看到,在中兴事件之后,行业内的大大小小的企业仿佛一夜之间就掀起了一股自主研发芯片的浪潮,华为、阿里巴巴、中兴等等很多我们熟知的企业级厂商都纷纷表态要搞出自主研发的芯片出来。

而今,华为的麒麟980芯片现在已经是世界一流、5G占据世界70%的市场,领跑全球、中科院已研制成功世界上首台分辨力最高的紫外(即22纳米@365纳米)超分辨光刻装备,并形成一条全新的纳米光学光刻工艺路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如果这还不够说明,那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没有中国科学家做不到的事情,只需要时间来证明,芯片完全自主的未来指日可待。

不论是从市场占比、技术领先、芯片研发、外观设计、硬件配备、甚至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国产手机都几近甚至已经超越了当年我们望其项背的巨头苹果、三星这些曾经制霸手机市场的公司,我们再也没有理由说国产“山寨”。在几年、甚至更远的将来,我们将从曾经的模仿者变为被模仿者,历史轨迹也将重演。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