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能源不按套路重组:1年失败3次 因过程存瑕疵两任董事长被罚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12-19 21:42
"

挖贝网 12月19日消息,A股市场不缺乏聪明人。聪明的牛散,赚得盘满波。聪明的投资机构,经常压中重大资产题材股。聪明的上市企业会能做什么?

中天能源(600856)告诉你一种新的玩法——不断玩重组。1年左右的时间,可以搞3次重大资产重组,都以失败收场,最新的招术是引入战略股东。目前,还没有相关制度能阻止此类重组方式。

最终,中天能源因资产重组过程中存在瑕疵,两任董事长黄博、邓天洲和时任董秘陈正钢被上交所处罚。

玩的就是重组

1年内可以搞几次重组?3次。重组没玩好,还可以引进战略股东。

2017年11月8日,中天能源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2017年11月20日起停牌。停牌约1个月后,2017年12月19日,公司发布终止重组公告称,拟投资 STEELHEAD LNG LIMITEDPARTNERSHIP(虹鳟 LNG)魁斯帕 LNG 项目,因项目建设存在不确定性,交易金额由初期的7.6亿美元调整为不超过5000 万美元,未超过公司 2016 年相应财务数据的50%,本次投资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标的估值从7.6亿美元降到5000万美元,不好意思再推进,就另起炉灶。

2018年2月3日,中天能源再发重组公告,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公司股票自 2018 年 2 月 5 日起停牌。

这回收购的资产跟上回不一样。这次是收购子公司持股50.26%股权的青岛中天石油投资有限公司(中天石油投资)剩余 49.74%股权。

公告称,结合公司2016 年相关财务数据,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毕竟自家间接控制的公司,按理说评估应该会比较准确。但结果跟预想的还是有差异的。停牌达3个月后,2018年5月3日,公司发布终止重组公告称,对比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及公司2017年相关财务指标,前述收购中天石油投资 49.74%少数股东权益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故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收购资产受挫,中天能源控股股东来了个180度转完,出让股权。

2018 年6月1日,中天能源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新兴际华(北京)应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新兴际华)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股票已于2018年5月31日紧急停牌1天,并自2018年6月1日起继续停牌。2018年6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关于前期筹划的控制权变更事宜,未与新兴际华就战略合作达成一致,故决定终止。

控制权出让不了,中天能源再出新招,新引入战略股东。据介绍,目前,中天能源与北京京粮物流有限公司(京粮物流)达成意向合作协议,京粮物流拟成为公司战略股东,但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这回能不能兑现,估计要等公告出来再说。

过程存在瑕疵被处罚

收购他人受挫就卖自己,这种资产重组的玩法,反差确实有点大。

其中有什么奥秘,吃瓜群众没有办法知道内情,但这种玩法明显不按照常规套路走。查阅相关制度,确实没有办法对此种重组进行有效阻止。

不过,主体和模式切换过快,最后还是留下漏洞。

上交所认为,中天能源重大资产重组及控制权变更事项对公司经营发展影响重大,系市场和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公司应当审慎评估、积极推进。近一年来,公司先后 3 次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涉及控制权变动而停牌,累计长达 4 个月,且最后均因交易方案未达到重组标准、未与交易方达成战略合作而不涉及控制权变更等各种原因而终止。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并办理股票停牌时,理应对标的公司项目建设进展及交易作价、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变动、与股权受让方的战略合作事项等进行充分了解和评估,并就上述因素对重大事项的进程影响作出审慎判断。但公司未能审慎决策,在相关因素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对重大事项后续推进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仓促决定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或控制权变更停牌,并先后 3 次终止。公司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和控制权变更等停牌事项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严重损害了投资者交易权和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秩序。

对于中天石油投资,上交所认为中天能源理应在启动重组时,即对上述财务数据变动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和合理预判,并在相关进展公告中揭示因年报披露、财务数据变动可能导致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的风险。在 2017 年年报披露后确定交易未达到重组标准时,公司应当及时终止重组。但公司未在前期重组相关公告中揭示风险,也未及时在年报披露后终止重组,迟至 2018 年 5 月 3 日停牌近 3 个月后才披露终止重组公告。公司有关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不及时,风险揭示不充分,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和合理预期。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开出罚单,时任董事长黄博、邓天洲和时任董秘陈正钢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本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